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大丹顶鹤越冬地面积再削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07:10  新闻晨报

  绵延无尽的芦苇荡、成群起舞的候鸟、悠游的鱼虾,这是湿地所创造的美景,也正是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普通人前往游览的魅力所在。在世界湿地日前夕,晨报记者前往江苏盐城、江西鄱阳湖等重要湿地探访,发现湿地美景的背后已隐藏着生态危机:在盐城,苏北沿海大开发“挤压”着全球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在鄱阳湖,亚洲最大的候鸟越冬地,持续低水位致鱼虾大量减产,保护区不得不空投鸟食。而这仅是全球湿地退化的一个缩影,为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寻找一个平衡点需要决策者的智慧和远见。

  □晨报特派记者 郁文艳江苏盐城报道

  “有一个女孩 她从小爱养丹顶鹤 在她大学毕业以后 她仍回到她养鹤的地方 可是有一天 她为救那只受伤的丹顶鹤 滑进了沼泽地 就再也没有上来……还有一群丹顶鹤 轻轻地轻轻地飞过……”这是朱哲琴口中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这个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鹤都”盐城:1987年9月15日,出身养鹤世家的徐秀娟为寻找出逃的白天鹅不慎掉入河中溺亡,年仅23岁。昨日,回味着这首感人的歌曲,记者进入全球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

  野鹤悠哉家鹤亲近

  来自黄海的海风吹得人瑟瑟发抖,一望无际的芦苇荡中间夹杂着片片水塘。水塘里,白骨顶正悠哉嬉水,赤麻鸭等雁鸭类偶尔从头顶飞过。“野生丹顶鹤通常隐蔽在芦苇荡间,很怕人,人在一两千米外它们就感觉到,立马惊飞躲避。”保护区工作人员殷作家告诉记者,丹顶鹤大多隐蔽在保护区2万多公顷的核心区,有时候一个集群就有五六百只,但核心区通常严格禁止外人进入,当然,核心区外的芦苇荡里是否能看到丹顶鹤,得看运气。“看,丹顶鹤,那应该是一家子。”正说着,殷作家突然指向远方,3只丹顶鹤正在徐秀娟的墓地上空盘旋。看来,记者运气还不错。

  保护区还人工饲养了70只丹顶鹤。有着17年丹顶鹤饲养经验的柏师傅模仿丹顶鹤一叫,6只丹顶鹤就舒展开翅膀起飞,落在三四百米外。“因为是人工饲养长大,它们和人很亲近,我一叫,它们就会飞回来,飞不远。”不一会儿,来了一群摄影爱好者,一只丹顶鹤竟然慢慢踱步到他们面前,任由他们拍摄,这份意外的惊喜让摄影爱好者高兴得赶紧摁下快门。

  湿地旱化,丹顶鹤剧减

  然而,这人与鹤和谐相处的一幕背后已潜藏危机。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孙明介绍说,近年来由于丹顶鹤繁殖地出现的一些问题、丹顶鹤迁徙停留地发生的非法偷猎、气候异常及越冬地环境发生的改变,丹顶鹤数量呈下降趋势。“盐城保护区是1983年建立的,当时有丹顶鹤240只,1999年达到历史最高峰1240只,此后便逐渐减少,2000年-2009年数量在 600-800只,2010年只有477只,2011年又上升到636只,今年的数据目前还没有出来,但肯定比去年少。”

  孙明告诉记者,丹顶鹤的繁殖地主要在齐齐哈尔的扎龙自然保护区,近年来那里的湿地出现旱化,保护区每年都要从嫩江抽水,为湿地补水。干旱还导致火灾,一些丹顶鹤的巢穴被烧毁。在丹顶鹤从齐齐哈尔向盐城的迁徙路途中,它们还会遭遇毒杀偷猎等意外,每年死亡20-50只。“另外,盐城湿地也面临旱化问题。”孙明说,盐城湿地是黄河、长江带来的泥沙不断沉积而成的,干旱导致鱼虾明显减少,丹顶鹤等候鸟的食物来源也少了。

  沿海开发与鸟争地盘

  但对丹顶鹤的越冬地来说,它目前还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苏北沿海大开发对土地的需求。江苏沿海开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岸线最长的盐城“东进”成为必然。然而,丹顶鹤保护区正好横亘在这条东进的路上,由北向南,响水陈家港、滨海港、射阳港、大丰港,每个县市都围绕着国家战略这一几代人的梦想,提出了大港大产业的发展理念,想以此甩掉苏北落后地区的帽子。在一些基层政府眼中,盐城湿地是块肥肉,很多人不理解:用几百万亩土地养几百只鸟,值吗?因此现实是,盐城保护区根据国家战略的需要进行了范围调减。1983建立时,它的面积为45万多公顷,2005年调整到28万多公顷,保持至今。现在,它又将面临调减。“调减的主要是实验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变化不大,还适度扩大了一些。”孙明说。据悉,保护区最初东西宽5-15公里,南北覆盖盐城全部582公里海岸线,现在南北覆盖约400公里海岸线。

  面对盐城湿地出现的一些问题,各方积极拯救。去年11月,亚洲开发银行贷款盐城湿地保护项目在亚行北京总部正式签约,计划今年启动,历时5年,总投资约1.52亿元人民币。这个保护项目策应江苏省沿海开发国家战略总体要求,是江苏省重点生态保护工程。孙明介绍,项目拟通过生态修复和改善措施、湿地管理和监测能力建设等工程促进沿海地区生态系统恢复和重建,比如,针对湿地旱化,采取抽水措施,补充湿地的咸淡水;还将开展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治理、近海污染防治等修复、保护湿地的行动。

  ■典型案例

  【湿地退化,伤的不只是鸟】

  鄱阳湖持续干旱宛若内蒙古草原

  亚洲最大候鸟越冬地被迫人工空投鸟食

  缺水、枯水、湖盆变草场,新年伊始,曾经烟波浩渺、长期稳坐我国第一大淡水湖的鄱阳湖再度陷入极端枯水境地,水体面积萎缩至不足200平方公里。1月6日8时,鄱阳湖都昌站水位7.93米,跌破1952年有实测水文资料以来的历史最低水位7.99米,创60年来新低。

  1月7日,记者赶到鄱阳湖时,仿若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湖底干裂,杂草一望无际。吴城镇的老渔民娄正龙告诉记者,过去,他一年最多能捕2万多斤鱼虾,去年至今,只捕到三五百斤,时常空船而归。

  作为亚洲最大的候鸟越冬地,鱼虾、鄱阳湖独特的植物苦草是候鸟最主要的食物。持续干旱导致鱼虾减产,苦草生长受影响,为保证候鸟食物供应,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前后,鄱阳湖自然保护区人工投喂了数十吨稻谷、玉米、鱼虾等饵料给候鸟吃。这是鄱阳湖史上首次空投鸟食。

  湿地,通俗来说,就是有水的地方。持续干旱就意味着湿地的消失。江西省水利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干旱或许将成为鄱阳湖的常态。有专家分析指出,鄱阳湖的枯水症结主要是长江上游来水减少和周边河流来水不足共同作用的结果。

  要解开这个症结,必须尽快建设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利用水坝来调节水位。据悉,目前该工程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并通过国家环评,江西也在力推该项目尽快上马。然而,不少专家反对该工程,认为如果鄱阳湖建坝,会对当地生态环境产生严重影响,一些濒危、珍稀鱼类、鸟类将因其栖息地、觅食地不复存在而有种群灭绝的危险。同时,鄱阳湖建闸也影响下游大城市。因此,该工程是否动工还存在变数。

  专家:守护的不仅是美丽

  □晨报记者 韩小妮

  湿地,素有“地球之肾”的美誉,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中国湿地面积占世界湿地的7.48%,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其中西藏湿地面积居全国首位,为600.4万公顷。

  自然湿地包括沼泽地、泥炭地、湖泊、河流、海滩和盐沼等,人工湿地主要有水稻田、水库、池塘等。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永兴总结了湿地的17种生态功能,包括调节气候、保护堤岸、去除环境污染物,防止海水入侵等。尽管湿地覆盖地球表面仅有约6%,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很多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迁徙离不开湿地,因此湿地被称为“鸟类的乐园”。

  杨永兴举例说,上海的崇明东滩和九段沙湿地就是国际著名的候鸟亚太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驿站和栖息地。每年有108种、数百万只湿地鸟类在往返于西伯利亚和澳大利亚之间的途中,在此觅食、越冬和中转…… “如果东滩和九段沙湿地的生态系统遭到破坏,那么亚太地区鸟类的迁徙将受到很大干扰。 ”他说。“然而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受围垦、环境污染、外来物种入侵等因素的影响,包括上海在内的全球各地湿地都在退化。 ”杨永兴说,“与上世纪30年代相比,我国至少有50%的湿地已经消失,并且仍在不断退化中。人类破坏湿地的速度远大于修复的速度,情况不容乐观。 ”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