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望江县上书发改委要求取消邻县核电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11:46  东方早报
彭泽核项目位于江西彭泽县,与安徽望江仅一江之隔。 张泽红 制图 彭泽核项目位于江西彭泽县,与安徽望江仅一江之隔。 张泽红 制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曾多次前往彭泽核电项目作核电学术报告。昨天下午,叶奇蓁告诉早报记者,负责彭泽核电项目的人员曾经告诉他,做环评的时候已经考虑到安徽这边,“环评是不考虑省界的,只考虑影响范围的。按照我国环保方面的相关法规,在兴建核电厂之前,可能影响的范围都应该考虑到。负责彭泽核电项目的人员也多次跟我讲,核电厂位于三省交界点上,比较复杂,在环评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方方面面的意见。”

  早报记者 陈良飞

  本是一衣带水的邻居,却因一个项目红起了脸。

  去年11月底,安徽望江县人民政府以政府公文的形式,向上级部门递交报告,措辞强烈地恳请上级部门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真实情况,取消江西彭泽核电项目。

  与此同时,彭泽核电项目所在地的彭泽县亲密接触该项目,并在各方面予以全力配合。

  目前,江西彭泽核电项目的建设、营运和管理工作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江西核电有限公司负责。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19日,系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

  江西彭泽核电项目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马当镇境内,厂址北临长江,与安徽望江县仅一江之隔。

  中电投江西分公司官网显示,目前,江西彭泽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包括“安全评价”和“环境影响评价”在内的项目“两评”报告(选址阶段)已正式获得国家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的批复,一期工程1、2号机组场地平整工作正在进行中。作为中国首批内陆核电厂址,江西彭泽核电站首台机组计划2015年并网发电。

  不过,这项旨在为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提供核电动力的核心工程、头号工程,能否顺利开工建设,仍存在巨大悬疑。来自安徽望江官方及民间的反对声音无疑给彭泽核电项目的顺利开工又突生一个变数。

  望江“上书”将报发改委

  昨天上午11点左右,一位微博名为“简若素1990”的网友发微博称,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发出《关于请求停止江西彭泽核电厂建设的报告》,报告中指出江西彭泽核电项目在选址评估、环境影响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具体包括项目规划限制区内的人口数据失真、核电厂厂址地震标准不符、核电厂邻近工业集中区、项目建设民意调查走样等。该微博还附上了政府文件的扫描图片。

  早报记者随即联系了望江县政府多位工作人员,核实了这份编号为望政[2011]56号、由望江县县长王进签发的文件《关于请求停止江西彭泽核电厂建设的报告》的真实性。

  昨天下午,望江县发改委主任余泽红告诉早报记者,这份去年11月15日递交给安徽省发改委能源局的报告目前还没有得到省里的具体回复,“省里已经答应将我们这个报告向国家发改委上报,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向上级部门反映”。

  在这份报告中,望江县人民政府首先称,彭泽核电项目与该县仅一江之隔,包括县城核心区域在内的该县多个乡镇处在核电厂的规划限制区内,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该县是环境权益方,有权对该项目建设提出意见。

  紧接着,该县政府立即表明己方态度:“鉴于该项目在选址评估、环境影响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为维护全县人民的合法权益,经咨询有关知名专家,我县请求取消彭泽核电项目。”并列出项目前期存在的问题和建成后存在的隐患两方面的理由。

  在项目前期存在问题方面,望江县政府指出存在四大问题:人口数据失真、地震标准不符、邻近工业集中区和民意调查走样等。

  而在项目建成后的隐患方面,望江县政府认为,彭泽县是长江流经江西境内的最后一站,核电厂建成后,江西沿江城市均处于核电厂上游,安徽省800里皖江流域60%以上处于该核电厂下游,“核电厂运行产生的有害气体和液体将严重影响下游省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望江则首当其冲”。

  以人口数据失真为例,望江县政府引环保部《核动力厂环境辐射防护规定》,厂址半径5公里规划限制区内如有1万人以上乡镇、半径10公里范围内如有10万人以上城镇,都不宜建核动力厂。“在核电厂项目所在地半径10公里范围内,涉及我县华阳镇、杨湾镇、太慈镇等多个乡镇,其中华阳镇是我县城关镇,位于项目所在地半径3.2公里至10.9公里范围内,常住人口17万人,流动人口3万人。”望江县政府称,彭泽核电项目在2006年上报的评估材料中,称华阳镇人口为24110人,2008年又改为45280人,这些数据“严重失真”。

  望江民间反对声顿起

  除了望江县政府方面的努力以外,望江民间也积极行动起来,要求取消彭泽核电站的建设工作。

  去年12月20日,在望江县政府向上级部门递交停建报告一个多月后,原中共望江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汪进舟,原望江县法院院长方光文,原望江县人大副主任陶国祥,原华阳镇党委书记王念泽4人向国家有关部门递交了陈情书。

  余泽红告诉早报记者,这份陈情书是他们4位老同志以个人名义递交的,据其了解,“现在已经递交到了国务院领导手中”。

  在这份陈情书中,汪进舟等人从核电厂的选址评估、环境影响、安全分析三个方面,提出停建的事实和理由。在事实与理由的具体内容上,该陈情书与望江县政府递交的报告有一致之处,但在行文上更为动情。

  “鉴于核电厂半径5公里的规划限制区内有我们县的一半人口,半径10公里范围内是我们县华阳镇,作为环境权益方的公民,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对此是有权表示赞成或反对的。

  陈情书还称,翻开中国地图,可以清晰发现,彭泽核电项目厂址,是处在江西长江岸线南岸最末端,处于赣、皖、鄂三省交界处。“核电厂在运行期间的气态污染,在50公里半径范围内,对江西的环境影响面积估算不过40%,其余都排到省外;其液态污染对江西的环境影响为零,百分之百的废水都排到下游省界外,望江40公里长江岸线将首当其冲。”

  “像内陆长江流域的彭泽核电项目,如果一旦发生核安全事故,遭灾的就不仅仅是我们望江,还有安徽的八百里皖江,以及下游的长江三角洲。

  望江本地最大的网络论坛“望江论坛”也在热烈讨论彭泽核电项目,众多望江网友对于在人口密集区建设核电站表示了担心。

  任职望江县科协的王志鸿也在其新浪微博上积极发帖、转帖,呼吁大家关注彭泽核电项目的安全性问题。他告诉早报记者,现在望江官方、民间都非常关注这个项目,都对第三代核技术的安全性充满疑虑。

  彭泽:环评安评符合规定

  对于望江方面的反对声音,彭泽县发改委副主任、核电工作办公室主任胡斌对早报记者表示,彭泽县政府协助中电投江西核电公司所在的环评、安评并非随意作出的,而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的。

  “现在确实有不同的声音,但不能因为有一点不同的声音,我们就不去做这件事。我们要看事情的主流。这是国家战略,不是江西一个省的战略。”胡斌说,彭泽核电项目发电后也不是归江西一个省用,而是供整个华东电网用的。

  胡斌表示,环评工作是前几年做的,当时望江方面包括华阳镇的党委书记都知道,“我们又不是偷偷摸摸做的,有照片,有通信方式的,不存在不知道的问题。”胡斌分析,望江方面现在反对这件事,可能和有些领导更换了有关,“新上任的官员又觉得不合适了。”

  “望江和彭泽临近,现在这么反对,以后还怎么来往呢?”胡斌说。

  望江:核电厂“偷着”调查

  据江西省九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官方网站资料显示,彭泽核电站第一次公众意见调查采用“公众调查问卷”的方式,由江西核电项目筹备处和当地政府共同组织发放并收集,并经九江市环境保护局监督,调查时间为2006年11月27日到2006年12月14日,所调查的公众包括江西彭泽核电项目工程建设相关的利益方代表及厂址周围的民众。

  调查结果显示,对该工程建设所持态度中,有96.99%的人表示支持,认为该工程建设对其工作(居住)环境无影响的所占比例为88.96%,约有93.98%的人认为核电是一种清洁、安全的能源。

  2008年2月26日至3月9日,彭泽核电项目进行了第二次公众意见调查。

  不过,在递交给上级部门的报告中,望江县政府指责彭泽核电项目进行的民意调查“走样”。望江县政府指称,2006年5月、9月,2008年6月,2009年6月,在望江县、乡两级政府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彭泽核电项目实施方、彭泽县发改委、马当镇政府四次到我县华阳镇磨盘村开展公众意见调查,而没有调查规划限制区内的其他村和社区,民意调查存在明显局限性,不能全面反映民意。

  “据了解,在我县磨盘村的民意调查中,彭泽县相关部门没有向调查对象说明调查目的、作用等情况,有悖于民意调查的公开透明原则。”望江县政府称。

  汪进舟等4位退休干部在陈情书中细致描述了他们所了解到的公众调查细节。调查者通过彭泽县马当镇湖西村支部书记何某找到其熟识当时的磨盘村支部书记韩某等人,每份调查表凭身份证签字后可领取一份约50元价值的纪念品,如牙膏、洗衣粉、肥皂、洗发水之类,每次搞100份左右的问卷。

  “老百姓不明就里,有的一人带全家四五个身份证就填了好几张调查表,相应地也就得了好几份纪念品。给村干部的报酬除了纪念品外,还有整条香烟和在酒店吃饭。”陈情书称,在第一次调查中,有村民表示反对,调查的人当场就把调查表给撕掉了,由此可知,他们上报的“对该工程所持态度中,有96.99%的人表示支持”的结论是怎么得来的。

  核电项目的安全疑虑

  除了公众调查准确性的争议外,核安全也是望江方面的关注点。

  无论是在望江县政府的报告中,还是在4位退休干部的陈情书中,核电厂的安全问题都是他们共同关心的大问题。

  望江县政府在报告中对核电厂建成后的安全防范充满疑虑:“首先,彭泽核电项目采用的是第三代核技术,目前该技术还只停留在实验理论层面,没有正式投入使用。其次,我国在核安全和核辐射安全方面至今仍未立法。第三,彭泽核电项目属于环境跨界厂址,从环境影响角度看,我县处于安全防护圈内,从行政区域角度看,我县又被排除在外,目前我国跨省、跨市县核应急机制尚未建立。”

  望江县政府表示,彭泽核电项目安全防范难度很大,核安全很难保证。

  4位退休干部的陈情书则认为,核电厂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虽然很小,一旦发生就是毁灭性的,而第三代核技术也不是万能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承认,目前全世界没有正在运行的应用第三代核技术的已建成核电厂,“但从最新的理念、专家评估以及其采取的安全措施来说,彭泽核电项目的运行安全能够得到安全保障,比现在全世界正在运行的核电站安全性还要更好一些”。

  “任何一个新东西总要有人做第一次。没建设过的东西,大家对它不放心是可以理解的。”叶奇蓁说,要消除望江民众的疑虑需要专家们去沟通,去交流。

  江西核电:评估涵盖望江

  昨天下午,就望江县政府报告提及的相关问题,早报记者致电负责建设彭泽核电站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江西核电公司。该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答复时表示,国家对核电厂的建设一直以来高度关注、高度重视,所以对核电厂的建设要求是非常高的,相关程序的规定也非常到位,“彭泽核电项目的建设一直在按国家的要求,一步步在推进、在开展,环评、安评的工作也是由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在做。”

  “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我们在环评、安评时已经涵盖了望江方面,我们的环评、安评报告也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的审查。”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不能说,望江方面说的不对,但我可以说,我们所做的都是按照国家的要求,尽责负责,认真准确地完成工作。”

  不过,对于望江方面在报告中提出的人口数据失真、地震标准不符、邻近工业集中区和民意调查走样等具体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看到望江方面的报告,无法对这些问题作出回应。

  叶奇蓁曾多次前往彭泽核电项目并作核电学术报告。昨天下午,叶奇蓁告诉早报记者,负责彭泽核电项目的人员曾经告诉他,做环评的时候已经考虑到安徽这边,“环评是不考虑省界的,只考虑影响范围的”。

  “按照我国环保方面的相关法规,在兴建核电厂之前,可能影响的范围都应该考虑到。负责彭泽核电项目的人员也多次跟我讲,核电厂位于三省交界点上,比较复杂,在环评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叶奇蓁表示,国家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等有关主管部门在审批时必然也会考虑到这些问题,“国家法规是全国通行的,不可能任由江西省把脏东西扔给别人就不管了”。

  生态经济区头号工程

  江西省对彭泽核电项目寄予厚望。

  彭泽核电项目距彭泽县城22公里,距九江80公里,距南昌170公里,靠近鄱阳湖入江口。在江西省的规划中,彭泽核电项目被列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头号工程”,投资约600亿。

  据新华社此前的报道,江西省要求把彭泽核电项目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两核一控”(彭泽核电项目、万安核电厂和鄱阳湖生态水利枢纽工程)的关键工程、核心工程、头号工程来抓。为此,江西方面还兴建了彭泽至湖口高速公路,作为彭泽核电站的主要配套交通工程。

  去年12月,《中国经营报》报道称,对江西而言,彭泽核电已是“万事俱备”,只欠“国家政策明朗”的“东风”。

  为了尽早给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提供“核动力”支持,江西明显加快了彭泽核电项目的建设进程。彭泽县一位参与核电项目管理的官员称,“作为江西有史以来总投资最大的重点工程,建设彭泽核电站是几代彭泽人、九江人、江西人的夙愿”。

  按江西的设想,彭泽核电三期6台机组运行后,年发电量达600亿千瓦时,超出目前江西全省发电总和。此电量相当于消耗2000万电煤的发电量,江西借此可实现节能2000万吨标煤等目标。

  该报道称,这项旨在为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提供核电动力的核心工程,能否顺利开工建设,仍存在巨大悬疑。

  就在此时,来自安徽望江官方及民间的反对声音无疑给彭泽核电计划的顺利开工突生变数。

  争议:复杂的利益关系

  对于此次望江、彭泽方面的争执,叶奇蓁分析,双方可能因为沟通不畅才导致目前的局面。

  昨天下午,中电投江西核电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答复早报记者的问询时也表示,他曾听说过望江方面的反对声音,“但只是听说,望江方面从来没有和他们直接联系过,表达过反对意见”。望江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多次提到会向其所在的安徽省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并没有直接和彭泽核电项目或彭泽县交涉的计划。

  争议背后的利益或许更值得关注。

  叶奇蓁曾经同彭泽县四套班子领导和科级以上干部座谈,彭泽县领导告诉他,第一,彭泽坚信核电是安全的;第二,彭泽是要建并欢迎核电厂的。“他们希望我把这两句话带到北京。”叶奇蓁说。

  《九江日报》曾经描述过一个创纪录的“彭泽速度”:为了支持江西核电事业,彭泽县马当镇湖西村和船形村的482户村民,挥泪离别故土,在短短7天时间内,全部搬出居住了几代人的老屋。据一位参与彭泽核电项目建设的核电专家介绍,7天搬迁482户,彭泽创造了我国核电建设新的搬迁速度。

  原彭泽县委书记王利曾说,核电项目是决战工业、加快赶超的“变速箱”,是彭泽发展历史上面临的最大机遇。

  《中国经营报》去年12月的报道称,据中电投有关人士计算,彭泽核电项目建设期每年可增加约5000万元的建安税(建筑施工时的营业税),四台机组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纳税约30亿元。彭泽目前的财政收入仅为5亿元,千亿元核电产业运行后将促使彭泽经济“核裂变”式发展。

  汪进舟等人的陈情书引用宣传材料称,彭泽核电项目建成后,江西省得到的是相当于目前发电量总和的电力,九江市得到的是千亿元投资动能,彭泽县得到的是每年一二十亿元的税收。“像这样不顾相邻地区的利益,用自己较小的环境代价,换来巨大经济好处的核电布局,我们表示反对。”陈情书说,这次陈情是一次力量悬殊的博弈,“我们面对的既有央企核工业集团的经济力量,又有一个县、一个市、一个省地方政府的行政力量”。

  对于核电厂带给彭泽县的收益,叶奇蓁分析,彭泽县好处多多,“建设时有地方税,建成后也可以收取地方税,还可以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带动当地各行业的发展。”

  “但这些对于某些地方的发展就不起作用了,比如安徽望江。”叶奇蓁说,安全性只是科学问题,利益问题就更复杂了。

  彭泽核电项目大事记

  “八五”期间(1991-1995年)

  江西核电厂被列为国家核电前期工作计划项目。

  1996年

  原电力部会同核工业总公司对1992年编制完成的《江西核电厂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审查,这是内陆省份第一个通过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的核电项目,并优先选择了彭泽帽子山厂址。

  2005年9月

  江西省政府授权江西省发改委与中电投集团公司签署了《建设江西核电一期工程协议书》,正式启动了彭泽核电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12月联合上报《江西核电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

  2008年1月

  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启动内陆核电项目,明确江西彭泽核电作为首批启动的项目,国家发改委把江西列入优先发展核电的三个内陆省份(江西、湖南和湖北)之一。

  2010年5月

  彭泽核电项目“两评”报告(厂址安全分析报告和环境影响报告)获得正式批复。

  2010年7月

  国家核安全局同意彭泽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开始前期工作,生产临建正式开工。

  2015年

  预计彭泽核电项目将并网发电。

  据《中国经营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