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的饭店大堂饲养海豹被质疑虐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02:24  新京报 微博
昨日下午,渔公渔婆饭店(六里桥店)大堂的水池里,饲养着两只海豹,供食客观赏。本报记者 卢漫 摄   昨日下午,渔公渔婆饭店(六里桥店)大堂的水池里,饲养着两只海豹,供食客观赏。本报记者 卢漫 摄

  本报讯 (记者卢漫 实习生张盖伦)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称,在朝阳区樱花东街的大东北饭店内看到一只海豹,担忧海豹成为盘中餐,引起网友关注。大东北饭店在其官方微博称,饭店所养海豹只供观赏,绝非食用。

  昨日,北京渔政监督管理站表示,近日也接到举报称,包括大东北饭店在内的北京三家酒店,饲养海豹的环境差,并怀疑虐待海豹。渔政站检查这三家酒店,未发现举报的情况。

  饭店养海豹引网友担忧

  “大东北饭店里,居然有只活的小海豹!据朋友说有海豹这道终极大餐。”近日,网友“怎么验证2012”发出微博,并配有图片。截至昨晚,该微博被转发4900多次。多位网友担忧海豹的健康。

  2月7日,大东北饭店在其官方微博称,所养海豹“东东”今年七岁,只供观赏,绝非食用!

  昨日,大东北饭店水产养殖区,一只海豹在池中游动,饭店保洁员称,刚给海豹洗了澡,现在正在换水。饭店吕经理表示,海豹为斑海豹,每天有专人负责,定时定量喂食。

  两饭店饲养许可证过期

  昨日下午,北京渔政监督管理站野生动物保护科执法人员介绍,近日接到动物保护组织及市民举报称,北京有三家酒店内养海豹,发现这些海豹十分瘦弱,饲养环境较差,怀疑海豹遭虐待。

  前日下午,渔政站执法人员检查举报中的大东北饭店、渔公渔婆六里桥店、长安饭店,发现这三家酒店内饲养的海豹健康状况良好,能定期换水,有专人饲养且饲养人有一定经验,不存在虐待海豹现象。执法人员说,根据规定,酒店养海豹须有水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经查,这三家店都有许可证,但渔公渔婆和大东北饭店许可证过期,已责令这两家酒店立即续办。

  ■ 追访

  环保组织呼吁救“酒店海豹”

  北京大东北饭店饲养海豹一事,引起保护斑海豹的NGO组织“盘锦斑海豹协会”的关注。

  盘锦斑海豹协会会长田继光说,斑海豹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去年4月,协会与达尔问求知社共同发起“随手拍解救酒店海豹”行动。目前发现全国共32家酒店内饲养斑海豹。在酒店内饲养的海豹,生存空间狭小,一些饲养环境较差,同时易造成海豹生活孤独化。

  田继光认为,应将酒店海豹送到专业的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做治疗,康复后进行野化训练,在其具备生存、捕食能力后放归大海。

  ■ 专家说法

  海豹放生要看出身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海洋学院副教授王亚民说,斑海豹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酒店要饲养须达到相应的条件:具有专业的饲养人员、海豹来源须清楚合法、有能让海豹自由活动的空间等。

  王教授不提倡酒店驯养野生动物,尤其是这种商业性饲养。但一味将海豹放生野外可能并不适合,如果海豹从出生起就生活在人工驯养的环境,它并不适应野外环境;但如果海豹是野生捕捉的,那应尽量让海豹回归野生环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虐待 动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