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拟在两会阻击彭泽核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02:5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良飞

  继望江县政府之后,多名安徽省政协委员也行动起来,提案要求停止江西彭泽核电项目建设。

  彭泽核电项目被江西列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头号工程”,而安徽望江县以政府公文的形式“上书”上级部门要求取消该项目,并称其前期调查“人口数据失真、地震标准不符、邻近工业集中区、民意调查走样”。(详见早报2月8日A20-21版报道)

  前日,在安徽“两会”召开期间,多名与会的安徽省政协委员向政协第十届安徽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正式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停止江西核电项目建设的提案。这份由来自社会界别、新闻出版界别的十几位安徽政协委员联名的提案认为,在江西省彭泽县马当镇选址建设核电项目是不合适的,建议安徽省有关部门向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反映,“要求国家停止彭泽核电项目建设”。

  该提案从生态影响、安全防护、经济社会发展、当地民众愿望四个方面出发论述停建彭泽核电项目的必要性。

  提案认为,长江中下游平原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居住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彭泽核电站建成后,安徽省800里皖江的60%以上将处于核电站下游,“核电厂运行产生的有害气体和液体将严重影响下游省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光是距离核电站最近的望江县,包括安庆市和池州市多个皖江地区都会受到核电站的严重影响。”该提案提案人、安徽省政协委员王晓辉表示,从彭泽核电项目申报时起,其一直在关注这一项目对安徽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民众健康等方面的影响,要求停建彭泽核电项目的提案是一个慎重决定。

  在安全防范上,该提案认为彭泽核电站项目采用的是第三代核技术,目前该技术还只停留在实验理论层面,没有正式投入使用,彭泽核电站的安全防范难度很大,核安全很难保证。

  王晓辉表示,彭泽核电站还临近两个省级开发区,会对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当地民众对此有抵触情绪,从民众愿望出发,我们认为在彭泽选址新建核电项目是不合适的。”

  昨天下午,该提案附议人之一、安徽省政协委员王亚林告诉早报记者,安徽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经审查后认为,该提案所涉及彭泽核电停建问题“在安徽省层面无法解决,只能在国家层面才能解决,所以对该提案未予正式立案”。

  不过,王亚林还透露,安徽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经研究后对该提案更加重视,将该提案的档次提高了,会建议在皖全国政协委员于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就彭泽核电项目问题提案,“希望能够在国家层面解决这一问题”。

  录入编辑:李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