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水污染致20余人患癌污染企业尚未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09:33  法制日报 微博

  “滑县慈周寨柳青河污染惨状,目不忍睹,5年来百姓状告无门,苦(哭)干眼泪,心在滴血,仅孙白社一村食道癌病人20多个,要求彻查贪官,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近日网上出现的这一帖子,被各大网站纷纷转载,引起了广泛关注。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给河南省安阳市市长张笑东留言,反映该市“滑县慈周寨镇柳青河污染惨状”。网帖中“仅孙白社一村食道癌病人达20多个”之说,立刻引起了当地群众和网友们的广泛关注。

  《法制日报》记者随即赶赴涉事村庄,对网帖内容进行了求证。

  网友曝河流污染致20多人患癌

  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网页上,《法制日报》记者找到了网友给安阳市市长张笑东的这条留言:“滑县慈周寨柳青河污染惨状,目不忍睹,5年来百姓状告无门,苦(哭)干眼泪,心在滴血,仅孙白社一村食道癌病人20多个,要求彻查贪官,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发帖网友将这条留言归类为“贪腐”,发帖时间为2012年1月12日21点11分。

  十余天后的2012年2月1日,在前帖未收到回复的情况下,又有网友在同一网站上给安阳市委书记张广智留言。

  这条网帖称:“河南滑县柳青河慈周寨孙白社段被污染,惨状目不忍睹,河水呈浓稠的灰白色,日夜流淌,老远就闻到刺鼻的臭味,走近河边更是奇臭无比,令人作呕,河里的鱼虾死绝了,河边青草枯萎了,河岸的树木被熏死了,一眼望不到边的荒凉凄惨。”

  接着,网帖再次提及“孙白社一村食道癌病人20多个”一说,并称当地某电视媒体在年前已经报道了此事,但“截至目前,仍未见动静。沿河几十万村民强烈要求彻查不作为的贪官,惩处危害生灵、污染环境的不法之徒,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官方调查称有企业非法倾倒污物

  2月7日,滑县人民政府在网友给张笑东的留言上回复:“滑县人民政府对慈周寨乡柳青河污染一案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柳青河污染整治工作,同时采取得力措施,加大河流污染整治力度。”

  滑县政府在回复中称,县里已专门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主管环保工作的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调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拿出人员和精力调查处理此案,对全县河流治污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柳青河污染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并对柳青河沿岸相关企业进行整治。

  针对网友反映“小村一年20多人患食道癌”的有关情况,滑县政府回应称:“据有关部门调查核实,此网曝情况中,患病人数有较大出入,慈周寨乡孙白社村有村民1500人,近年来食道癌患病共有3人,平均年龄为69.7岁。”

  2月9日下午,滑县环保局副局长高国富在办公室接受了《法制日报》记者的采访。据他介绍,事实上,在网帖引起关注以前的2011年12月底,当地村民已将柳青河污染一事举报到了县环保局。

  “当时来举报的村民说,河水变颜色了,有的说变黑色了,有的说变红色了。”高国富说,由于举报情况严重,第二天,副县长赵振峰就带人到村里去看了,发现“当时水的确变颜色了,有异常”。

  然而在滑县环保局掌握的情况中,滑县境内柳青河沿岸并无排水企业。高国富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确认情况,第二天,县环保局局长陈建峰就带着3个副局长和10余名执法人员,徒步行程10余公里对慈周寨乡、上官镇、老店镇、半坡店乡等柳青河沿岸乡镇企业进行详细污染排放情况调查。

  “基本上是地毯式的,证实了县境内的确没有直排排污的企业。但是,我们发现了另一情况,在离县境近10公里左右的一个桥,我们发现桥上游和下游的水有差异。”高国富介绍称,他们找了当地群众询问,有群众表示,曾经看到有外地车辆在桥头倒过东西,所以我们初步判定属于非法倾倒污染物。

  非法倾倒排污遭遇查处难题

  针对环保局的说法,《法制日报》记者在2月9日两次进入孙白社村,实地进行了走访调查。

  在孙白社村东边的一个桥下,《法制日报》记者见到了被反映污染严重的柳青河。与网帖中反映的“目不忍睹”不同,此时的柳青河除了河岸边有许多生活垃圾外,水质还算清澈,也并无异味。

  一名在河边照看蔬菜大棚的村民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自从过年以来,河水都这么干净,而在以前,每隔一段时间河水就会变色,散发出异味。

  这一说法得到了当地多名村民和村干部的证实。据孙白社村党委书记孙现如介绍,2009年以前,柳青河在村里的这一段是枯河,只有雨季才会有点水,平时河里都长树了。“去年夏天开始,不定时地会来一股污水。”孙现如说。

  桥头上的几名老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污水每隔三五天会来一次,每次持续两到三天。

  而对于“村里20多人得食道癌”一说,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村民均证实,并不属实,而是如官方所说,仅有3人患食道癌,一人于2010年患病,两人为2011年患病。

  对于官方所说“平均患病年龄为69.7岁”,其中一名食道癌患者的儿子孙东(化名)向《法制日报》记者证实,自己的母亲已经79岁,另两名患者年龄分别为80岁和60多岁。

  慈周寨乡副乡长任云超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因河流污染导致食道癌一说并无根据。“村里的生活、灌溉用水全部都是统一打的地下水井,并不使用河水。”任云超称,因此河里间歇性流来污水,河边几户人家反应较为强烈,故对投诉事实有些夸大。

  针对网帖中关于有媒体报道污染事件后,“至今仍未见动静”一说,当地村民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在滑县环保局元旦进行排查以后,污水还来过,最后一次是在春节以前。

  对此,滑县政府的说法是:“已安排部署各乡镇配合县环保局对境内有可能向河道非法倾倒污染物的企业进行拉网式逐个排查、暗访,并发动当地群众提供线索。同时,已安排环保局执法人员加强对河道昼夜巡查频次,加大调查、蹲守力度,力争早日查处污染源头,严惩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目前,已掌握一些线索和重点可疑企业,各项明察暗访工作正在进行中。”

  然而,滑县环保局也向记者证实,截至目前尚未确定污染企业。“这种污染都是偷偷地倾倒,偶尔一次,最近也不出现,我们蹲点一个月了,也联系了一些线人,但是仍然没有线索。”高国富说。

  “这是一种新的排污形式,以前我们没遇到过,不定时不定点,单靠我们环保稽查力量,是很难侦破此类违法排污行为的。”高国富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了,正在全力侦破。(记者范传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水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