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漂绿企业榜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12:27  南方周末 微博

  1 公然欺骗

  企业的行为完全违背了其环境友好或可持续发展的宣称,或主观故意赋予产品虚假的“环境友好”“低碳绿色”类标签,睁眼说瞎话。

  【公然欺骗】哈药集团

  备选:沃尔玛、升华拜克、海正药业

  哈药集团子公司制药总厂被曝光排污严重超标之前,其上市公司哈药股份的广告费是环保投入的27倍,以“健康”、“环保”为名的公益广告覆盖全国的10年间,针对其污染劣迹的举报、曝光亦未间断过。事发后该公司公开道歉,承诺“承担一切责任,接受一切处罚”,但却在中华环保联合会半年后的调查中,被举报仍数次夜间偷排,从“污染门”直跌“道歉秀”。

  身为世界500强,沃尔玛重庆十多家门店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被重罚。重庆工商部门调查发现,在唯一的“绿色猪肉”供货商停止供货且超市无库存的情况下,沃尔玛仍在出售所谓“绿色猪肉”,其知假售假长达20个月。

  升华拜克为农药龙头股,承诺“让群众吃上干净水,吸上新鲜空气”,子公司投产环保5年未达标。

  海正药业被环保部挂牌督办,涉及废水超标排放、危险废渣擅自出售给无资质企业以及监测数据造假等几项罪名,多次被曝光,却宣称其处理设施达国内先进水平,且每年都有社会责任奖项斩获。

  2 故意隐瞒

  一方面做出环境友好或可持续发展的宣称,另一方面却拒绝公开或故意隐瞒违反这一宣称的行径。

  【故意隐瞒】江森自控

  备选: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恒邦股份

  全球最大铅酸蓄电池生产商身陷“血铅门”。其自称在中国的工厂安装了世界最先进的污控系统,却疑似导致上海浦东新区几十名儿童血铅超标。该公司曾宣称其铅排放总量已下降至1996年水平的近三分之一,却隐瞒了一条未获批准的秘密生产线,超额的铅使用量导致排放超标。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A股首发通过后,其公开披露的信息中刻意隐瞒了与全资子公司中交烟台的股权关系。后者在2010年山东省乳山港疏浚工程施工中,污染万余亩海洋,造成养殖业损失超千万元,属特别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其如何通过上市公司环保核查,至今存疑。

  恒邦股份因氰化渣场不合要求等三项重大环保问题,被环保部终止上市环保核查。其问题子公司宣称已将废渣运至水泥厂作原料,却被媒体曝出只是移至他处。

  3 双重标准

  在本地或者本国宣称是环境友好或可持续发展的,却在其他地区或者国家做出不符合该宣称的行径。

  【双重标准】阿迪达斯、耐克

  备选:雀巢、强生、可口可乐

  阿迪达斯、耐克被国际组织检出其服装样品含有有害物质壬基酚(NP)和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这两类物质在欧盟等一些国家和地区已被禁用,中国也已将二者列入禁止进出口目录,但对其在国内的使用和排放尚无规定。此情形下,阿迪、耐克被指有打标准擦边球之嫌。

  瑞典一研究机构报告称,雀巢婴儿食品中砷(可致癌的类金属)的含量高于母乳。雀巢回应说上述产品符合北欧和欧洲的相关标准。但因中国相关标准比欧洲落后,引发了中国消费者对雀巢双重标准的质疑。

  强生宣称要对“整个世界负责”,当其婴儿洗发水被曝含有致癌物质之后,强生于两年前修改了配方,但改良产品仅在英国、丹麦、日本、南非等八国销售,不包括中国。

  上海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一批零度可乐原液,在台湾被检出防腐剂超标。可口可乐公司回应称,该防腐剂在台湾规定不允许用于汽水中,但却合乎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及美国标准。

  4 空头支票

  做出违背绿色和可持续理念的行径,造成环境危害后果,仅用口头道歉而非采取实际行动来为企业树立“环境友好”的形象。

  【空头支票】康菲中国

  渤海蓬莱19-3溢油事故的肇事者,油污祸及辽宁、河北沿海,致当地养殖业遭重创。事后,康菲先按国际惯例建立赔偿基金,承诺提供“方便、快捷和公正”的赔偿方式,后又绕开养殖户与农业部签订协议,以10亿元行政赔偿彻底取代原先承诺的赔偿基金,亦变相将非法律诉讼的赔偿总额限定在了10亿元。其环境基金总额仅2亿元,其中1亿元已明确用于修复天然渔业资源,仅剩1亿用于其承诺的渤海环境恢复。种种行径,致两基金沦为空头基金。

  5 前紧后松

  企业做出环境友好或可持续发展的宣称,但对其供应链缺乏有效管理,不能贯彻如一,造成违反这一声称的行径。

  【前紧后松】苹果

  备选:乐购、李宁

  中国五家环境组织发布报告,披露苹果公司对其在华的数十家供应商污染环境的行为熟视无睹,违背了其在全球供应链中承担最高标准社会责任的承诺。有污染行为记录的苹果代工厂分布在太原、广州、武汉等多个城市,产生了大量含重金属、氰化物的废水,以及各种废气和危险废物,因处置不力被环保部门处罚过。据媒体报道称,苹果已愿意与NGO展开新一轮对话。

  乐购这家全球零售巨头宣称,要成为中国最环保的零售商,却被发现多地连锁店出售的果蔬农药残留超标,并含有国家违禁农药。这已不是乐购第一次被检出类似问题。

  国际环保组织从李宁代工厂中检出有毒有害物质。李宁承诺在2020年前后消除其供应链中影响环境的化学物质。

  6 政策干扰

  凭借业内的垄断地位和强大的游说能力,干扰或者阻碍某关于环境保护或可持续发展法律法规的制定或产品的推出。

  【政策干扰】中石化

  中石化一面被质疑以利润之由阻碍国III柴油面市,一面却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高调宣传,将“重视生产清洁产品,以汽柴油质量升级换代最为典型”作为其“绿色运营”的主要事实,并声称“国III柴油质量升级项目预计2012年12月全部建成投用。届时,按公司2010年柴油产量计,可减少消费环节二氧化硫排放2.3万吨”。事实上,早在2009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车用柴油》强制性国家标准就规定,2011年7月1日全国应供应满足国III标准(350ppm硫含量)的柴油。直至今日,国III标准柴油未能如期面市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生产低硫柴油的成本高、收益低,中石化、中石油等油企不愿承担油品升级带来的成本增加。事实上,国家虽然未针对低硫燃油出台深税收优惠或成本补贴政策,但高利润的石化企业完全可以消化油品升级带来的成本增加。

  7 本末倒置

  在不相关或次要的产品或业务方面树立环境友好形象,但企业的主要业务或产品却违背了环境保护或可持续发展的宣称。

  【本末倒置】双汇

  备选:蒙牛、思念

  2011年获得省级“绿色企业”荣誉称号,2010年获得“河南省污染源第一次全国普查先进单位”荣誉的双汇集团,对外高调宣传“绿色生产、绿色产品、绿色基地”,然而在2011年3月15日被曝销售含有“瘦肉精”成分的有毒猪肉。

  蒙牛公开声称“健康发展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在此基础上,更要积极承担企业对公民对自然和社会的责任”,蒙牛先后启动了荒山绿化工程,并对利乐包牛奶使用来自可持续发展森林认证的产品包材。然而,2011年12月24日,在国家质检抽检中,蒙牛集团四川眉山工厂生产的利乐包纯牛奶产品致癌物黄曲霉素M1检测结果超标140%。此后蒙牛在其官方网站承认这一检测结果并向消费者道歉。同为“绿色企业”,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在2011年10月被检出其三鲜水饺含有可引起肺炎的金黄色葡萄球菌。

  8 声东击西

  片面强调某一方面环保绿色,却在其他方面违背环境保护或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声东击西】深圳发展银行

  备选:苏泊尔、Zara、中国移动

  在其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深圳发展银行声称“减少运营能耗、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实践模式”,并开展各种公益活动,但在包括本行环境政策的制定、国家绿色信贷政策的落实、以及对国际公认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准则《赤道原则》等进行探索和尝试上,深圳发展银行不仅所做甚少,而且相关信息披露也极少。在国内NGO进行的14家中资上市银行的“环境记录”中,深圳发展银行综合排名最后,表现欠佳。

  获得2011年“中国节能产品”、“中国环保产品”的苏泊尔被查出产品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Zara声称店铺节能、在鞋的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不可生物降解的材料,却存在产品质量、安全性等问题。中国移动获得“节能减排功勋企业”,却被发现非法转移铅酸电池等危险废物。

  9 模糊视线

  利用公众陌生或模糊的概念和字眼误导消费者相信产品的环境效益或公司的环保实践。

  【模糊视线】归真堂

  备选:味千、达能、嘉里粮油

  因虐熊遭舆论狙击上市受阻后,归真堂得到中国中药协会力挺。后者点名抨击亚洲动物基金会“受西方利益集团资助、打击民族中药”。无痛引流技术合法,但在人工熊胆粉已具备替代条件、胆汁熊未被证实得到了人道对待的情况下,阴谋论缺乏证据,因转移视线之嫌,引发了舆论更大反弹。

  味千对外宣传采用“白汤是由猪骨慢熬炖制浓缩而成”,并声称“一碗汤的含钙量达1600毫克”,在被曝光汤底并非现场熬制之后,味千用“浓缩液是由猪骨熬制”这样的模糊说法解释,与此同时,汤底的营养含量也存在夸大之嫌。达能出品的依云矿泉水宣称“水源纯净”、“完全无害”,却被检测出存在亚硝酸盐超标。嘉里粮油旗下的金龙鱼品牌所销售的转基因大豆油存在转基因标识模糊问题,有误导消费者嫌疑。

  10 适得其反

  企业的某项旨在保护环境或者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却造成了相反的负面影响。

  【适得其反】晶科能源

  备选:飞利浦、雷士、松下

  被称为“2011清洁技术驱动者”的太阳能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其生产的光伏产品旨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然而,2011年9月,晶科能源排放含有化学物质的液体,污染工厂附近水路,引发当地居民群体性事件。

  飞利浦连续三年中标“国家高效照明产品推广项目”,被曝一款“节能灯”非但不节能,反而特别耗电,同样被曝光的还包括雷士照明生产的节能灯。松下三个批次的净水器产品在国家权威部门的抽检中被检查出存在砷超标质量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