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彭泽核电引内陆核电之争 环保部发文谈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06:41  四川新闻网 微博
江西彭泽核电厂已围起了铁网。 早报记者 孙湛 图 江西彭泽核电厂已围起了铁网。 早报记者 孙湛 图

  湖南规划20年建5座核电站 桃花江项目已暂停1年

  环保部主管主办的《中国环境报》连续三天发表环保部三位主管核安全监管工作司长的署名文章,主题只有一个:核电安全。

  进入2012年,核电新建项目审批的重启声随处可闻。

  彭泽核电引发内陆核电之争: 环保部连发三文谈核电安全

  ■主管核电安全三位司长连续三天撰文谈核安全 呼吁强化纵深防御整改薄弱 环节

  ■国家能源局近日启动核电安全技术研发计划

  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二司司长王中堂表示,任何核事故都会引发公众的不满、社会的动荡,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核安全关乎公众利益、关乎社会稳定、关乎政权安危、关乎国家未来。虽然综合检查结果表明,我国核电厂的安全是有保障的,但检查中也发现一些核电厂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必须实施整改。

  核电站建设审批简明程序图

  核电厂址预备可行性研究——厂址选择报告预审——开展初步可行性研究——厂址选择——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项目建议书——批准立项——选址阶段环境影响评价、厂址安全分析评价、开展前期工程——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书、初步设计、建设准备——开工报告、施工图设计——土建施工和安装——调试和试运行——竣工验收——正式运行

  早报记者 陈良飞

  2008年那场冰雪下得真大。它狠狠地摧残了一把内陆省份脆弱的能源体系,并让当地政府教训深刻。

  那一年冰雪灾害后,湖北咸宁大畈核电站、湖南益阳桃花江核电站和江西九江彭泽核电站很快成为第一批获得国家发改委“路条”(即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的内陆核电站。

  更多的地方政府也倾尽全力,借助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4万亿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东风,纷纷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微博)公司等国内核电巨头签署核电开发框架协议并予以迅速推进。

  2011年,另一场灾害不期而至,成功阻击了中国核电跃进的步伐。

  当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灾后第六天,国务院决定,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内陆省份核电跃进应声戛然而止。

  帽子山下,桃花江边,大墈村头,平整好的土地还在春天的微风吹拂下酣睡,早已吹响的号角却像失了声的嗓子,吱吱呀呀,时断时续。

  核电重启声与争议声同起

  进入2012年,核电新建项目审批的重启声随处可闻。

  《中国证券报(微博)》2月14日的报道称,目前,由国家核安全局牵头编制的《核安全规划》已上报国务院,由国家能源局编制完成的《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

  该报道称,这三项规划通过后,意味着核电新建项目审批重启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而这一系列政策程序最快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

  不过,该报道还引述权威人士的话说,由于内陆核电站目前在技术和安全性上仍存在较大争议,按照政策主管部门意图,未来新建项目审批将暂不考虑内陆核电项目申请。

  该报道透露,最新完成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显示,到2020年全国核电装机目标为8000万千瓦。这高出此前业界普遍预期的6000万到7000万千瓦水平。

  显然,光靠沿海核电装机水平很难实现这一高目标。

  另据《国家电网(微博)报》2010年7月披露的数据,在中国43个审查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核电项目中,内陆核电站占31个。此外,内陆还有大量核电站规划处在“普选”阶段。目前这些内陆核电项目都处于“等待”状态。

  几乎在核电审批重启声响的同时,一场发轫于安徽望江,官民接力推进要求停建江西彭泽核电项目的“阻击战”也应声而起,更在本月8日起引发了媒体的持续关注,引发了对于核电安全问题、污染问题的担忧。

  与此同时,安徽省政协也拟建议,在皖全国政协委员于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就彭泽核电项目问题提案,“希望能够在国家层面解决这一问题”。

  这一次,来自安徽省内、望江官方及民间的反对声音无疑又给彭泽核电项目的获批增加了一个变数。

  强化防御监督保安全

  彭泽核电项目之争鹊起5天后,2月13日负责中国核电安全监管工作的国家环境保护部打破沉默,引发关注。

  环保部主管主办的《中国环境报》自当天起连续三天发表环保部三位主管核安全监管工作司长的署名文章,主题只有一个:核电安全。

  环保部三位司长的署名文章或可视为核电安全监管层最新意志的表达。

  这三位作者分别是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一司司长刘华、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二司司长王中堂和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三司副司长周士荣。

  刘华在具体分析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意义、形势和任务之后,针对当前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未来几年要做好的9个方面工作,第一项工作就是“强化纵深防御,确保核电厂运行安全”。

  刘华认为,我国核电多种堆型、多种技术、多类标准并存的局面给安全管理带来一定难度,运行和在建核电厂的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的能力仍需提高。

  在核事故应急管理体系方面,刘华坦承,核电企业集团公司内部及各核电企业集团公司之间缺乏有效的应急支援机制,地方政府应急指挥、响应、监测和技术支持能力总体较为薄弱。

  王中堂与周士荣的文章则直接聚焦核电,要求“强化监管,确保核电安全发展”。

  王中堂用了四分之一的篇幅论述了“发展核电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之后,王中堂话锋一转,集中论述如何确保核安全。

  王中堂强调,任何核事故都会引发公众的不满、社会的动荡,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核安全关乎公众利益、关乎社会稳定、关乎政权安危、关乎国家未来。

  “虽然综合检查结果表明,我国核电厂的安全是有保障的,但检查中也发现一些核电厂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必须实施整改。”王中堂说。

  自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机构大幅扩容。环保部长周生贤去年年底曾透露,去年9月,在环保部原核与辐射安全司基础上,中央编制办公室批准设立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一司、二司、三司,人员编制由2008年的38个增加到85个,增幅达1.2倍。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派出机构、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编制增幅更大。

  第三代核电技术更安全么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曾有一个“绵羊猛虎论”。

  周生贤认为,实际上,“核”并不可怕,按规律办事,核就是绵羊,可以为我所用;不按规律办事,它就是出笼猛虎,必然会伤人。“对待核安全,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因噎废食。”周生贤说。

  此次环保部密集表态的背后,与近期人们对于第三代核电技术安全性的争议疑虑显然密不可分。

  民众忧虑的核心在于,尽管美国于2月9日审批通过了两台AP1000核电机组的建造,但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正在运行的应用第三代核技术的已建成核电厂,而内陆核电项目多数采用的即为美国西屋公司发明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

  未知的风险,紧紧缠绕着核电项目附近民众的心弦。

  环保部核安全和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郁祖盛认为,相对于第二代核电技术,第三代核电技术将安全性能提高了100倍,“如果AP1000技术遇到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情况,也不会发生泄漏,甚至超过也不会发生问题”。

  郁祖盛表示,从国家利益出发,中国应该集中全力让三代核电快一点发展,“三代越多越好,二代越少越好,现在还建二代核电站就是给未来埋下隐患”。

  “美国这些国家不会再建二代核电站了,只有中国或其他少数国家才会还建二代核电站,当然,这里面也有利益的问题。”郁祖盛说。

  在“两院”院士中,何祚庥是不多的公开反对建设内陆核电者。他认为,必须立即停止在中国内陆地区建造任何核电站。

  何祚庥说,内陆核电支持者所“计算”的“安全”系数,都是理论上可计算,但未经实践或实验考验过的“理论值”,而重大风险决策必须以实践或实验检验过的真实风险概率作为决策的依据。

  核安全的监管也存在令人担忧之处。刘华表示,目前,我国核安全监管能力与核能发展的规模和速度不相适应。“核安全监管缺乏独立的分析评价、校核计算和实验验证手段,全国辐射环境监测体系尚不完善,监测能力欠缺。”刘华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更多关于 核电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