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6国代表:欧盟强征航空碳税不受待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08:40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句话叫“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话可能送给欧盟比较合适:从今年1月1日开始,欧盟正式征收“碳排放交易费”。这种做法真是乐了自己,却痛了别人。

  原来,按照这个要求,只要在欧盟区域机场起降的国际航班,无论是否中转,都必须为超过欧盟规定配额标准的碳排放支付购买成本,不然,就有巨额罚款,甚至被停航。真是“要想此路过,留下买路钱”啊。

  算盘一打,要交这笔买路钱的有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如果真被强制征收,今年一年,我国航空公司就要支付7亿多人民币。这谁愿意呢?于是,今天(21日),在莫斯科,这场注定持久的“碳战争”即将进入第一回合的较量:包括中国在内的26个国家政府代表,闭门商议这应对良策。聚焦莫斯科,各方都准备好了吗?

  今天的这个会议实际上是一个闭门会议,是不对媒体和外界开放的。从俄罗斯交通运输部得到消息说,这个会议确定于21日和22日两天在莫斯科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美国、印度的一些代表。交通运输部透露,在22日下午可能会举行一场结果的新闻发布会。

  这次抵制欧盟碳排放交易费的攻坚战把起点选择在了俄罗斯,自从欧盟制定了这个新的税收计划之后,俄罗斯媒体对这件事情比较关注,特别是关注像中国、美国这样碳排放大国的反应。俄罗斯媒体用比较大的篇幅报道了中国对于整个欧洲新的税收政策的反应,俄罗斯还提到,不仅仅是中国,俄罗斯、美国、印度这样的国家也对欧洲这个新规定表示了不满。俄罗斯媒体最近对这个问题并没有进行过多的炒作,有分析认为,现在俄罗斯国内正处在总统大选前期比较紧张、比较敏感的时期,所以对于这种可能关系到国家经济以及一些国际问题的方面,相对来说媒体做了一个冷处理。

  为期两天的会议,会不会有效果,这是大家最关心的。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说,中方反对欧盟将他国进出欧盟的国际航班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强征买路钱,怎么看,都不合理。

  柴海波:它是将2004-2006年的碳排放水平作为一个上线,今后你超出这个排放上线的话,就要按吨来买排放配额。对于这些发展中国家来说,它今后的航班量肯定是要不断增加的,很容易就突破这个2004-2006年的水平,那你就要买碳排。

  想必还是迫于压力,前几天传出消息,欧盟气候行动司负责人德贝克说,如果今年各国在创建全球排放控制体系上有显著进展,欧盟可能将“有条件”暂停碳排放体系的“部分”内容。可是,“有条件”是指什么条件,“部分”内容又指的是哪个部分?这是不是一种缓兵之计呢?

  继欧盟的强征过路费之后,美国的一纸诉状告到了欧盟法院,尽管起诉以欧盟法院驳回告终,但美国参众两院谈判表示愈挫愈勇,双反卖力推动法案反对欧盟强制将航空公司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中国方面民用航空局近日也向各航空公司发出指令:未经批准,禁止中国境内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禁止由此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

  如果再算上俄罗斯、加拿大、印度等近40个同样对饱受诟病的欧盟航空“碳税”说“不”的国家,以及持反对意见的国际民航组织等重量级机构,欧盟饱受诟病那一意孤行的身影,多少显得有些寂寥。

  这之后,对于欧盟方面官员略显软化的提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刘明礼认为,这看似欧盟信号积极,但实际政策转变起来很难。

  刘明礼:气候部司长的表态,我觉得是欧盟态度转变的一个信号,但仅仅是一个信号而已,并不意味着欧盟在碳税立场上短期内会有一个大的转变,因为要转变政策的话,十分复杂。提出了一个前提条件:各国要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碳排放问题上取得明显进展,这个条件是相当的难以满足的。另外从法律程序上看,欧盟要改变自己的碳排放政策也是十分的困难的,因为欧盟委员会在政策上并没有决定权,它只能有一个提议权,最终还要各个成员国在欧盟理事会投票来决定。

  目前欧盟以外的众多国家组成联合阵线,刘明礼认为大家立场一致,但是依据不同。

  刘明礼:比如说美国和欧盟之间是签署了开放领空协议,根据开放领空协议是相互之间不能够征收燃油税;中国方面和俄罗斯方面是以《京都议定书》为法律基础,一些主要发达国家来承担减排义务。

  碳交易体系2012年开始计算,2013年交钱,未来各方势必还有一番艰难的枪来剑往。

  刘明礼:尽管说2012年1月1号欧盟的碳排放计划已经开始执行,但是现在只是一个计算的问题,还没有涉及到交钱,所以说至少还有一年的时间,给欧盟和各个其他经济体之间谈判,预计这场谈判可能会是非常艰苦的。

  欧盟千方百计想要索取的“过路费”,对于本来就竞争激烈,不甚景气的世界上很多航空公司来说,就是雪上加霜。

  达美航空中国及香港地区总经理鲍迅捷:我们认为欧盟征收的这个碳排放税是非法的。所有民航公司都遵循《芝加哥公约》,这是全球民航业的运作方式,我们重视整个行业都遵循的这些指南,而不是由某个地区性政府对我们这个本已深陷困难的行业肆意征税。

  通过贸易手段,将减排责任转嫁给其他国家,国航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吕凌飞表示,一旦让“碳交易费”得逞,中国航空企业输掉的将是未来。

  吕凌飞:初期这个量不会很大,但是随着航空公司,尤其是像国航这样的从新兴市场过来的航空公司,它未来在欧洲航线的运营会越来越多,但是分配的配额定额在逐渐减少。因为国内的航空公司对欧洲市场航班的投入未来增长是非常非常快的,而且有可能增长的幅度会超过其他传统的欧洲航空公司,所以对于国内的航空公司来说,真正的影响是在未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