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物保护组织称所救治277头黑熊胆囊均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02:17  北京晨报 微博
归真堂旗舰店的橱窗摆放着各种熊胆产品。 归真堂旗舰店的橱窗摆放着各种熊胆产品。

  无管引流活熊取胆汁真的“舒服”吗?恐怕这真是“谁痛谁知道”。针对当前陷入舆论漩涡的归真堂活熊取胆事件,慈善组织亚洲动物基金昨天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公开表示,养熊业残忍程度令人发指,呼吁尽快禁止养熊业。

  “没有一个熊的胆囊正常”

  亚洲动物基金创办人谢·罗便臣表示,“不管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养熊场,根据我们多年的了解,这个行业的残忍程度令人发指”。据亚洲动物基金中国高级外科兽医莫妮卡透露,在该机构曾经救治过的277头黑熊中,没有一只黑熊的胆囊是正常的,有22%的黑熊有胆结石,最大的胆结石甚至有7至8厘米大,“这么大的胆结石会很舒服吗”?

  “虽然活熊取胆的方式日新月异,但取胆的方法还是一如既往的残忍”,莫妮卡表示,所谓“无管引流取胆术”也需要在熊胆上开一个口子,这个口子长期不愈合将会导致胆囊十分脆弱,并且会造成纤维结缔组织堆积,严重的可能会引发肝癌,而熊又是非常好动的动物,一旦伤口感染,很有可能造成丧命。

  已有20个省淘汰养熊业

  亚洲动物基金对外事务部总监张小海对媒体表示,虽然目前天然熊胆是否能够替代的问题,在中医业界还存在争议,但“据我们统计,目前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共有244种药需要熊胆,而这其中,有108种是熊胆粉和熊胆胶囊。此外,竟然还有60种是眼药水、18种治疗咽喉炎,还有一些救心丸和治疗痔疮的药品。”

  福建归真堂日前在官网宣布,邀请社会各界名人和动物保护组织参观养熊基地,其中,亚洲动物基金也在被邀请之列。“我们非常愿意到他们那去参观,我们也已经与他们取得联系,但截至昨天下午,我们还没有得到他们的确认”。张小海对媒体表示,“即使去参观,我们依然不会被他们说服,目前中国已经有20个省淘汰了养熊业,我们呼吁其他省也尽快淘汰养熊业”。

  晨报记者 孙春祥

  现场目击

  ——本报记者亲临归真堂养熊基地探访

  熊胆粉差价达五倍

  昨日,记者来到归真堂总部及旗舰店所在地——福建泉州市惠安县。归真堂在惠安县城内开设有旗舰店,出售熊胆粉、胶囊、清甘茶等产品。同在惠安城内的益仁堂、惠药连锁等药店也有归真堂的熊胆粉出售,但两者差价十分明显。

  记者在其他药店询问得知,其出售的熊胆粉多为归真堂生产,而价格在每五克115元到130元之间,平均每克售价23元至30元;而在相隔一公里左右的归真堂旗舰店,记者看到归真堂出品的“木盒装熊胆粉”0.25克一瓶的四瓶装,一克卖到120元左右,而据导购人员介绍,不同档次的熊胆粉“都是一样的”。差别在于木盒包装更“礼品化”。

  熊场参观 计划不超三小时

  归真堂日前承诺的“熊场全面开放”目前还未实现。记者到达惠安县城后与归真堂方面人员接触,在确认身份证件后拿到了参观证、日程表、注意事项等文件。其中注意事项分三大部分共十一项,包括安全须知、保护黑熊的事项和参观纪律等,其中特别提到,如进行现场引流时黑熊因人群喧闹而受惊,可能会临时中止该项目。

  而从日程安排上看,熊场的参观从七点三十分开始,至十点即告结束,整个过程计划上不超过三小时;而截至21日下午,虽然归真堂方面称接待事务繁忙而拒绝透露具体信息,但保守估计目前已到达媒体人数应在一百人以上,如此庞大的队伍能否在不长的时间内完成对熊场各部分的参观尚存疑问。

  晨报记者 许诺 文并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活熊取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