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50余座城市地面沉降 2050年长三角或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09:40  新京报 微博

  本报讯 据央视《新闻1+1》报道 我国发生地面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长江三角洲、华北平原和汾渭盆地最严重。由于地面沉降,有城市被预言会在几十年后消失。

  沉降超过200mm范围占华北面积46%

  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等十多部委联合编制的2011年至2020年全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近日获得国务院批准,规划指出,全国发生地面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地面沉降最严重的的区域主要有三大片区,一个是长江三角洲地区,包括浙江、江苏和上海,一个是华北地区,另外就是陕西和西安的汾渭地区。其中华北平原区地面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范围,达到6万4千平方公里,占整个华北地区的46%左右。

  据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风峻介绍,防控地面沉降主要的措施就是防控地下水位的下降,现在有了全国的规划,加强这些重点区域,重点交通干线上的监测预警工作联防联控。

  2050年长三角或消失

  据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所长郭坤一调查显示,按照现在地面沉降的速度,到2050年长三角可能桑田变沧海。1999年上海、江苏和浙江联动防沉降工作开始,沉降程度较轻的浙江每年大幅降低地下水开采量,控制沉降。而形势较为严重的江苏,则是在2000年颁布了《关于在苏锡常地区限期禁止开采地下水的决定》,在全国率先通过立法,实施地下水限期禁采,此后,地面沉降速率有所减缓。

  ■ 案例

  上海 “陆家嘴地面沉降可控”

  2月16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称,位于陆家嘴环路附近的环球金融中心地面有一道裂缝,引发强烈关注。裂缝长七八米,两侧地面有明显错位,一直延伸到北侧的人行道上和花坛周围。

  当晚,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作出了回应,上海中心大厦建设方表示,大厦开工之日起即进行严密跟踪监测,均处于受控状态,地面裂缝是基坑施工过程中的正常沉降现象。目前地下结构工程已完成,引起沉降的因素基本消除,正待阴雨天结束后对裂缝进行修复。跟踪监测不会停止。

  不断的地面沉降,导致上海地面的高度已经明显低于苏州河河面,根据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1921年到1965年上海市区总共沉降了1.69米,有专家称,如果当时没有开始治理沉降问题,那么上海可能早就在2000年左右就下海了。

  而过度抽取地下水,曾经是造成上海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所以从1966年开始,上海开始限制地下水开采,和人工回灌地下水,要求地下水用户在冬天将地下回灌与其夏季开采等量的自来水,从而恢复土层弹性,控制地面沉降。

  今年1月,上海地铁4号线海伦路站就因为发现有不均匀沉降的情况,实施了封站大修。

  西安 限采地下水减缓沉降

  在西安市城区的南部,由于裂缝活动剧烈,造成了地面和台阶的严重损毁,根据专家的精确测算,仅在今年一年的时间里,这条裂缝南侧的地面就比北侧又下降了近70毫米。

  由于地面沉降,矗立于古都西安的唐代建筑大雁塔,倾斜已达上千毫米。

  根据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发布的数据,西安地面沉降发生于20世纪50年代末,自1959年水准测量以来,累计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面积为150平方公里。

  据长安大学地质灾害防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彭建兵介绍,先期的沉降应该是人类活动造成的,近些年,我们西安市已经采取了一些严格限采地下水的措施,比如城区基本上不开采了,而且到现在已经封了1000多口井。

  彭建兵说,14条地裂缝中的8条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在西安南部的局部地区,从2005年出现的地下水超采又造成了一些地裂缝的活跃。

  而在更大的区域,近年来由于西安市供水饮用黑河水,关停了城区及近郊区的自备生产井,限制地下水开采量,使地面沉降趋势有所减缓。但咸阳渭南市区地面沉降近年呈加重趋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