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能源资源价改要考虑社会承受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09:5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摘要: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今年价格工作落实中央“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将价格改革对各方面的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内。

  今年以来,长沙、重庆、广州等多个城市上调或计划上调居民用水价格。而根据目前释放的信息,电力、成品油和天然气等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都将成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昨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今年价格工作落实中央“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就是要切实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在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基础上,针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价格矛盾,研究制定完善的价格改革方案,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择机出台,将价格改革对各方面的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内。

  这是2012年2月以来,发改委方面第二次释放的价格改革信息。

  这也意味着,因物价的大幅上涨,自2010年底被国家发改委全面叫停的各地调价行动将再次启动。

  2月13日,周望军在新华网为网友解读1月份CPI时认为,虽然1月CPI同比上涨4.5%,超出市场预期,但是,预计2月CPI可以回落到4%以内,甚至可以降到3%左右。

  “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到的‘稳中求进’的基调,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改革。阶梯电价是一方面,另外就是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周望军说。

  昨日,周望军表示,能源资源价格改革要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社会承受能力。

  在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方面,要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透明度。

  而在天然气方面,要组织落实好天然气价格改革在广东、广西的试点,适当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关系,鼓励地方积极探索阶梯气价政策。

  而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价格改革就是涨价的问题,周望军认为,价格改革的重点是理顺价格关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引导资源配置的作用,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涨价”。

  周望军表示:“由于我们在计划经济时期为促进经济发展和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长期实行‘低物价、低收入、低消费’的模式,资源能源等基础性产品价格压得比较低。改革开放过程中,为了理顺价格关系,可能表现为做‘加法’多一些,做‘减法’少一些。国家在推进价格改革的过程中,始终注意做到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努力使价格变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社会承受能力相适应。”

  我国目前资源类产品的国际依存度正逐年走高,其中,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7.5%、铁矿石的进口依存度超过65%、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15%。

  “如果这些大宗商品国内价格低于国际市场,就很难保障国内市场的供应。所以,在对外依存度较高的资源能源性产品领域,价格调整要更多地考虑国际市场因素,而对于国内基本可以自给的资源能源性产品,比如煤炭产品,价格改革则更多地要考虑国内的承受能力和与相关替代产品的比价关系。”周望军说。

  作者:孙书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