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京津冀及其他省会今年开始监测PM2.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09:41  新京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金煜)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标准增加了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8小时浓度限值监测指标。这是我国首次将PM2.5纳入空气质量标准,也是首次由国务院通过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据了解,环保部将在本周举行发布会,公布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亮点1

PM2.5监测纳入新标准

为使环境空气质量评价结果更加接近人民群众切身感受,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标准增加了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8小时浓度限值监测指标。

至此,从去年秋冬至今备受关注的空气标准无法反映实际污染情况的争议终于在政策层面落地。据悉,与去年11月公布的新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公示内容并无很大变化。这是我国首次将细颗粒物和臭氧纳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

据了解,此前罕见的由国务院层面批准的治理大气污染相关的政策,是1998年,那一年北京市为改善首都大气质量采取紧急措施,得到时任总理朱镕基的批示。

亮点2

监测PM2.5明确时间表

会议要求,2012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与臭氧等项目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这与去年年底,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环保部常务会议上给各地下发的PM2.5监测时间表吻合。

诸多环保人士均用进步及符合实际的词汇来描述这一要求。北京市环保局(微博)巡视员杜少中(微博)表示,一下子在全国范围内实施PM2.5监测不符合实际,先从直辖市等地开始监测,可以发出很强的信号,也比较现实。

■ 相关举措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还部署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工作,并公布了五个方面的举措。

1 三项减排措施涉及能源产业

【举措】 加快淘汰电力、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等行业的落后产能。对城区重污染企业实施搬迁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在重点区域实施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别限值,禁止新建、扩建除热电联产以外的燃煤电厂、钢铁厂、水泥厂。严把新建项目准入关,严格环境执法监管。推进电力行业和钢铁、石化等非电行业二氧化硫减排治理。加强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治理。

【解读】 昨日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沙龙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说,我国高耗能工业依然发展迅速,而煤炭产业不仅和高生产事故相关,也是PM2.5污染重要来源。

中国能源网首席执行官韩晓平说,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多年一直效果不佳,是因为没有共识,而现在PM2.5成为了全国的共识,有利于促进“少烧煤,多烧气”的转型。

2 4年内淘汰老旧“黄标车”

【举措】 提高车用燃油品质与机动车排放标准。到2015年,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

【解读】 “黄标车”是连国I标准都未到的高排放车辆,我国从2009年开始对“黄标车”进行鼓励淘汰,采用“以旧换新”等方式鼓励车主淘汰。以北京市为例,机动车尾气污染被列为PM2.5第二大来源,其产生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了全市排放总量的58%和40%,这两者会在大气中反应形成PM2.5颗粒物。

不过,有专家指出,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点应在提高汽车油品上,但进展并不顺利,汽车行业减排更积极,但油品始终跟不上,需要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企业加快油品品质改进的步伐。

3 实施联防联控和预警体系

【举措】 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实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建立极端气象条件下大气污染预警体系。

【解读】 据了解,和直径更大的颗粒物相比,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传输性很强,会在高空进行远程传输。以北京为例,根据市环保部门的分析,北京市有1/4的PM2.5污染,来自外来微尘,主要来源是京津冀地区大量的水泥、钢铁、炼油、火电等高污染产业。

去年雾霾天有增多趋势引发社会关注,北京市率先公布建立重污染天预警体系,采取了暂停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和渣土运输,部分企业停产、减产等措施。

公众环境与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当PM2.5监测实时数据出现重污染等情况时,就应通过预警体系及时告知敏感人群。如建议人们少出门、儿童停止在外激烈运动等活动,减少健康风险。

本报记者 金煜

■ 声音

发令枪已响各地要起跑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此前两次修改的空气质量标准都没有需要在国务院层面研究通过,此次治理大气污染,这是很强的信号。这表明国家非常重视,同时也可以看出,达标的难度非常大,需要中央的决心。

北京大学环境与健康学院教授潘小川:此次标准通过规格很高,很少见,在公共健康领域,可比此前国家层面对SARS的关注。

公众环境与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进展,是中央层面下了“发令枪”,之前很多城市已经在监测PM2.5了,但因为标准一直在修改没有正式发布,也就没有发布PM2.5的数据,现在发令枪一响,大家都要起跑了。

北京市环保局巡视员杜少中: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准入门槛、深化污染减排、突出机动车污染防控、重点区域协同防控。同时强调科学引导、公众参与,并全面落实政府、社会组织和公众的责任,三方责任都很重要,不能放松。新标准有促进作用,但关键是减排,现在我国进入大气污染防治的新阶段了。

国务院明确各地PM2.5监测时间表

时间 监测范围

2012年 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与臭氧等项目监测

2013年 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开展监测

2015年 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PM2.5监测大事记

2011年10月  灰霾引关注

一些大中城市经常出现长时间灰霾天气,引起人们对空气质量的担忧,一个陌生的字符串——PM2.5,开始进入公众视线,并迅速成为社会热点。

11月中旬

标准征意见

环境保护部公布《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第二次征求意见,公众普遍赞成将PM2.5和臭氧(8小时浓度)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

12月21日

公布监测时间表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环保大会上公布了各地实施监测PM2.5的时间表。

12月30日

增设PM2.5

环保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修订后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标准增设了PM2.5平均浓度限值和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限值。

2012年1月21日

北京首发数据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网站率先对外发布PM2.5研究性监测小时浓度数据,车公庄自动监测站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之后,多个省份公布监测时间表。

2月29日

国务院通过

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部署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工作。

全国十多省份公布监测时间表

今年1月21日起,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微博)网站率先开始对外发布PM2.5研究性监测小时浓度数据。据悉,除北京外,目前,上海、山西、陕西、浙江、湖北、江苏、广东、广西、云南、四川、新疆等10多个省份都公布了监测PM2.5的计划,部分省份已将监测PM2.5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北京多举措治理大气污染

■ 北京情况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听取了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的汇报。

目前,在全国新标准出台之前,北京市已先行重拳出击制定了治理大气污染的措施,根据《北京市2010-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到2020年,将把燃煤比重控制在10%以下,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五年内将消减62%。

北京市将禁止新建、扩建炼油、石化、水泥、钢铁、铸造、建材等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到2020年,全市经营性水泥厂全部关停退出。

此外,北京到2013年将提前淘汰40万辆老旧机动车,到2015年再强制淘汰30万辆2001年前购买的国I标准老旧机动车;到2020年淘汰90万辆国II标准以下的老旧机动车。并同时优先发展公交系统。

此前,北京市已优先对高排放的黄标车(未达国I标准)实行“挤压”政策,2009年起先后禁止黄标车进入五环六环。北京市去年开始鼓励淘汰国I国II标准的老旧机动车,并将在今年率先启用国V标准。全国范围内,根据环保部要求,多城市的汽车排放标准已达国IV标准。

马军表示,“监测PM2.5,每个地方都应该有守土有责的意识。”

北京PM2.5两成来自尾气

■ 背景

今年2月24日,在2012年首都能源与经济运行调节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洪峰介绍,在北京PM2.5的构成中,除了扬尘以及工业加工中的排放,主要是能源排放。其中机动车排放占22.2%,燃煤的排放占16.7%。另外,24.5%是从周边地区飘过来的,其中绝大部分也是由烧煤引起的。这样算起来,北京PM2.5中燃煤排放约占四成。

另据《新民晚报》报道,2月29日,上海市环保局发布监测数据,通过多种源解析方法初步研究表明,上海市环境空气中PM2.5来源中机动车排放的比重最高,占25%;石化、化工、工业喷涂、钢铁和建材等工业工艺过程占15%;工业锅炉、工业炉窑占11%;电站锅炉占10%;建筑工地、道路和堆场扬尘等占10%;区域影响占20%。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