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南山建议广东今年率先建PM2.5监测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4:42  南方日报
广东团开放日,代表们展开热议。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辉 摄 广东团开放日,代表们展开热议。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辉 摄

  【核心提示】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5%。这是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8年来首次低于8%,释放出经济增长质量重于速度的积极信号。

  昨天下午,广东代表团开放日,代表们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可持续发展成为代表们热议的主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率先提出,广东带好头,在经济发展同时让广东人民过上健康和谐生活。随后,代表们纷纷自发地从不同侧面阐释了自己对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解。

  就在今年初,广东省委、省政府在研究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后给未来经济发展定调,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转变为“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专家分析,口径的转变是广东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关键词 生态环境PM2.5监测,空气达标率拉低至少10%

  备受关注的PM2.5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昨日,该热词也成为广东代表团关注的话题。

  在广东团开放日上,陈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广东将在3月底前公布首批珠三角17个站点的PM2.5监测数据,并将在2014年覆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她坦言,开展了PM2.5和臭氧新项目的监测后,珠三角地区环境空气达标率将比原标准下降低10%—30%。

  3月2日国家环保部发布了最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增设了PM2.5和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限值两个项目。陈敏说,新标准颁布实施后,对珠三角来说会形成较大的压力。“这一年我们对珠三角地区的PM2.5和臭氧进行研究性的监测,结果发现如果按照这个新标准,珠三角地区的达标率和现在相比,大概要下降10%—30%,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的任务非常艰巨。”

  陈敏透露,广东重点区域的监测和数据发布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在珠三角9个地级以上市首先开展PM2.5的监测,3月底前发布首批17个站点的数据,其余的在今年上半年发布。第二步增加韶关、湛江、汕头三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模范城市,2013年开展监测和数据发布;第三步是2014年,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面监测和发布,“比国家提出的时间提前了一年”。

  有记者问钟南山,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敏刚才在会上说,今年珠三角要监测PM2.5,2014年扩大到全省,你对此满意吗?

  对此,钟南山表示,不能说不满意,起码比国家快了1年。但广东应该今年就搞起来,因为现在一些污染产业转移到韶关等山区,对空气污染很厉害,如果不监测PM2.5,这些企业可能就被批准生产。

  记者再问,你会向环保厅副厅长提吗?钟南山回答:我会提,肯定提!

  钟南山建议,广东今年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监测网。钟南山说:“看业绩不能只看GDP。温总理讲过,中国绝不能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广东要带好头,改善空气的质量虽然暂时不能提高GDP,但如果能够使得广东人更健康,造福子孙后代,几代人都会感谢我们。”

  “希望人们一来到广东,呼吸就轻松。”钟南山的话把代表们逗乐了。

  关键词 内外需平衡调整两个结构,帮企业过难关

  新华社记者提出,政府工作报告里提了个新概念,我们在扩内需时不能忘记外需对中国经济的重大作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广东正在进行的转型升级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作为中国第一外贸大省,广东会怎么去应对这个挑战?

  “广东可以同时处理好内需和外需的关系。”对于记者的提问,省长朱小丹果断地回答。

  当前一种共识已经形成:广东外贸依存度至今仍处于较高水平,要坚定不移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不能再走过去过度依赖国际市场的路子。

  对此,朱小丹说,我们需要从广东的实际出发,珍惜已经形成的生产力,珍惜多年对外开放来之不易的已经形成的国际市场的份额。

  “但如果死守国际传统市场,也没有太大出路,”朱小丹说,所以接下来广东在平衡内外需过程中要做好两个方面结构调整:

  一方面要调整海外市场的结构,进一步促进出口贸易市场多元化,主要工作指向新兴市场国家。他说,新兴市场还包括了俄罗斯、澳大利亚以及欧洲的一些开拓不充分的市场。

  另一方面,要调整进出口的结构。转型升级的目的是调整进出口的结构,我们要争取能够更多地出口高技术含量、较高附加值的产品,也包括这几年自主创新打造出来的具有自主品牌产品。

  “在调整这两个结构的同时,现在有一个基础性的工作也正在做,就是帮助出口企业渡过当前的难关。”朱小丹说。

  关键词 城市质量争取国家更大力度支持珠三角

  作为改革之城的市长,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长许勤带来了“坚持科学发展,打造深圳质量,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的好消息:

  ——经济增长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变,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了3.66%,创新载体建设加速;

  ——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和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内需拉动作用增强,外贸转型加快。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达到67.5%,深交所新上市公司243家,IPO加速连续两年全国第一,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6.3%;

  ——居民收入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建设民生幸福城市。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3万元,增长12%,最低工资标准今年2月1日提高到每月1500元。

  ……

  许勤说,深圳的实践证明,按照“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要求去做,就一定能够走出科学发展的新路。

  那么,如何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全面科学发展?

  许勤认为,《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4年来在推进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生态环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他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相关政策、重大项目、重大举措的落实,在更大范围统筹规划、调动资源,在更高层次上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关键词 自主创新“创新无过,但要避免走弯路”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推进企业成为继续创新主体,推动经济与科技紧密结合。广东应该怎么做?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作为来自基层的企业代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加快经济结构转变、调整经济方式离不开企业的自主创新,但自主创新是充满未知的过程,“我们倡导创新无过,并不意味着创新无规律可循,要避免走弯路,要引进优秀的管理工具,使创新项目的预算周期得到有效控制。”

  “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一流的创新后劲。”王军表示,企业要培养一批创新人才,加大学习型企业创新力度,通过业务进修等措施满足创新人才在知识与经验方面的能力,通过技术平台等搭建。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郑佳欣 谢思佳

  雷雨 周志坤 卢轶

  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

  车内空气污染危害大

  应出台强制性标准

  南方日报讯 (特派记者/雷辉)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明确将车内空气污染列为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出台强制性标准,要求车企提升汽车车内空气质量。

  李书福称,车内各种配件、车内饰、油漆等都可能是车内空气污染源,近年来媒体曾报道过多起因车内空气污染伤人致死的事件,由此引发的纠纷、诉讼也日渐增多。鉴于此,他建议由国家环保部、质检总局牵头建立权威的乘用车内空气检测和发布机构。此外,还应尽快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转变到国家强制性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杨澜:

  应严格控制

  母乳代用品做广告

  南方日报讯 (特派记者/雷辉)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关注妇女儿童健康。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杨澜把关注视线投向母乳喂养。    杨澜昨日说,母乳喂养对儿童的一生有益,但中国的母乳喂养率还比较低,这有多方面原因:如产假短,且工作场所没有母乳喂养条件。再如婴儿食品公司开展开了强势的母乳代用品宣传。根据《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禁止针对婴儿的母乳代用品在媒体进行广告宣传,但执行情况并不理想。鉴于此,她建议严格落实我国签署的《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控制母乳代用品的违规销售。此外,还为产妇提供更有弹性的工作时间,并在工作场所建立母乳喂养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PM2.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