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起买新能源车免征车船税

  节能车也将减半征收 分析指“实惠”力度微乎其微 相关概念股昨逆市逞强

  随着今年车船税结束“一刀切”征收,给节能车和新能源车减税,是很多消费者观望的一个“风向标”,然而细则始终未见出来。昨日,这个闷局终于打破,三部委一起公布首批入围车型目录。按照规定,1月1日起,节能车将减半征收车船税,新能源车将免征车船税。不过,记者昨日算了一笔账,按照广东的情况购买昨日上榜的节能车只能一年省下180元,分析认为从目前看对汽车消费的拉动作用微乎其微。

  在资本市场,相关上市公司也逆市逞强,龙头企业比亚迪截至昨日已连续四个交易日红盘报收,昨天收盘上涨2.40%,尾盘的半个小时更是遭到秒杀,节节攀升,股价从26.3元拉到27.30元,涨幅接近4%,而且成交量迅速放大。业内分析指出,建议投资者关注新能源汽车的三大产业链,特别是锂电池。

  文/记者 刘俊、张忠安

  本报讯 记者昨日看到,首批上榜的近50款节能车车型全部是1.6升以下的小排量车,而且当中很多是手动挡车型。和公务车采购全数是自主品牌入选的不同,这次上榜的厂家既有合资品牌,也有自主品牌。根据广东今年实施的标准,1.0升~1.6升(含)乘用车车船税税额从去年的420元降为360元。

  上汽集团成为“大赢家”

  从品牌上看,上汽集团(600104)成为“大赢家”,旗下的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分别有6款、1款和8款汽车上榜。此外,一汽大众也有7款汽车被此批认定是节能车。此外,比亚迪和东风汽车也有3款和5款汽车入选节能车。

  而从车型上看,市民较熟悉的阳光、骐达,上海大众的朗逸、明锐和昊锐,一汽大众的迈腾、速腾、宝来、高尔夫,奇瑞的QQ3,上海通用的别克、东南汽车的V3菱悦、比亚迪的F3都有各自的一些产品入围。

  日后将不定期发布目录

  据财政部官网昨日介绍,三部委日后将不定期发布目录公告,明确不属于车船税征收范围的纯电动、燃料电池乘用车的车型,明确属于车船税减免范围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型。

  “各级财政、税务部门应当按照本通知要求制订具体落实办法,认真做好目录车型车船税减免工作。”财政部官网的这份通报说。据悉尽管车船税是按年申报、分月计算,但却是一次性缴纳的,暂时不知道对已缴交该税费的车主如何操作。

  业内:1.6升排量轿车一年车船税只省180元

  “这个政策应该不是站在拉动汽车消费的角度,拉动作用暂时看是微乎其微。”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举例说,1.6升排量的轿车按照新政一年只省下车船费180元,车主随便一个开销已经较此为高。他同时指出,对比购买节能车能享受优惠的3000元节能惠民政策,新政的“实惠”力度也是微乎其微的。“我感觉这更像是一个方向性的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三部委公告的内容看点之一是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界定。从昨日公布的首批名单看,上榜的乘用车企屈指可数,且全数是自主品牌。它们分别是一汽集团的红旗牌、吉利的美日牌和比亚迪的比亚迪牌,各有1款车型上榜。而客车方面,有154款纯电动汽车上榜,由东风、福田、宇通、金龙汽车等瓜分。

  从给出的定义看,这意味着较被消费者熟悉的丰田普锐斯、本田思域混合动力版、上海通用别克君越混合动力版均不能获得减税青睐。“据我所知道,为了符合中国的定义,很多合资企业都正在为其下一代车型做改变。”据悉,通用正有意推出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版科鲁兹,广本也已表明会在今年投产电动车。

  资本市场:利好锂电池等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而财政部等国家部委明确要求使用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费,将对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实质性利好,重点可以关注锂电池板块。

  银河证券指出,在节能环保的大前提下,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也必然是在政策引导下快速发展的热点行业。该机构还指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包括:上游电池资源如锂、碳酸锂、稀土等;锂电池产业;充电设备:充电站;电机和控制系统以及新能源整车。

  在具体操作上,银河证券表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以生产新能源锂电池及核心零部件为主的公司如万向钱潮、风帆股份等;以生产电机及控制系统为主的公司如大洋电机、宁波韵升等。而在整车方面,关注最先实现新能源产业化的公共交通板块如宇通客车、福田汽车等都会受益。

  链接

  三部委所称的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主要或全部使用新型能源的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多次提及“大力培育”、“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这无疑向外界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早在2009年,国务院就公布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并提出三年内形成50万辆新型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不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2011年汽车整车企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仅为8368辆和8159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车船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