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美林冯骥才提案立法取缔活熊取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10:56  中国环境报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韩美林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韩美林

  ◆中国环境报记者曹俊

  “‘活熊取胆’,光听这四个字,还不够瘆人吗?”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韩美林声音颤抖、眼中噙泪。

  “我们是人哪!”这句话,韩美林激动地对记者重复了许多次。“我们是人哪,怎么可以做出这样的事来!道德底线已经破了,得立法!”

  备受争议的活熊取胆将何去何从?76岁的韩美林和70岁的冯骥才无数次提到这个话题,每次提起来都相当激动。尤其是韩美林先生,提一次活熊取胆就哭一次。此次“两会”上,他们还特意带来了《关于建议国家立法取缔活熊取胆的提案》。

  “熊疼不疼,这个话题没有讨论的必要”

  “有人辩护说,熊被取胆汁的时候,是不疼的。他放屁!”激动的韩美林爆了粗口。

  “我挖你一下,你疼不疼?”韩美林现场试着捏了一下记者的手腕,“反正我知道我不疼,你疼。轻轻一捏都疼,何况是把管子插到熊的胆上取汁呢!”

  “我讲一个例子。梁从诫曾经到四川去救熊,到了那儿,熊戴了四五十斤的铁桶子,哇哇地做拜求状。他回来哭着对我说,美林啊,我真是无法忍受了……”韩美林补充说,“那一次,他救出来200多只熊。由于那些熊在抽胆的地方长大,放归大自然是不能生存的,梁从诫就一直养着它们。后来我也去看熊,看到救它们出来的人,熊都很高兴。看到熊胆基地的人,就生气得吼吼着直扑。熊这样的行为,还能说它们没有感觉,不会痛吗?”

  “还有人解释说,取胆汁的时候熊不动,说明他不疼。”韩美林苦笑着调侃说,“它不动,是比你涵养大,要是你,早就打滚了!”

  “前天凤凰卫视访问我,大前天也是一组讨论,都是关于活熊取胆。”韩美林对记者说,“现场辩论时,我说关于熊疼不疼这个问题根本没有讨论的必要。讨论它,是我们的耻辱。”从香港回来的路上,回想着这个辩论,韩美林说,自己“一路都在哭”。

  韩美林激动地说:“我们是人哪!我们在做什么?在向不会说话的大自然无穷尽地索取。熊不会说话,只能拍打胸脯。我们呢?我们还在无聊地讨论它到底疼不疼……”

  “据我了解,熊胆粉3种用途中最主要的一个是送礼。为了不送礼,我们救救熊吧。好不好?”韩美林以近乎乞求的语气对其他委员和记者说。

  对于为何对活熊取胆如此反感,韩美林说自己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人的尊严”。

  活熊取胆为现代文明所不能接受

  与韩美林的激动不同,坐在一旁的冯骥才要冷静得多。他表示,毋庸置疑,活熊取胆——无论是先前铁马甲式的虐熊,还是现今的造瘘引流,都是对熊人为和强加地制造终生不愈的创伤,都是非人道的,是为现代的文明社会所不能接受的。“活熊取胆是违背动物伦理的,绝对不能再允许。”

  “这一事件源于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冲突。”冯骥才说,“古时候,人们从身边的动物、植物中发现了对人们有利的东西,然后把它做成药物。这是一种古老的文明,但是现在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人们应该自觉把古老文明中现代文明不能接受的东西去掉。比如,西班牙人那么狂热地喜欢斗牛,西班牙斗牛不也禁止了吗?”

  冯骥才表示,不能因为有某些药用价值和有较大的利益可图,就给动物制造终生的创伤与痛苦,更不能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作为单纯的赚钱工具。如此“惟利是图”,不仅有损国家的文明形象,而且在确立我们社会正确的价值观方面起到负面作用。“我们不跟企业有任何争执,不争执疼和不疼的问题,这是人道和不人道的问题,是现代文明能不能接受的问题。”

  企业的态度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政府应该立法取缔它

  韩美林和冯骥才的提案中这样写道:由于过去对活熊取胆的种种危害性缺乏认识,这一手段是被许可的。因此问题的关键不尽在相关行业、企业,更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对原有的审批标准与原则进行反思和修正。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活熊取胆的意见,反映了社会文明的进步与自觉,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倾听与支持这种正面的声音和文明观,做出积极的回应。建设文明社会,大家都有责任。

  “企业的态度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政府应该立法取缔它。”冯骥才补充道,“我们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会同相关专家进行调查研究,规范行业道德,出台法规,明令取缔这一非人道、不文明的获利手段,使社会文明健康地发展。”

  “我们以前的字典里,某一个动物的注解是:肉可食用;皮可以做褥子;脂肪可以炼油。后来,一位12岁的云南小孩儿说:‘老师您让我们爱动物,字典上没有一个爱动物的。’这一点现在倒是改了,但还是没有明确提出要爱护动物。”说完,韩美林摇摇头。

  “不过我相信,取缔活熊取胆的立法一定能实现。”韩美林一脸期待。

  两人透露,过阵子就要一起去看抽胆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活熊取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