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护野生动物 珍爱诗意非洲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0:46  人民日报

  一到非洲,让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诗。孔子说,学诗可以“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然而,非洲不仅有奇花异草、珍禽异兽,还有让这些鸟兽草木至今得以保存的独特人文环境。这里是自然与人文组成的一首和谐而壮丽的诗:看到非洲的动植物,才能找回苏东坡“侣鱼虾而友麋鹿”的境界;看到非洲原始部落的小茅棚,才能真正理解陶渊明所谓“审容膝之易安”。

  当我们栖止于这诗意的家园时,不能不感谢非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和智慧。近日笔者偶然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所住社区碰到的两个画面就很能说明问题。

  画面一,紧挨路边的草地上一只红脚红喙的凤冠麦鸡正在孵卵,另一只在附近负责守护。有人用彩色塑料纸为它们做成小旗和护栏,提醒人们注意。孩子们轻手轻脚前来观看、拍照,生怕过度打扰,带着宠物遛弯的人们都自觉绕开。这一对脾气暴躁的家伙刚开始见到有人走来,还发出充满警惕的大声鸣叫,等它们察觉到人们并无恶意,就显得异常平静。

  凤冠麦鸡在南非是较常见的鸟,并不属于要重点保护的对象。看到这个画面,突然想到《列子·黄帝篇》记载的那个“鸥鸟忘机”的故事:“海上之人有好沤(鸥)者,每旦之海上,从沤鸟游,沤鸟之至者百住而不止。其父曰,‘吾闻沤鸟皆从汝游,汝取来,吾玩之。’明日之海上,沤鸟舞而不下也。”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从未止息的“究天人之际”,早已揭示出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要有爱,切不可有“心机”的道理。

  画面二,“情人节”这天,8岁苏珊和6岁的凯特在自家门口摆出一个简易小桌,小桌上有饮料、姐弟俩收集的彩色石子和手工做成的爱心卡片,还有一个小小的储钱罐。一小杯果汁只要一毛钱,路过的人们纷纷驻足,象征性地要一点点饮料,然后向储钱罐里放进零钱。苏珊说,他们要把卖得的钱捐给慈善机构和动物保护基金会。

  可惜,当我们沉浸于这些诗情与爱意的画面时,却常常要被盗猎的枪声惊醒。喀麦隆布巴恩吉达国家公园两个月内近450头大象被杀,刚刚过去不久的2011年,非洲至少有2500头大象被猎杀。国际野生动物贸易监测组织认为,对非洲大象来说,这是近23年来最可怕的一年。犀牛在这一年的命运也非常不幸,南非大约450头犀牛被非法猎杀,亦为10多年来之最。

  犀角、象牙是灵性和美丽的象征。但是,任何器物之美都比不上生命的美丽。为了让它们免遭厄运,人们甚至不得不为其做割角锯牙的手术。

  也许在有些人看来,诗与美都不足以与盗猎背后巨大的商业利益相抗衡,南非仅剩两万头左右的黑、白犀牛已濒临灭绝的事实,也无法打动盗猎者的铁石心肠,最后就只能靠警方的巨额悬赏捉拿和法院的无情判决了。

  如果真像一些学者所认为的那样——人类起源于非洲,那么,我们无论是谁,来到非洲就是回到了多少万年前的家园。让我们珍爱这充满诗意的非洲家园吧!

  蒋安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动物保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