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水资源成为制约北京的第一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随着人口的持续增加,北京的水资源短缺压力也将越来越大,这个矛盾该如何解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所长王浩曾参加过《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编制,更参与了全国水中长期供求计划、南水北调工程论证与规划、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等工作。

  王浩提出在水资源管理模式上,从过去的以需定供转变为,在加强需水管理、提高用水效率的基础上以供定用和定需的模式。

  刚性增加威胁供水安全

  《21世纪》:当前北京的水资源短缺情况是否已经演变为水危机?

  王浩:从1999年以来,北京进入连续枯水期,地表水资源量衰减59%,地下水资源量衰减37%,入境水量衰减77%。而同期北京城市人口快速增加,二者共同作用导致北京市人均水资源量减少到甚至不足100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二十分之一(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约为2100立方米),是全国人均水资源最少的地区。

  为应对连续干旱,北京采取了动用水库库存、超采地下水等措施,保证了城市供水安全。但10年间,密云、官厅两大水库蓄水量减少20亿立方米,全市地下水储量减少60亿立方米。

  《21世纪》:当前北京的水资源短缺局面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北京市的城市规模扩张、产业发展和人口膨胀与水资源短缺有什么关系?

  王浩:1999年以来,由于遭遇连续枯水期,北京市平均降水量475毫米,仅为多年平均的81%;年均水资源总量21亿立方米,减少约16亿立方米,仅为多年平均的56%;年均入境水资源量3亿立方米,减少约13亿立方米,仅为多年平均的77%。

  自然变异是导致海河流域过去40年降水变化的主要原因。而自然变异和人类活动共同作用是导致海河流域过去40年地表水资源量变化的因素,且人类活动是主要因素,其贡献量约占60%。城市规模扩张、产业发展和人口膨胀也对水资源供给紧张形势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北京市人口由1999年的1257万人增加到2010年的1961万人,增加了约56%。与此同时,由于采取产业结构调整和节水改造等措施,北京市用水总量反而由1999年的40亿立方米下降到不足36亿立方米。

  这并不是说人口快速增加与水资源利用没有关系或者关系不密切,主要表现在北京市用水结构的深刻变化,工业和农业用水由1999年的10.6亿立方米和18.5亿立方米减少到2010年的5.2亿立方米和10.6亿立方米,分别减少了51%和37%。生活和第三产业用水显著增加,上升为第一用水大户,由1999年的10.1亿立方米增加到15.0亿立方米,增加了48%,这种刚性的新鲜用水需求和快速增加趋势是当前北京市水资源安全供给面临的最大压力。

  所以说,天然来水的急剧减少和生活用水的刚性增加是造成当前北京水资源紧缺局面两大因素。

  没有密云、官厅二库北京无法发展

  《21世纪》:我们应该如何反思水资源短缺问题的解决之道?

  王浩:从上世纪北京出现水危机以来,北京市一直依靠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两手抓来应对水危机。

  官厅、密云水库的建设,为北京市的各行业供水提供了基本的工程条件,为保障北京城市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没有这两大水库北京的发展就无法保证,尤其是密云水库,现在依然是保障北京供水安全关键工程。

  官厅水库主要由于流域内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种污水和废弃物急剧增加,加上流域内降雨不断减少,使得水体污染越来越严重,1997年被迫退出饮用水供水系统。但这不能归结为是水利工程的问题,而应当说是与水利工程相配套的水资源配置和保护工作和管理没能跟上。

  随着永定河上游水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等措施的实施,官厅水库水质有大幅度好转,目前已可成为北京的应急备用水源。

  《21世纪》:如何从需求侧去解决北京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王浩:在需求侧,关键是抓好需求管理,一是要加强节水。现在北京市水价偏低,虽然近十年北京市水价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受长期水资源无价和低价的积因影响,水价改革还没有到位,其调节市场供需的作用和功能还未充分发挥出来。基于当前经济水平,各类水价应当说还有很大的上涨幅度。不过水价涨上去了,相应的供水的水质和服务也要及时跟上。

  二是要培育适应北京水资源紧缺特点的生产生活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用水结构,发展现代高效节水农业,限制高耗水产业,关停高耗水企业。

  目前对北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重大建设项目的布局都要做好严格规划管理和水资源论证工作,以此为抓手,做好水资源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工作。

  《21世纪》:在供给方面,应该如何做呢?

  王浩:在供给侧,首先要强化水源保护,确保水源安全。对密云和官厅水库、应急水源地等,要采取严格措施保护水质,加强水土流失治理,持续推进构筑的“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

  二是要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确保供水安全。北京市供水的核心和重点在城区,城区年需用水15.8亿立方米,其中12.5亿立方米需要用新水解决。从现有配置方案来看,密云水库、应急水源地、南水北调三者缺一不可,需要稳定现有的应急水源供水,实施供水设施改造,确保供水能力不衰减,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集中向城市调水。

  三是要推进污水资源化,实现水的循环利用。2010年,北京市再生水年处理能力已达11.4亿立方米,已成为北京稳定可靠的新水源。要对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把污水再生回用于河湖景观用水、绿化用水、建筑冲厕用水、道路浇洒及降尘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灌溉等方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