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源大省多是穷省 政协委员建议加大生态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09:49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曹俊

  “开发与保护并重——资源大省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和人民政协报社联合主办的一场政协专题研讨会的议题。

  重视规划和规划环评

  “去年我在新疆调研时遗憾地发现,准东煤田投资主体已达上百家,虽然这是好事,但重复建设和落后产能难以避免。”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王金祥说,“这就需要政府发挥其在区域规划、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总体协调作用。”

  “我认为资源开发要分成不同的类型,有的可以开发,有的不能开发,有的要暂缓开发,有的是适当、适度开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黄鸿翔表示。

  全国政协常委、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局党组书记艾努瓦尔补充说,政府除了要制定环境保护规划和生态功能区划外,还应该加强对区域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的环境影响评价。

  在资源大省拥有众多项目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曹景山表示,希望资源富裕的省份实施区域整体资源环境的综合利用规划,坚持整体规划、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同步推进。

  实现产业效益最大化

  “资源大省要想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必须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说。

  牛文元建议,可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比如可以在采煤区采取坑口发电等就地消化方式,减少运输成本和资源损耗;要逐步实现从碳基能源向氢基能源的转化,既可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又能提高能源的清洁度。

  与牛文元观点互为补充,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研究室主任潘荔根据对电力行业的研究,提出资源大省的发展要突出循环经济的理念。

  她提供了一组数据:以电力行业现在采用的最先进的超高临界技术为例,一台60万千瓦的燃煤发电机组一年产生约20万吨粉煤灰。如能加以更好利用,效益可观。

  健全生态补偿和财税机制

  “国际上所有大资源类国家都是富国,而我国资源大省多是穷省。”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建议,资源税要快速推,要把握好煤、油气、铁等资源税推进的节奏。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结合陕西情况说,陕西省是重要的资源调度区和资源输入区,需要建立明确的生态补偿机制,完善财税机制,确保利益共享。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蒋平安也对此表示认同。他说,生态补偿和资源税是两个概念,现有的资源税仅仅体现了资源的经济性和级差收入,并没有体现出资源生态服务的价值和资源的机会成本。

  蒋平安说,要实现资源大省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如何通过市场手段和法律保障来加大生态补偿力度、扩展补偿范围是特别值得考虑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生态补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