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公务接待应禁止消费燕窝鱼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09:56  《新京报》

  出台“公务接待严禁采购消费目录”,将市场价格较高的高价烟、酒、菜品等具体到商品名称、价格,列入禁止采购、消费行列。譬如:禁止公务接待使用市场价格500元以上的烟酒,禁止消费燕窝、鱼翅、虫草等。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昨日表示,公务接待应禁止奢侈消费。他建议实行“中午接待禁酒令”,并禁止公务接待使用市场价格500元以上的烟酒,及消费燕窝、鱼翅、虫草等。

  公务接待:严禁采购高价烟酒菜

  张育彪认为,治理“三公”消费问题最难在公务接待。目前公务接待的规格在一些地方已经越来越高,动辄就是茅台、轩尼诗、燕窝、鱼翅这类高档消费品,脱离国情,脱离群众。他希望国家能将公务接待作为公开“三公”经费的工作重点和难点进行突破。

  张育彪提出了5条建议措施来规范公务接待、杜绝奢侈消费:一是公开透明,一起吃饭的是哪些人,点了什么菜,喝了什么酒,花了多少钱,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清单,签名,接受监督;二是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审查,对超标准接待不予报销,由负责接待的个人买单;三是实行中午接待禁酒令;四是推行“公务接待进食堂”。除外事接待外,内部接待原则上一律在机关食堂进行;五是查处一批奢侈接待的典型案件,以儆效尤。

  他还建议出台“公务接待严禁采购消费目录”,将市场价格较高的高价烟、酒、菜品等具体到商品名称、价格,列入禁止采购、消费行列。譬如:禁止公务接待使用市场价格500元以上的烟酒,禁止消费燕窝、鱼翅、虫草等。如果有群众举报投诉,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数据公开:公开具体项目用途

  对于“三公”经费的治理,张育彪认为目前数据公开不够彻底,很多老百姓看得“一头雾水”。张育彪建议,“三公经费”公开要进一步具体化、明细化。要从目前只公开一个大概数字,向公开类别、用途、金额,甚至公开每一个具体项目、每一笔钱的具体用途深入。公开的形式可适当考虑,建议各级政府至少应将具体项目向各级人大代表公开,并提供资料和场所供普通市民查询。

  张育彪表示,“三公”经费公开面临的最大阻力在于各部门不愿意让社会公众监督。他还表示,香港行政长官以公职身份接受估值超400港元的礼物均要登记在册,市民可通过行政长官网页查阅。内地也可以效仿。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两会”期间曾表示,2011年中央本级用于财政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是94.28亿元,比前年支出减少了0.42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出境经费是19.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是59.19亿元,公务接待经费15.19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