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呼吁立法加强湿地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11:48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陈瑜

  代表委员建言录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维持碳循环等多种生态功能。但由于各种原因,湿地保护成为无法破解的难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林业厅厅长刘礼祖代表呼吁,国家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条例》,加强湿地保护和管理力度。

  据不完全统计,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全国湿地开垦面积达1000万公顷,全国沿海滩涂面积已削减过半,56%以上的红树林丧失;全国各类大小湖泊消失上千个,众多湿地水质逐年恶化,不少湿地生物濒临灭绝,1/3的天然湿地存在着被改变、丧失的危险。

  刘礼祖分析,导致当前湿地难以得到有效保护的最根本原因是,我国现行法律虽然有一些条款与湿地保护相关,但从湿地综合功能考虑还缺乏必需的专门法规约束。

  他呼吁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条例》,对利用湿地资源和征占用湿地的行为进行规范,只有做到像对待耕地和林地一样保护湿地,才有可能扭转湿地面积迅速减少的局面。他同时建议,整合荒滩、沼泽、水域等土地类别,将“湿地”纳入全国土地分类系统的一级类别,以强化湿地的保护和合理利用。此外省、县两级要编制湿地保护与利用规划,从制度、政策措施、资金投入、管理体系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湿地保护管理工作。

  刘礼祖同时建议,尽快建立国家湿地生态补偿制度,这样既可解决当前湿地保护和管理经费难落实的问题,也可有效减少对湿地资源的盲目开垦和无序利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湿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