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盐城4头抹香鲸搁浅死因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04:04  扬子晚报
海潮退去后,海滩上露出抹香鲸巨大的身躯。李根 小川 摄 海潮退去后,海滩上露出抹香鲸巨大的身躯。李根 小川 摄

这些抹香鲸身长18米,身高2米左右。 这些抹香鲸身长18米,身高2米左右。

  死因之谜仍待破解,遗骸可能制成标本或就地深埋

  连续报道(2)《4巨鲸搁浅盐城

视频:江苏黄海海域4头鲸鱼搁浅全部死亡来源:江苏卫视《新闻眼》

  昨天,本报报道了4头巨鲸搁浅在盐城市滨海县新滩盐场附近的海滩上,生命遭受极大威胁。报道刊发后,引起众多读者以及海洋生物专家的深切关注。但令人遗憾的消息还是于昨天上午传来,虽然有关部门和海洋生物专家想出了种种抢救方案,但都无法实施,4头巨鲸还是不幸先后死亡。赶到现场指挥救援的南京师范大学专家认定,这4头巨鲸为世界上最大的齿鲸——抹香鲸,一母三公。据悉,这是自1985年以来,中国海域发生的第二次大规模鲸鱼搁浅死亡事件。而抹香鲸的死亡原因,仍然是个谜。至于遗骸的处理,要等待农业部渔政指挥中心答复,制成标本或就地深埋的可能性较大。

  力金 郭小川

  动物名片

  “潜水冠军”抹香鲸

  可屏气1.5小时,可潜2200米

  抹香鲸是世界上最大的齿鲸。它们在所有鲸类中潜得最深、最久,常因追猎巨乌贼而“屏气潜水”长达1.5小时,可潜到2200米的深海,因此号称动物王国中的“潜水冠军”。抹香鲸分布于全世界各大海洋中,在中国见于黄海、东海、南海和台湾海域。主要活动在热带和温带海域,通常在南北纬40度之间。我国海域均有分布,它们常以5—20头结群游荡,以雄多雌少组成群体,一般游速每小时3—5 海里,受惊时可达7—12海里。 综合

  巨鲸的逝去

  在海滩上挣扎移动,它们还是去了 数百人闻讯而来,赤脚奔向巨鲸

  新滩盐场海滩出现4头巨鲸的消息,很快在附近传开了。只有在荧屏上才能看到的深海庞然大物,突然就出现在不远处,而且有4头,这让许多人按捺不住好奇之心,纷纷前来看稀奇。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巨鲸搁浅的地点,发现原本不算宽阔且泥泞的海堤上已经挤满了各种小型汽车和摩托车,尽管每前行一点都很困难,甚至很长时间都没有移动的迹象,但人和车仍是趋之若鹜。

  此时,潮水还没有上涨,从海堤远远望去,五六百米开外,几头巨鲸的身体已完全裸露在海滩上,周围聚集了数百人。虽说气温比较低,但很多人还是脱去鞋袜,踏着冰冷的沙滩朝巨鲸奔去。

  “早上5点多,就有人过来看了。”一直守护着巨鲸的渔民朱德国告诉记者,天稍微亮些后,来的人越来越多。记者也赤脚来到巨鲸搁浅处,发现其中一头已经被边防官兵用警戒线围了起来。4头搁浅巨鲸中的两头靠得稍微近一些,但让人痛心的是,前一天还有微弱的呼吸,此刻两头巨鲸已毫无动静地侧躺在海滩上,没有了生命迹象,双目紧闭,嘴巴张开,可以清楚地看到嘴里尖锐的牙齿。一头巨鲸的喉部甚至看到鲜红的内脏被挤了出来,周围的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腥臭味。另外两头距离远在一公里开外。朱德国称,他们发现时,这两头挣扎较为强烈,不停地在海水中摇尾巴,经过一天的挣扎,位置有了一些移动。记者目测发现,4头巨鲸均身长18米左右,高约2米。

  痛心的救助

  先后想过5种抢救方案,但都无法实施 专家说这种大型鲸搁浅几乎都难逃死亡

  昨天中午11时,海潮渐渐涨了起来,海水重新淹没了4头巨鲸,但显然已回天无力。在现场参与抢救的我国著名鲸豚类专家、南京师范大学高工徐信荣痛心地发现,4头巨鲸已全部死亡。

  徐信荣称,这4头巨鲸系抹香鲸,属于齿鲸,也是齿鲸中最大的一种,头重尾轻,看起来比较钝,喜食海洋中的乌贼等软体类生物。它们的大肠末端或者直肠的始端如果发生病变,就会产生一种灰色或微黑色的分泌物——龙涎香,不但是珍贵香料的原料,还用于入药,所以叫做抹香鲸。

  “它们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徐信荣说,他于3月16日晚上10时率队到达现场,经过听取情况介绍和现场查看,当时就为这几头抹香鲸的脱困感到不妙。经过估测,这些巨鲸长度在18米左右,体重在30-40吨之间。

  徐信荣到达现场后,渔政、边防等参与抢救巨鲸的部门,向徐信荣等专家提出了5个抢救方案。首先是继续向4头鲸喷洒海水,以帮助其降温和协助呼吸,但专家勘查后发现,当时已经基本没有生命迹象,而且光靠喷洒海水已无意义;其次,用大型船舶将鲸拖拉回海中,但一时找不到符合要求的船只和绳索,只得作罢;第三,是用直升机起吊,但直升机的起吊重量只有十几吨,无法承受抹香鲸的重量;第四,是在鲸的身旁挖水槽,将海水引过来助其脱困,但需要开挖的太深,且延绵太长,效果肯定不佳;最后一条就是等待大汛期来临,但大潮需要等到三四天以后才来临,而巨鲸的骨骼、内脏必定被体重压垮,也是死路一条。一个个抢救方案最终都未能付诸实施。

  徐信荣曾参与多起鲸豚类海洋生物的抢救工作,他说,小型的鲸搁浅在海滩上,曾经有过被救助的记录,但是像这种群体的、大型的鲸在海滩上搁浅,几乎无一能逃过最终死亡的命运。

  遗骸的处理

  4头都是成年鲸,死亡原因还无法确定 可能会制成标本、就地深埋或“回归”深海

  徐信荣告诉记者,在世界各地的沿海区域,几乎每年都有鲸搁浅现象,不过如此大规模的搁浅,他之前也只看到过一次。那是1985年,当时福建海域曾有六七头鲸搁浅,最终也没能成功救助。

  至于鲸为何搁浅,徐信荣认为原因有多方面。“有一种可能是鲸的‘助它’行为造成。”徐信荣说,比如,鲸中的一头生了病,其它的都会来救助。当然,水下爆炸、水下军演、自身生病等都会扰乱或破坏它们的超声波系统,使它们迷失方向。“不过,它们的死亡原因和搁浅原因现在尚无法确定。”

  徐信荣说,抹香鲸的寿命一般为80岁。而根据他多年的经验,这4头鲸应该都是成年鲸,绝不会是老年鲸。但确切的年龄,需要看其牙齿的磨损度,并取片对比才行。

  既然4头抹香鲸已经死亡,那么该如何处理其尸身呢?据了解,一般来说,方法有三种。一是将其做成标本;二是在海滩上挖深坑就地掩埋;三是待其随大潮回到海中沉没,这期间会有鲨鱼、鸟类等前来食用。不过,前两种方法比较常用。

  昨天,连云港海洋博物馆馆长孙军看到本报报道后,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们曾于2011年3月,配合山东省日照市水产研究所制作完成14米长布氏鲸剥制和骨骼标本,也曾参与几次搁浅鲸的救助行动,对处理鲸尸有一定的经验。“如果这次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义不容辞。”

  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鲸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他们需要向农业部渔政指挥中心请示如何处理。“根据经验,如果搁浅地点温度在18摄氏度左右,鲸的尸体至少可以保证一周不腐。”徐信荣说。

  新闻延伸>>>

  新西兰1840年以来 5千多鲸鱼或海豚搁浅  

  今年2月20日,大批巨头鲸在新西兰南端的斯图尔特岛一处海滩搁浅。新西兰自然资源保护部门官员21日证实,120头巨头鲸20日在位于新西兰南端的斯图尔特岛一处海滩集体搁浅并死亡。

  有关资料显示,新西兰沿海经常发生鲸鱼集体搁浅现象。尤以夏季鲸鱼迁徙时多发。据新西兰自然保护局统计,自1840年以来,沿海地区出现5000多起鲸鱼或海豚搁浅情形。 综 合

  对无法挽救的鲸鱼 曾实施过安乐死

  在2010年的时候,有28头巨头鲸在新西兰图尔特岛一处海滩上集体搁浅,由于天气恶劣,风大浪急,救援工作无法顺利开展,新西兰环保部门只能对众多鲸鱼实施“安乐死”。当地官员强调,为鲸鱼实施“安乐死”能减轻它们的痛苦,否则这些受困的大家伙还要在海滩上经受2天煎熬才能死去。 综 合

  为做标本 鲸鱼在地下埋8年

  2011年12月,记者从青岛海底世界水族馆工作人员处获悉,一条长十几米的鲸鱼在地下埋8年后骨架被挖了出来。这条鲸鱼是2003年左右掩埋在地下的,最近刚清理出来,目前已经将鲸鱼骨架冷冻在标本制作厂,下一步将进行骨骼标本制作。

  为啥要埋八年?”水族馆工作人员介绍,“在制作骨骼标本前,鲸鱼必须要脱脂。埋在地下,可以让它自然腐烂,方便制作。”据了解,大型海洋动物在制作标本时,一般都采用掩埋的方式,“一到两年就可以腐烂变质,完全可以挖出来制成骨骼标本。”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的王馆长介绍。“埋八年确实有些长,并且掩埋时间过长,还很容易让骨骼变黑。” 综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鲸鱼 搁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