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龙胜水电站引发山泉枯竭 村民用水紧张稻田荒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07:37  中国广播网 微博
广西龙胜水电站引发山泉枯竭村民用水紧张稻田荒废

  村民用钢丝索道运送木材(记者白宇 摄)

  中广网南宁3月19日消息(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不久,中国之声播出了广西龙胜八滩村村民与水电站之间因用水而产生争议的报道。调查中记者发现,八滩村村民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山泉水源正在减少,有些地方已经枯竭,村民饮用、灌溉、消防用水紧张,部分稻田已经荒废。

  村民们认为,山泉水源日渐枯竭的原因是龙胜兴隆水电站开凿穿山引水隧洞所致,当地政府表示,八滩村群众用水难的问题由来已久,龙胜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并已经采取修建三面光的引水渠等措施积极应对,山泉水源日渐枯竭是否和水电站有关则正在论证中。

  随后,记者走访了龙胜县多个乡镇的数十个村寨发现,龙胜县内共有水电站约六十座,不少村民对当地小水电的建设持否定意见,对比小水电建设前后,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也在发生着改变。

  龙胜县伟江乡洋湾村位于伟江中上游, 村支书银毛荣告诉记者,位于伟江上游的南山电站(南山水利枢纽工程)修建引水隧洞以前,伟江河水面有一米来高,电站把进入伟江的分支截留,并通过引水隧洞把水抽到了一山之西的平等乡后,伟江主流的水面只有30公分了,水量的减少对村民的生产生活影响很大,而现在南山电站正准备在伟江主流上修建拦河大坝。

  银毛荣:以前我们水有一米高,一般的滩头,现在都没有了,现在有三十公分高。他们已经把水引走了,对我们田很影响。

  记者:没有水浇的田现在有多少亩?

  银毛荣:七、八百亩。

  记者:有七、八百亩,现在这七八百亩田是荒掉了,还是改种旱地了?

  银毛荣:有一半是旱地了,还有一半是水田。水田这个时候还是干的。

  记者:现在还是干的,会影响产量吗?

  银毛荣:影响很大。

  记者:有多大?

  银毛荣:水充足的时候亩产有四百公斤,现在的产量已经减了一半了,每亩还有两百多公斤。如果他们截留主河过去了,我们的生态环境更加危险了,我们的几千群众就很难维持生活了,这个水就是我们半条命啊,水没了,我们群众都不知道怎么生活了。

广西龙胜水电站引发山泉枯竭村民用水紧张稻田荒废

  盖有伟江乡人民政府公章的请求(记者白宇 摄)

  伟江河从湖南城步自北向南,进入广西龙胜,全长103公里,沿河两岸有十二个行政村,居住人口约一点三万。南山电站就建在龙胜伟江河段的最上游。记者沿伟江河顺水而下,遇到了伟江乡丛林村滩头组村民银昌福:

  记者:你是在这干什么的?

  银昌福:我们是拉树的。

  记者:现在你这挖的是什么?

  银昌福:搞一个绞盘机。

  记者:这是干什么用的?

  银昌福:就是拉树用的,把地下沟河里的树拉上来。

  记者:把河沟里面的树,等于说你是要做一个索道是吧?

  银昌福:索道,是呀,然后把树拉到路边来。

  记者:你做这个索道的成本要花多少钱?

  银昌福:成本要花一万多块钱。

  记者:以前是怎么运木头的?

  银昌福:以前就是从河边放下去的,用河水冲到下游。

  记者:你现在拉上来以后拉到路边,怎么运下去?

  银昌福:用车子来拉,用大车来拉。

  银昌福告诉记者,他们村地处伟江河中游,附近有个银河水电站,同样采取开凿穿山引水隧洞的方式把本已不多的伟江水引到了一山之东的泗水乡,一条伟江河被两次截留后,原本靠水路放排运输的木材只能改成公路运输。多年一直经营木材转运生意的丛林村村民蒙仁辉告诉记者,银河水电站建成后,几年来,仅木材运输成本就增加了八十多万元。

广西龙胜水电站引发山泉枯竭村民用水紧张稻田荒废

  村民正在安装运输木材的钢丝缩到(记者白宇 摄)

  蒙仁辉:我们的运费就提高了,从水运的时候一个立方米就是五十元,现在这个银河电站修成了以后,现在河水已经干枯了,水上没法运输了,现在我们必须用索道把木头从河对岸运到这边来,放到公路,再用车子拉出去。

  记者:一方木头的成本?

  蒙仁辉:现在一方木头的成本就要一百五十块。

  记者:是原来的三倍。

  蒙仁辉:原来的三倍,运费一增加,农户出售的木头就值不了那么多钱了。人家老板进来要的时候,他老板不会去帮你去填运费的。

  记者:那这个运费谁来填呢?

  蒙仁辉:那就是农户自己填喽。

  丛林村村主任石伍富:影响的水田面积一百多亩。

  记者:影响的水田面积一百多亩。

  石伍富:吃的水大约影响有一百多人。还有鱼类,原来我们村大约有二十户以打渔为生,每年大概有一万多收入。

  记者:有一万多块钱的收入。

  石伍富:现在他们就一分钱都得不到了,造成家庭就很困难了。

  石伍富说,受引水隧洞渗漏的影响,山泉水已经不能满足生产生活需要,伟江水被抽走后,村里原来的水田只能改种旱田,没有了天然江水的恒温调节,这里每年冬天都大雾弥漫。

  石伍富:原来这个田,种就有收入,现在他就要出去打工,要拿钱买米。加上这个田原来都是水田,现在变旱田,种旱田要比种水田多三分之二的工时。

  记者:工时就要增加了是吧?

  石伍富:工时就要增加了,这个银河电站呢,一下子又放水,一下子又没水,造成村民的收入很低很低。

  记者:现在你们村全村的人均年收入能有多少钱?加上打工的,加上种田的?

  石伍富:我们是龙胜县的贫困村。

  记者:是龙胜的贫困村。

  石伍富:人均经济收入只能达到五百块。

  记者:人均年收入五百块钱。

  石伍富:我们原来靠种田,现在田已经受影响不能种了,只靠卖木头,卖木头又受银河电站影响,导致这个收入就下降,造成农民的经济收入就不高了。

广西龙胜水电站引发山泉枯竭村民用水紧张稻田荒废

  大雾弥漫下的伟江河(记者白宇 摄)

  一条伟江河,数次被截流,因为对生产生活造成影响,附近村民对电站截留、抽调伟江河水非常不满,近10年来一直试图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也在县人大会上提交过提案。那么,对于群众反映如此强烈的水电站影响生产生活环境的问题,龙胜县委、县政府又是怎样的态度呢?

  梁文星:政府我们认为,水电是清洁可再生能源,我们认为只要在开发过程中做到有限、有序、有偿、有限就是适度开发,有限度,有序就是按照经济秩序,游戏规则,有偿就是合理的补偿,这样完全可以开发。搞一个大的项目,你说一点影响没有是不可能的,开发和保护永远是矛盾,但是我们通过环境评估以后,在这个评估报告书里面,就把环境的影响放到最低,如果有影响再采取补救措施。截流以后要确保生态流量,农田灌溉有影响的,采取三面光、修水渠、防渗漏等一些措施来解决。人畜饮水有困难的,政府也责成业主在建设的同时,同时把这些问题列进去,要先把环保先做起来。

  记者:现在这些工作都已经做完备了吗?

  梁文星:环评报告书里面有的,应该做完了,但有的是后面发现的一些问题,需要后面采取慢慢的补救,也在做补救。

  记者:补救好了吗?

  梁文星:应该都在做了,具体到每一个村,每一个组的情况都应该不是很大了。

  记者:刚才您也讲过,修建水电站多多少少可能会对环境有一些影响,您觉得这个多多少少,是多少?

  梁文星:这个……每个电站都有不同吧,因为我们这样想啊,如果这一个项目它有发改委的批复,有环境影响评估报告,那我们县委政府只要认真的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立项要求和环境评估报告里面具体要落实的一些措施做好这些工作,这个电站还是能够修的。

  记者调查发现,在广西龙胜,仅伟江河上就有已建、在建和拟建电站七座,而遍布在龙胜全县各乡镇的已建、在建和拟建水电站的总数约在六十座左右。村民们反映的山泉水源日渐枯竭的原因是否和电站开凿引水隧洞有直接联系?面对矛盾与争议,当地有关主管部门有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呢?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