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式核电复兴:重启核电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10:06  南都周刊 微博

  福岛核危机一周年之际,美国出乎意料地重启了核电审批。继1979年三里岛事故后,这是34年来美国首次颁发新建核电机组的许可证。

  文_ 柯南

  2012 年2 月9 日,没有任何征兆,美国核管委(NRC)突然对美国南方核电运营公司(SNC)亮了绿灯,意味着南方公司将在乔治亚州的沃格特勒(Vogtle)核电厂建造并运行两台基于AP1000技术的第三代反应堆——3号、4号机组。

  沃格特勒3号和4号机组,位于乔治亚州奥古斯塔东南约50 公里,距海边120 公里左右,预计分别于2016 年和2017 年投入运行。附近有已在运行的1 号和2 号核电机组。

  美国批准上一个核电许可证,已经是34年前的事情了。而次年1979年的三里岛核事故,给急于在美国蓬勃发展的核电泼了盆冷水。当时,与AP1000同为压水堆设计的宾州三里岛核电站先后出现设备故障和人为失误,导致堆芯部分融毁,最终酿成5级核事故。此后,美国暂停了数十个核电新项目,并严格测试剩余核电站。

  在沃格特勒新机组获批后,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参观了沃格特勒核电厂,表明了美国政府对核能的支持态度(奥巴马最近的国情咨文更是一目了然)。其实,奥巴马政府早在两年前就作出了选择——2010年2月16日,这位美国总统签署了给沃格特勒两台新AP1000机组的83亿美元贷款担保。这只是部分资金来源,南方公司称,两台AP1000机组的建造费用约为140 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在奥巴马下定决心时,AP1000还是只谁也没吃过的螃蟹——全球只有中国2009年于浙江海阳率先开工,其中是否存在设计瑕疵不甚清楚。

  AP1000是西屋公司(东芝)开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也是中国自2006年开始引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自问世以来就极具人气和争议。

  它特有的非能动安全系统,理论上,在事故发生的72小时内,无须外部电力和人员操作,而是利用地球引力和天然热传导来确保反应堆安全。简言之,AP1000的反应堆上方有一个紧急水箱,一旦出事不用电力泵水降温;另外AP1000允许空气在混凝土防护建筑与钢衬之间自由流动,危急时可以通过自然对流将热传导出去。福岛核事故正是由于强震和海啸破坏了所有外部的电力系统,沸水反应堆无法降温而导致堆芯熔化。

  虽然福岛反应堆技术与第三代的AP1000不可同日而语,日本地震之后,一些资深核安全专家还是致信美国核管委,对AP1000设计提出质疑,要求核管委在安全问题解决之前不要批准。怀疑者认为,西屋公司低估了反应堆可能受到的地震强度。

  当美国技术人员在中国取经的同时,美国核管委也要求西屋对AP1000反应堆的设计进行修改。

  美国核管委希望AP1000的设计要能承受坠机的撞击,因此其防护建筑要使用3英尺厚的加强钢筋混凝土,以此保护钢制安全壳及内部的反应堆。在这种被动式设计中,安全壳的可靠性更被看重;而大地震的影响因素,也在福岛事故后补充了进来。

  2011年12月30日,美国核管委最终认可了西屋公司(东芝)对AP1000反应堆的改进。

  但在核管委内部,并不是那么和谐。

  对于沃格特勒新项目,NRC主席贾茨科(Gregory Jaczko)投了反对票,但他很快发现自己是5张选票中惟一的反对票。

  这位曾屡屡与其他委员唱反调的主席说,鉴于福岛事故,核管委提出的修改意见并不能完全实现。“我不能假装福岛(核危机)没发生过而支持新核电。我们给他们许可证,而他们却没有任何承诺,要在将来做这些具体改进。”

  当美国的公众得知核电被放行时,反应非常激烈,已有9个组织将核管委告上联邦法庭。抗议者控诉管理部门无视公众健康和环境影响,要求再作环评。

  《赫芬顿邮报》引述了一名资深科学家的言论,称AP1000的安全系统并不是想象中那样可靠,“如果事故发生时被动式系统失灵,核电站没有任何可靠的主动式系统作为后备之计。”

  该科学家也呼吁核管委全面审视AP1000等新设计能否应对如福岛这种强度的事故。比方说,AP1000的设计可以在断电3天的情况下为反应堆降温,但时间是否足够尚难定论——毕竟,福岛断电时间超过9天,最终依靠人力冒着生命危险去洒水降温。

  过去,乐观者认为,担心核电是杞人忧天,太阳就好比核电站;现在,不少靠核电吃饭的科学家也悲观地认为,人类也许真的无法控制核能。

  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德国率先决定放弃核电,高调关闭8座核电站,剩下的9座也将陆续在2022年前关闭;瑞士也决定现有核电站到最高使用年限后不再更新或重建。

  在2012年3月初的剑桥能源研讨会上,德国核能管理局的副主席直言“就长期而言,核能没有未来”。此前,曾帮助建造17个德国核电站的巨头西门子已宣布退出核工业领域。

  但是,在世界的其他地方,比如中国、印度,仍有超过60座核电厂在建,筹建的更是不计其数。

  美国的加入,将让这场悬而未决的核电争议继续下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