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高尔夫球场等用水大户将受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02:14  新京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饶沛)经过历时3年的修订,新版《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计划于本周“登陆”市长办公会,并有望于年内出台。《办法》规定北京市高尔夫球场、高档洗浴场所等将安装水量无线监控装置,接受水务部门实时监控,发现超标将翻倍征收水费。这是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的。

  新《办法》全国最严格

  据北京市水务局法制处副调研员宁满江介绍,2005年北京市出台上述《办法》,3年前开始修订,新版《办法》计划本周在市长办公会上讨论,并有望于年内公布实施。

  新版《办法》对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的规定,在全国来说是最严格的。新版《办法》规定,北京市将对以水为生产原料的行业设定高耗水行业名单,并建立退出机制。记者了解到,高档洗浴行业位列名单之中。高耗水行业中的每家用水企业都将安装用水量无线监控装置,这种装置可以将该企业的实时用水量以无线的方式发回到水务部门,水务部门可以在线监测每个企业的用水量。

  高成本企业将自动退出

  北京市还将对高耗水行业实行定额用水。根据2005年发布的《办法》,用水单位应当按照节水管理部门下达的年度用水指标用水,超出的用水量,除据实缴纳水费外,须按照倍数收取累进加价费用。而新版的《办法》,将每年一次的用水指标核查频率缩短为每两个月核查一次,发现超标的将收取加价费用。“一些企业在用水成本提高的情况下自己就会退出北京市场。”宁满江说。

  根据《办法》,老旧小区在改造中如果需要更换马桶等洁具,将使用节水洁具。居民家庭实际用水量低于用水定额的将会给予奖励,具体的配套政策正在研究制订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用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