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大旱珠江源头湖干涸

涓涓细流,根本无法游泳。涓涓细流,根本无法游泳。
珠江源头活水形成的湖泊已经见底。珠江源头活水形成的湖泊已经见底。
云南持续大旱,珠江源头活水形成的湖泊干涸。云南持续大旱,珠江源头活水形成的湖泊干涸。

  云南连续3年大旱,今年的旱情到目前为止尚未缓解。3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城北50公里马雄山东麓的珠江正源,看见源头活水形成的天然湖泊已干涸见底,原本水流潺潺的出水洞也已经没有明显的水流。文/记者杨洋 图/记者黄澄锋

  水位下降四五米 源头湖底可行人

  “珠流南国,得天独厚;沃水千里,源出马雄。”此处珠江正源自1985年由水利部正式认定以来,还未遭遇过如此的干旱。

  据珠江源管理处一名姓谭的工作人员介绍,近3年来,受到干旱的严重影响,出水洞的水流不断减少,源头湖正常水位的需水量有4万立方米以上,但其中的水一部分蒸发,一部分渗入地下,今年尤其严重。从1月底开始,珠江源源头湖的水位明显下降,下降水位达到4~5米。

  据她回忆,在珠江源干涸以前,洞口的水量可达到山洞的1/3高,丰水期有降雨的时候还可以形成一道瀑布,但现在,原本前来观瀑的游人可以直接在湖底行走。

  仅靠地下水维持 清明增派40人防火

  出水洞不再出水,只有离洞口30米处的湖底尚有一处地下水源渗出,一道细长水流流向百米开外的湖泊。工作人员解释,珠江源所在的马雄山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95%,尚有地下水补给。

  旱情加剧了马雄山山林的防火形势,原本10人的园区消防队难以胜任,一位消防员介绍,到清明节将有40人被增派到此防火。

  源头山上杜鹃不开 游人减少了一大半

  珠江源吸引游人前来的另一大特色是马雄山上满山的杜鹃花,可今年不少游客白来了一趟。本来,每年的3月底4月初是珠江源风景区的旺季,一天的游客有近500人。但今年洞不出水,湖里没水之后,山上只零星地开了几丛杜鹃花,再不见往年的盛景,每天的游客只有不到100人。3月24日适逢周六,整个下午只有十余人来此,其中的吴先生说:“也知道源头没水了,但没想到山上的花也不开了,不好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