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太湖污染治理监测预警启动 总投入达7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09:36  经济参考报 微博

  记者从江苏环保厅获悉,太湖水污染及蓝藻监测预警于4月1日启动。目前,江苏省“科学治太”全社会总投入已达700亿元。

  据了解,2007年以来,江苏省全面落实治太总体方案,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太”,一手抓应急防控,一手抓长效治理,实现了太湖水质稳中趋好。目前,国家考核的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和水厂出水水质,全部满足或优于国家标准;蓝藻聚集面积和发生频次明显下降;湖体综合营养状态指数由中度改善为轻度;主要入湖河流年平均水质基本消除劣V类;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逐年上升。

  太湖流域及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应急预案,不断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着力强化清淤捞藻、调水引流、供水保障等防控措施,确保了沿湖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

  在治理中,沿湖地区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太湖治理的根本之策,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加快发展“两高两低”产业,深入开展小化工专项治理,着力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强化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区域供水和生活垃圾运转处理“三个全覆盖”。

  江苏各地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河长制”。加大资金投入,全社会治太投资累计达到700多亿元。此外,加强政策支持,提高污水处理费标准,启动氮磷排污费征收,推进区域生态补偿、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等工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太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