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环保局解释PM2.5设点:须有人生活并避干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18:0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张航) 针对之前有市民提出“空气质量监测站设在公园,无法反应空气质量状况”的质疑,今天上午市环保监测中心回应称,监测站点所在区域须有百姓生活,又得尽量避开人为活动干扰,街心公园等小公园符合布点要求。  

  北京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已经建成了27个子站,在城市中心区和远郊区县城关镇都布设有完善的监测系统。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华蕾表示,监测站点布设由监测目的决定,有的是全面反映环境质量状况,有的是监控污染源排放的状况。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主要是反映北京的空气质量状况,它的布点原则是不能布设在有污染源和人为活动太多的地方,以避免干扰。

  一般情况下,自动监测站点放在既有老百姓活动的区域,如城关镇或者市区建成区,同时要稍稍远离人为活动,以避免人对站点自动监测的干扰。相比而言,街心花园这样的小公园是比较符合布点原则的,这与所谓“大公园”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毕竟空气是在流通的。” 

  上月,环保局局长陈添曾表示,今年北京将建成35个站点,监测PM2.5。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目前国家具体针对PM2.5自动监测仪器的基本技术标准、质保质控方法等规范还未出台,因此,各站点何时能建成仍无时间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公园设点 环保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