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组织10城市抽检 超两成美白产品汞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09:55  法制晚报 微博

  多年来,化妆品重金属超标成了“隐形杀手”,网友直呼伤不起自己的脸。

  今天下午,包括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在内的10家民间环保组织发布的美白、祛斑化妆品重金属含量调查报告显示,在北京等10城市抽检的产品中,有 112个汞含量超过了国家标准,占所有抽检产品数量的23%。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店均有汞含量超标的产品。

  按国家标准汞含量标准1ppm计算,一些实体店及网点销售的美白、祛斑化妆品汞含量甚至超标达4万倍。

  调查结论 美白、祛斑产品 重金属超标过万倍

  调查结果显示, 在实体店和网店购买的美白、祛斑化妆品中均发现汞含量超标。在所有抽检的产品中,有 112个汞含量超过了国家标准1ppm,1ppm相当于每千克中含1毫克。

  涉及美白和祛斑两类产品,汞含量从 18ppm 至 44000ppm 不等,占所有抽检产品数量的23%。其中一款名为颜茹雪雪肌净白嫩肤晚霜的产品,汞含量高达43988ppm。超标达4万倍。

  调查还指出,有7个超标产品来自淘宝网, 汞含量从 92ppm 至8000ppm 多。其中,一个汞含量超标的淘宝商品的铅含量高达7000ppm以上,这些违法产品可以通过淘宝网的渠道销售至全国各地。

  在实体店购买的美白、祛斑化妆品中,北京、上海、重庆、天津等10个省或直辖市的共10个城市均检测出汞含量超标的产品。

  调查结果表明,部分美白、祛斑化妆品中还含有其它重金属,如砷、铅。根据《化妆品卫生标准》,化妆品中砷和铅的限制分别为10ppm和 40ppm。

  此次抽检的美白、祛斑化妆品中,44个产品超过了国家标准对化妆品中砷含量的规定。20种产品超过了国家标准对化妆品中铅含量的规定。

  调查组表示,在同一个产品中含有多种有毒重金属,对使用者的健康带来更大的风险。

  上午追访 超标化妆品 购物网站卖得火

  上午,记者登录一购物网搜索美白祛斑产品后发现,该网站目前在售的美白祛斑产品多达200多款,相关产品数量15万余件,价格从1元至300元不等,最受欢迎的是一款名为“虞琳娜 人参美白乳液”的产品,月销量达8553件。

  随后,记者又进入该网一家名为“雅诗女人坊”的店铺,在这家店铺内在售的祛斑产品达270多件,其中就有在本次报告中汞含量高达7060ppm的名为“云南白药美白祛斑晚霜”的产品。

  记者发现,目前, 某购物网站上“菲悦美肤嫩白祛斑日霜”“蓉贵妃大清药王美白祛斑晚霜”等此次抽检汞超标过万的产品多数都还在正常销售,买家评论一栏,记者发现,在对产品重金属含量并不知情的情况下,还有不少买家对产品效果表示满意。也有些买家表示,是通过朋友介绍才购买的该类产品。

  调查组负责人表示,在网上看到的产品照片和购买之后的实物完全不一样,照片显得更漂亮,而真实的实物并不如此。

  该负责人表示,网上销售的重金属超标的美白、祛斑化妆品可以说是一个重灾区。这些违法产品可以通过网站的渠道销售至全国各地。

  专家分析 无机汞会造成肾功能损害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研究员王秋霞表示,化妆品中的无机汞会造成肾功能损害、皮疹、皮肤变色、结疤、焦虑、抑郁症、精神病、周围神经病变、抗感染能力降低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郝凤桐曾收治数名化妆品汞中毒患者,所使用增白祛斑产品的时间不是以往经常看到的数月至数年的累积,而是只有短短的1个月。

  郝凤桐说,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患者使用的增白祛斑产品汞超标情况严重。

  汞含量超标过万倍的部分产品(单位:PPM)

  藏药祛斑美容日霜 15278 雅思丹美白祛斑霜 20776

  白棉花斑根段膏 13289

  藏药祛斑美容晚霜(藏药祛斑美容套装) 10573

  大长今美白家族抽色霜(大长今美白养颜家族) 12234

  新依祈素白里透红祛斑霜(新依祈素白里透红祛斑美白二合一套装) 21710

  斑点清强效型日霜(斑点清套装)16598

  蓉贵妃大清药王美白祛斑晚霜 30570

  颜茹雪雪肌净白嫩肤晚霜(玫瑰晶润臻白养颜套装)43988

  注:PPM=溶质的质量/溶液的质量×1000000

  文/记者 王永生 实习生 王婷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