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可西里再招环保志愿者 女性适应性优于男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16:27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舒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去年成功招募了近50名志愿者后,从今天(4月11日)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再次公开招募2012年志愿者。志愿者将分别进驻可可西里著名的索南达杰保护站和五道梁保护站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什么样的人会被选中?高海拔地区志愿服务对身体有什么要求?会有危险吗?保护藏羚羊,志愿者可以做哪些工作?

  电影《可可西里》不仅展示了那块神秘的无人区壮观的景象,也讲述了一段壮烈的保护藏羚羊行动的真实故事。经过不断努力,可可西里的藏羚羊,从上世纪末的不到2万只,已经增长到了如今的近6万只,已经有7年的时间没有发现过盗猎的情况。不过,防患于未然,可可西里的巡逻和日常防护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歇。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志愿者办公室主任王海林介绍,这次招募的志愿者的工作重点在野生动物救助和生态保护宣传。

  王海林:30人左右,短期的一个礼拜,长期的一个月。我们这里现在人才匮乏,还是需要志愿者人才作为补充,开展环保活动,工作人员都是少数民族,语言沟通欠佳,志愿者必须是大学以上学历,接触沟通能力比较容易。

  几年前,澳大利亚大堡礁以年薪150万招聘看护员,游水、看景就赚钱,被看做是世界上“第一美差”。相比之下,可可西里的志愿工作不仅没钱赚,工作环境更不及大堡礁万一。

  王海林告诉记者,保护区共设5个保护站,这次志愿者会参与的是其中最著名的两个——索南达杰保护站和五道梁保护站。志愿服务时间从5月1日至10月31日为期半年,报名表可在可可西里保护局官方网站下载。王海林介绍,五道梁保护站会见证怀孕藏羚羊向可可西里腹地迁徙的过程。

  王海林:五道梁保护站,青藏铁路有个可可西里通道,藏羚羊迁徙的重要通道。迁徙期间必须重点管护,顺利通过铁路和公路,一个是防止盗猎,一个是防止体质弱的母羊被过往车辆撞伤的情况。

  王海林介绍,藏羚羊这些年迁徙的时间越来越早,去年5月4号,就已经迎来了第一批通过青藏铁路的藏羚羊。5、6月是母羊进入可可西里腹地产子的时间。

  从7月中下旬开始,母羊带着小羊原路返回,再次经过青藏铁路。因此,五道梁保护站将在6月和7月各安排为期一周的志愿者服务工作。而索南达杰保护站的工作时间更长,工作内容集中在宣传方面。

  王海林:索南达杰是比较知名的保护站,每年通过青藏线进入的游客必过的观光基地,这里有救护中心,有小藏羚羊,游客希望看一看,是宣传的好平台,通过志愿者的优势对游客进行将近,环保教育。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 地处 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800—5500米左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无人区”自然保护区。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恶劣。王海林说,到可可西里志愿服务,不能仅凭一腔热血,身体条件最为重要。

  王海林:女性优于男性,矮个子比高个子更适应,瘦的更适应,十年当中应该是这样。海拔最低都是4500米,所以到了可可西里要禁受高寒、缺氧、寂寞的难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