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沙湖遭开发商填湖建房续:尽快退还临时占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08:30  荆楚网
拔地而起的高楼已经将沙湖“围困”。(新华社记者郝同前 摄) 拔地而起的高楼已经将沙湖“围困”。(新华社记者郝同前 摄)

看,填湖的新土还暴露在沙湖边,又一片湖面消失了。 (新华社发) 看,填湖的新土还暴露在沙湖边,又一片湖面消失了。 (新华社发)

  湖北日报讯(记者夏永辉)近期,有关沙湖周边开发填湖的报道,引起了武汉市高层的重视。武汉市政府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回应此事,坦承湖泊面积确实减少较快,未来将采取措施,确保沙湖水域面积不减少。

  万亩沙湖剩余不到一半

  《人民日报》3月29日报道,沙湖被肆意填湖盖楼,面积最大时曾近万亩,如今萎缩成了“城市之泪”。4月6日,央视报道《要沙湖,不要“杀湖”!》,称沙湖遭开发商填湖建房,并饱受建筑垃圾污染。

  在昨日的通气会上,武汉市规划、园林和水务部门官员坦承,近年来尽管加大了填占湖泊的查处力度,但仍然存在粗放施工、公园占湖、外来渣土填湖等问题。

  通气会透露,历史上武汉湖泊众多,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因城市快速发展等原因,湖泊面积减少较快,中心城区湖泊由建国初的127个锐减至现在的38个(包括新城区湖泊,武汉市眼下共有湖泊166个),近100个湖泊已然“蒸发”。 其中,沙湖水面目前还剩4617亩,不到极盛时一半。

  沙湖是武汉市仅次于东湖的第二大城中湖,分内沙湖和外沙湖,内沙湖已建成湖泊公园,外沙湖眼下正在新建湖泊公园。

  尽快退还临时占湖

  相关部门昨日说,沙湖公园及其他一些涉湖公共设施的新建,临时占用了较多湖面。园林部门称,沙湖公园施工期间临时占用湖面约3公顷(45亩)。另外,地铁中北路停车场、沙湖大桥、沙湖污水厂至二郎庙污水厂连通工程等经审批临时占用了部分湖面。

  市园林局表示,严格控制因建设需要临时占湖的范围和时间,制定退土还湖的时间表,同时增派巡查人员严防外来渣土倾倒占湖。市园林局还介绍说,媒体报道沙湖事件后,武汉市正优化沙湖公园设计,将取消原设计的湖中大部分堆岛(原设计湖心建设约90亩湖中堆岛及生态湿地,并通过开挖原有菜地藕塘还湖,实现“占补平衡”)。

  园林部门介绍,考虑到保护湖面,沙湖公园部分沿湖道将改用架桥方式。受设计方案优化影响,沙湖公园将推迟至明年2月份左右建成。

  武汉市水务局称,将进一步加大涉湖项目监管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加快清理临时占湖土方,施工完毕后立即恢复水面。武汉市水务及国土规划等部门承诺,严格审批涉湖项目并加强监督,确保沙湖水域面积不减少。

  K7地块楼盘尚在报批

  对于媒体及舆论疑违规变更土地使用属性的水岸国际K7地块(位于武汉车管所背后的滨湖地块),市国土规划局表示,该地块属三角路村“城中村”改造用地,经公开交易由福星惠誉公司竞得。

  该局称,按2010年国务院批复的《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及《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三角村改造地块所属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规划控制为居住用地、公共绿地和环湖道路,其中K7地块1.6公顷(24亩)用于建设项目。目前,该地块已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尚未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市民反映的情况,系施工方在进行场地平整及地勘采样,为开工做准备。

  记者昨日在沙湖边看到,该地块距湖岸线约200米,明显不符合武汉湖泊保护灰线(建筑控制线)300米的规定。《武汉市湖泊整治管理办法》规定,控制线范围内禁止安排可能对湖泊产生污染的建设项目和从事危害湖泊的活动;控制范围内土地的开发利用,应当与湖泊的社会公共使用功能相协调,预留公共进出通道和视线通廊。

  对此,国土规划部门人士称,K7地块项目与上述规定“不冲突”。但表示,将对K7地块进行批前公示,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前,不得开工建设。

  多举措监管涉湖项目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继连及市水务局副局长赵陟昨日说,武汉市近年来相继出台了《湖泊保护条例》、《武汉市湖泊整治管理办法》等法规,目前违法填占湖泊行为已“受到根本遏制”,湖泊保护已由形态控制为主转向生态修复为主。

  据介绍,武汉将进一步公开涉湖项目审批,清查涉湖建设项目,完善湖泊水环境影响评价、专家论证、社会听证、公示等程序,接受社会监督。近期拟召开全市湖泊保护工作会议,公示每个湖的“湖长”,签订责任状,推行湖泊管理考核,进一步建立湖泊保护监管的长效机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沙湖 填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