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大知名茶叶品牌被指残留违禁农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08:29  羊城晚报
 “茶叶残留违禁农药”传言引起消费者恐慌 宋金峪 摄  “茶叶残留违禁农药”传言引起消费者恐慌 宋金峪 摄

  当下正是茶叶旺销季节,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11 日发布一份调查报告称,对国内9 个品牌18种茶叶进行了抽样检测,发现每种茶叶均含有残留农药至少3种以上。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12 日表示,“农残和超标是两个概念,绿色和平是在偷换概念。”所涉及的企业也表示,其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报告》:半数样品含违禁农药

  《报告》称,该机构于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先后在北京、成都和海口对9个茶叶品牌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并递送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调查涉及9个品牌的18种茶叶,共检测农药种类29种,每种茶叶均含有残留农药三种以上。吴裕泰、张一元、天福茗茶、御茶园、中茶、日春等9个茶叶知名品牌都在其中。

  在调查的18个茶叶样本中,12 份茶叶样本被检测出灭多威、硫丹及氰戊菊酯等违法违禁农药残留,14 份含有多菌灵、苯菌灵、腈菌唑、氟硅唑等残留农药。据了解,这几种农药可影响生育能力、胎儿发育或可能损害遗传基因。

  协会:《报告》“偷换”概念

  “我个人认为,这个环保组织发布这样的报告是不负责任的做法。”12 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 目前协会已经请相关专家做安全性评估,结论出来后会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吴锡端说, 这个环保组织并没有针对一个标准来评估这个检测结果,轻率地将《报告》发布出来会造成大家对行业的误解,对整个行业的杀伤力很大。吴锡端坦言,要根据行业标准说话,不能说茶叶检测出来含有农残,就是不安全的,关键要看它是否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不能拿欧盟标准来衡量,因为欧盟标准比较苛刻,属于技术壁垒。”

  企业: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报告》所涉及的天福茗茶客服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公司上市的茶叶均符合国家相关食品质量标准,公司已经下架《报告》所涉及的产品,并进行复检, 目前接受消费者退货。日春股份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公司所有的茶叶在上市之前都是经过质监部门检测的, 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公司已成立调查小组对产品进行复检。记者致电其他几家所涉及的茶叶企业, 得到的回复皆是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并没有《报告》中所说的情况。

  专家:欧盟标准是“技术壁垒”

  知名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标准确实有技术壁垒的嫌疑。1999 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欧盟就大幅度调整茶叶的农药残留标准, 检测的农药品种原先只有7 种,截至目前已增至227 种。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也表示,欧盟的标准是非常严格且近乎苛刻的,而且并不公正和科学, 完全是一种技术壁垒。“世界卫生组织方面认为,任何一种化合物的毒性大小都不一样, 可摄入量也不一样。因此必须经过风险性评价,而欧盟定的标准则提出了零风险标准,不进行风险评价。”

  董金狮称, 目前国内不施用农药的话,很多茶叶可能无法种植。国家标准低于欧盟标准,是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在消费者安全和茶农利益之间寻找的平衡点,从长远来说,应逐步淘汰和限制农药的使用。

  董金狮表示, 目前有茶农喜欢使用防霉剂,一些含氯、磷等元素的防霉剂本身就是农药,而有些企业为使卖相好看,而使用孔雀绿等非法着色剂,同时,在炒茶环节,为避免粘锅,有些茶农会使用工业石蜡,但这些并未列入必检目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茶叶 农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