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漳州近一成儿童血铅超标 汽车尾气是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09:40  海峡导报
不要抱婴儿到闹市静坐。张伟华/图 不要抱婴儿到闹市静坐。张伟华/图

  台海网4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文 张伟华/图)小张是漳州某汽车站的乘务员,因早出晚归,儿子由家中老人照看,她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便是拥抱亲吻儿子。殊不知,她整天在车上所吸收的粉尘尾气,已被儿子吸收,导致她儿子血铅超标,达到了30多微克/分升,属于中度铅中毒。

  而据漳州市芗城区妇幼保健院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漳州约1成的儿童血铅含量高于10微克/分升,属于血铅超标。

  现象:父母回家没换衣服就抱孩子

  昨日中午,芗城区妇幼保健院微量元素检测室,上午共检测了19人,其中2人血铅超标,占了10%。其中一人为17.9微克/分升 (10—19微克/分升属无症状铅中毒),一人为22.4微克/分升 (20—44微克/分升属中度铅中毒)。

  该检测室孙医生介绍,从全院的统计结果看,儿童铅超标约占10%。其中10微克/分升以上的占10%,而20微克/分升的占3%,20微克/分升以上占到了1%。

  “去年,一个五六岁的男孩血铅含量竟达到了50微克/分升以上,已属重度铅中毒。”孙医生说,儿童血铅含量超过15微克/分升,就和儿童的家庭环境有所关系。如居住地周围靠近停车场或工厂,污染较严重等;而该儿童血铅含量如此高,和父母所从事的行业也很有关系。后来一查,他父母从事的就是涉铅行业,间接影响到了孩子。

  “父母一回家,满身带着从工厂吸收的铅及粉尘,在与孩子接触中,铅及粉尘很容易被孩子吸收,而儿童对铅吸收多,排泄少,导致儿童很容易血铅超标。”孙医生建议,在工厂、加油站、汽车站等尾气和粉尘较多的地方工作的父母,一回家,要先洗澡、换衣服,再去接触小孩。

  祸首:汽车尾气和彩色物品

  在大街上,经常看到一对父母推着推车,小孩坐在推车上,孙医生总忍不住上前说一声 “把孩子抱起来吧”。孙医生说,环境污染和汽车尾气是罪魁祸首。

  孙医生说,铅尘多积聚、流动于离地面一米以下的大气中,这正好是儿童活动和呼吸的范围,把孩子放在推车上,无异于将孩子置于此范围中。因此,在同样的环境下,小孩从呼吸道吸入的铅比成人多。

  “儿童对铅吸收多,排泄少,且孕妇吸收的铅90%会通过胎盘传输给胎儿,导致胎儿先天性铅中毒。”孙医生说。其次,家居装饰品也可能存在铅污染,如看似洁净的PVC管、色彩缤纷的涂料、颜色鲜艳的墙纸等都很可能把铅带入家庭。“本院就曾有一名铅中毒患者,达到四五十微克/分升。一查,才知道原来是家中经常用来饮酒的酒壶含铅,日积月累,便导致铅中毒。”

  此外,还有一些塑料制品、厨具以及陶瓷制品的釉彩里也含有铅。孙医生说,一些劣质玩具和某些学习用品,如彩色蜡笔等含铅成分高,“长期吸父母的二手烟也会引起铅中毒”。

  “小孩卫生习惯不好,也很容易导致血铅超标。如经常把手放进嘴里咬,特别是婴幼儿,到处摸玩具,铅容易从口入。”孙医生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餐前洗手、勤剪指甲,少用化妆品,不要咬玩具和学习用品,也是远离铅的一种良好行为。

  预防:多吃酸性食物

  “要尽量少带孩子到铅污染严重的道路、工厂(冶炼、铸造印刷等)玩耍,远离污染源。”孙医生建议,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一些生活小细节,如室内少用煤、少吸烟、少用含铅涂料及油漆粉刷装修房子,经常给孩子清洗玩具,每天早晨应先排放前一晚积在水管中的水后方可使用,少让孩子吃松花蛋和爆米花,让孕妇和儿童远离正在充电的电动自行车。用食品袋或容器装食品时,要防止上面的字、画或商标与食品直接接触等。

  “同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孙医生说,不偏食、挑食,保证孕妇、儿童膳食中含有足够量的钙、锌、铁,可以降低铅在肠道的累积,多吃酸性食物,如鱼、肉、蛋、禽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体内铅的排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血铅超标 环境污染 汽车尾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