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增多近10万人面临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08:16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重庆4月17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年前,三峡库区开始大规模的地质灾害防治,在经历了三峡水库从135米到156米直到175米试验性蓄水的多次水位升降、暴雨以及“汶川”大地震等各种工况的考验后,尽管每年都发生多起崩塌滑坡,由于监测到位、预警及时,三峡库区已连续9年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

  但不容忽视的是,2008年以来,三峡工程已经进行了3次以上175米试验性蓄水,国内外水库建设的普遍规律显示:新建水库蓄水后至高水位初期的3到5年内将集中产生大量的新生滑坡和塌岸,三峡水库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大约10万人将因此面临搬迁。

  三峡库区地质条件复杂,历来是我国地质灾害多发地区之一,尽管截至目前,已经治理崩塌、滑坡430处,高切坡2874处,库岸防护180千米,4万6千多人进行了搬迁避让,对3千多处崩塌滑坡和预测塌岸段实施群测群防监测,但三峡库区面临的地质灾害仍是重重考验。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巡视员、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柳源坦承:首先最不能回避的问题是,由于地质问题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地质灾害的发生规律还不能准确掌握,要做到心中有数,实属不易。

  柳源:数字统计显示,单是175米试验性蓄水以来,三峡库区发生的地质灾害灾情超过七成都是突发性地质灾害。三峡水库正常运行初期,库岸受高水位的长期浸泡和近30米水位落差的影响,地质稳定性难以判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