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业废水污染严重 深圳民治水库还能存在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10:37  深圳商报
记者近日在龙华民治街道民乐社区一最高点,俯拍到的民治水库全貌。 深圳商报记者 黄希平 摄 记者近日在龙华民治街道民乐社区一最高点,俯拍到的民治水库全貌。 深圳商报记者 黄希平 摄

  民治水库位于龙华新区民治街道,近年来由于周边房地产开发强度的不断增大,再加上民乐村工业区等多个工业园区的先后入驻,造成水库水源自然保护区遭严重挤占和破坏,当地居民不知库容直线下降、污染日趋严重的民治水库究竟该何去何从。

  市民投诉: 民治水库恐成民治水塘

  70岁的叶老先生,每次从滢水山庄后门进入社区公园时,总忍不住为近在眼前的民治水库感慨不已。喜好“逐水草而居”的叶老先生,十多年前随子女搬迁至深圳定居时,就是冲着开发商“毗邻民治水库”的宣传而购房入住滢水山庄的,在叶老先生看来,刚开始的时候滢水山庄确实算得上是依山傍水、环境宜人,他只需站在自家阳台朝北望去,碧波荡漾的民治水库便能尽收眼底。

  然而让叶老先生感到遗憾的是,建成不到二十年的民治水库,近几年来却在城市化进程中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挤占和破坏。随着周边房地产开发强度的不断增大,以及民乐村工业区等多个工业区的先后入驻,很多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未经拦截直接流入水库,这一系列问题导致目前民治水库在水质受污染的同时,其水源保护区域也正遭到严重挤占和破坏,并由此导致民治水库的正常库容直线下降、污染却越来越严重。

  记者探访

  水库水位偏低污染严重

  民治水库具体位置在龙华民治民乐社区,南临梅坂大道,西至梅观高速,北面荔枝园,东临五和大道。深圳商报记者近日到民治水库大坝实地走访时发现,与2008年市水务局测量出来约400万立方米库容相比,现如今民治水库的水位非常低,根据水库特征水位值来分析已接近“死水位”。

  除水位偏低、库容直线下降外,记者沿着水库来回巡查时还发现,民治水库正面临严重的水质污染。当记者来到滢水山庄小区东北侧,再翻越围栏跳下陡坡进入水库时,很快就发现一直径约1米左右的水泥管道,正从滢水山庄小区地底下源源不断地往外排水,水质乌黑混浊还发出阵阵恶臭,顺着水沟径直流入了几米开外的民治水库。

  而当记者步行至梅坂大道靠近溪山美地园小区的桥边时,低头往桥下望去也看到了好几条浑浊的水流,正源源不断地流向民治水库。周边居民怀疑称,这些水流很可能就是从水库上游民乐村工业园排出来的工业废水。居民们还称,事实上民治水库的污染源有很多处,除了周围居民区的生活污水外,还有包括民乐村工业区及东边多家工厂在内的工业废水污染,由此导致水库水质遭到严重的污染和破坏。

  据包括叶老先生在内的多位居民介绍,民治水库在1993年建成之初周围是绿山环绕,然而深圳商报记者近日围绕着民治水库沿途走访却发现,民治水库周围已不见当年绿山环绕的景象,滢水山庄、丰泽湖山庄、民乐翠园、溪山美地园拔地而起,除此之外还有多个正在破土动工的施工工地。

  深圳商报记者首先在一栋名为“华景乐园”的统建楼东北侧,看到一块被挖开填平了的土地,占地面积约三四千平方米,告示牌上写着“宝安越君实验学校”的字样,但记者工地大门紧锁、并未开工。据居民们透露,这是一未取得合法手续的违建工地,尽管现已被辖区土地监察部门勒令停止施工,但是其挖山填土给民治水库造成的伤害显然已是无法弥补。

  记者继续沿民治水库实地走访,在“越君实验学校”工地东侧的滢水湾区域,是一块被人为挖土填平的足球运动场地,占地面积约四五千平方米,记者经市国土规划委官方网站初步查询得知,该地块隶属于深圳市鹏宝东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号为“BA-2011-0142”,至于其挖土填地建造私人足球场出租谋利的行为是否违法,还待记者做进一步调查核实。再往前走,记者注意到在梅坂大道与五和大道交汇处的西北侧山坡也被挖开,一项名为“XX科技创新园一期2#地块桩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紧张施工,据工程概况牌显示,该工程建筑面积高达145115平方米,但由于周围均竖了四五米高的铁皮墙,外人根本无法看清楚里面的施工情况。

  居民担忧:

  民治水库出路在哪?

  据当地社区居民回忆,建成于1993年的民治水库,最开始与旁边建成于1959年的民乐水库是连在一起的,那时还没有“丰泽湖山庄”、“民乐翠园”和“溪山美地园”等楼盘,后来因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强度的不断增大,才导致上游水源地被完全破坏,原本郁郁葱葱的青山绿地被铲平,而滋养了当地居民五六十年的民乐水库,摇身一变成了“丰泽湖”,目前的功能成了“景观”和“防洪”。民治水库以后会不会被填?这成了居民们不得不担忧的问题。

  居民们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尽管不知道库容直线下降、污染越来越重的民治水库究竟该何去何从,但他们一致认为民治水库是当地居民的“母亲水”,按理来说住宅楼盘、工业园区之类的工程项目应远离水库水源保护区,而不是民治水库及其周边水源保护区被迫为城市化让步。

  深圳商报记者 黄希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工业污染 民治水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