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中国公众参与环保十大事件在北京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09:39  中国经济网 微博

  4月19日,在环境绿皮书《中国环境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上,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发布了“2011中国公众参与环保十大事件”。“南京梧桐树护绿行动”、“全民关注大气PM2.5污染”、“苹果供应商污染”等十大事件榜上有名。此榜单的制定,主要依据环境绿皮书及相关编委作者的评选,重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行动的影响力、取得成效以及行动方式的创新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保护环境的实际行动,成为具有时代特征的“绿色公民”,公众监督也成为推动污染减排和生态保护的重要力量。我国公众建言和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正逐渐成为潮流,并对政治、经济、生活产生日益深刻的影响。

  环境绿皮书总报告撰写人、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李楯指出,虽然2011年公众参与事件曾出不穷,但我国仍缺乏公共事务决策中的公众参与和利益制衡,缺乏对开发与保护的广泛社会讨论与博弈。

  李楯教授认为,面对严重的环境和社会问题,我们必须尽快行动起来。应该在“以人为本”、“民生第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下,寻求新的治理模式:实行城乡一体化、水-国土-资源一体化、保全与开发一体化的管理,信息公开,政府多部门协同行动,公众广泛参与。

  “2011中国公众参与环保十大事件”榜单(排列不分先后)

  1,消费者致信苹果公司要求治理供应链污染

  2,公众要求渤海溢油事故责任方道歉

  3,民间力量参与解决云南铬渣污染

  4,长江小南海保护区与水电开发之争

  5,全民关注大气PM2.5污染问题

  6,海南民众反对开发商毁坏水椰林

  7,南京市民梧桐树护绿行动

  8,广州市民建言城市亮化工程

  9,各方联合保护辽宁斑海豹栖息地

  10,公众奢侈性水消费调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公众参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