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部:固废规划历经三个“五年计划”未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09:55  经济参考报 微博

  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翟青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环保规划财务工作会议上表示,去年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专项累计安排超过了50亿元,投入和基本建设237个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设置,42个移动监测中心和一个基础工程研发中心。但他透露,《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实施至今已经历经“十五”、“十一五”“十二五”三个“五年计划”,截至去年底,还有11%的项目在初步设计阶段,有3%的项目还在前期工作阶段,“这个专项进展得很艰难”。

  记者另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初步设计阶段意味着可行性研究获得批复后没有再往前推进;前期工作阶段则意味着土地征用、投资测算、工艺路线选择等工作尚未全部完成,或者做得不够扎实。另据悉,即便过了这两个阶段,还要经过概算审批、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重重环节,才算完成规划要求。

  《经济参考报》记者最新获悉,面对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相关规划实施在个别地区滞后多年的情况,环保部决定采取约谈有关负责人、区域环评限批等措施。

  为应对工业领域危险废物和非典时期后医疗废物的大量产生,2004年颁布的上述规划提出,力争在2006年底前,消除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和放射性废物污染隐患,基本实现全国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和放射性废物的安全贮存和处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研究所所长王琪20日告诉记者,按原规划,到2006年底,每个省都要建立一个危险废物的集中处置中心,总投资超过百亿;但截至今日建成率不到一半,一些地方的专项资金也没有花完。

  王琪解释称,当时,一些地方为了从中央财政争抢项目建设资金,不顾固废处理的技术储备短板,不顾高运营成本造成的地方财政负担,甚至连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在哪、包括哪些种类都不知道“两眼一抹黑”地盲目上马。王琪表示,相对于水和大气污染治理,我国固废处理尚未形成成熟的技术体系。

  中部某省一位环保厅副厅长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该省的集中处置中心运营已有一年,但暴露了一些问题:固废收集后的处理技术仍不成熟,且每年地方财政为运营投入大量成本,导致无害化率不理想,亟待国家有关部门在技术、资金上加大扶持力度。

  一位参与上述规划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的专家20日向记者透露:“我下去看过的几个厂子,都是连《运营许可证》都没发,工厂里居然没人知道怎么运行,有些厂也是在"无证运行"。”

  该人士还举例称,上海某医疗废物焚烧厂斥资约8000万元建设,并制定地方法规,要求市内医疗废物均需送至该厂处理,最后因为技术问题烧不起来,更不要说有毒废气处理了,整个厂最后只能拆掉。

  翟青表示,为督促各地加快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环保部正在调查各地的进展情况。他强调,没有按文件要求完成建设任务的地方,今年将在一些重大专项的安排上给予削减,并在系统内通报批评,直至采取约谈、区域限批等相应的措施。

  环保部网站显示,2009年,环保部发布通知并经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会签,要求加强《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对于存在工程、技术质量问题和试运行后污染治理效果不能满足设计要求的,应立即采取措施,责令限期整改。属重大技术质量事故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一年后,环保部再次发布通知,要求开展上述规划的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工作。该通知当时显示,上述规划实施已逾7年,进度较为缓慢,个别项目至今尚未开工。该通知要求,确保2010年以前下达中央投资的项目在当年8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当年6月底前下达中央投资的项目在当年10月上旬开工建设,当年6月底以后下达中央投资的项目在投资计划下达3个月内开工建设。但王琪称,即便环保部三令五申,至今仍有项目未开工建设。

  翟青透露,下一步,环保部还将会同国家发改委开展上述规划的中期评估,根据评估的结果,修编上述规划,完善危废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布局,重点加强农村地区的医废、危险处置设施建设。

  作者:梁嘉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