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郑州收废品潜规则:向物业交几万进场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10:29  郑州晚报 微博

  “本小区专收废品,有需要请电话联系。”在华山路一高层小区内,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前挂着一块黄旧的木板,上面用黑色毛笔写着这句话,三轮车的主人高师傅每天就在这里等活儿干。

  也许不少市民会纳闷:收废品的不应该是每天骑着三轮车,大街小巷地乱转才有生意?这样“守株待兔”能赚到钱吗?其实,高先生并不是在这儿傻等,而是“垄断”了该小区的生意,成为这里名副其实的“破烂王”。

  “这个小区的居民卖废品了,都会找我,其他收废品的进不来。”高先生说。不过,想要垄断也是需要付出一些本钱的,得先给物业交“进场费”,一年下来少则几百上千,多则能达到上万元,而这已成为我市很多小区的潜规则。

  17栋高层楼

  一年“进场费”三四千

  一年能赚近两万块钱

  高师傅今年30来岁,信阳人,干回收废品一年多的时间,包下华山路这个小区也才半年时间,不过由于总是在这一个小区里转悠,和这里的居民都比较相熟,偶尔闲了就坐在小区里和居民聊聊天。

  据高师傅介绍,现在郑州有物业的小区,想要进去收废品,基本上都得交钱,这已经成为他们这一行的“潜规则”,至于交多少,则根据小区的住户数量、新旧程度、规模大小等,来划分为不同的档次。

  “就我包的这个小区,共有17栋楼,每栋18层,常住住户有1000来户,一年的‘进场费’得交三四千,算是同档次收得比较高的。”高师傅举例,一般来说,住户在2000户以上大型高档小区,“进场费”得交5000元靠上,而一般的老小区,如果规模小了,只用交几百元钱,中档规模靠上的也才1000元到 1500元钱。

  不过,虽然每年都得交“进场费”,高师傅还是愿意。“垄断一个小区,生意还是好做,不用来回跑,每月能赚个一两千,一年差不多两万多,除去‘进场费’,还能赚近两万块钱。”除此之外,高师傅哪天有事来不及收废品,也不用担心其他收废品的来抢自己生意。

  刚建好的小区“进场费”最高一年需4万元

  新小区拉一回活儿就能赚上万元

  其实,在郑州,不仅是小区,一些单位和写字楼的废品回收基本上也是“垄断”的。

  “我一共负责三个单位,一个单位比较大,楼也高,每年得交3000元,其他两个分别交2000元和1500元。”从事废品回收8年多的王师傅说,比起小区,垄断单位更安全一些,一是门少,把着一个门,其他废品回收人员就进不来,二是有的小区会把“垄断权”分别卖给好几个收废品的,而单位出现这种情况的就很少。

  虽然生意铺得还算大,不过在王先生看来,最赚钱的地盘他还没有占到。

  “一般刚建成的小区或者工地,‘进场费’是要得最贵的,有的一年能达到4万元,不过也很赚钱。”王师傅说,他们赚钱主要靠的是回收铁、铝合金和铜等,而这些东西一般居民家中都不会多,但新建小区由于装修的居民集中,废铁、废铜及铝合金就比较多,他们拉一回活儿就能赚上万元。

  不过,由于“进场费”比较高,这种地盘一般都是2个以上收废品的合伙“包场”。

  想要取得“垄断权”,得有人牵线搭桥

  并不是谁都可以得到这个“独享权”

  然而,想要取得小区的“垄断权”,并不是单纯的交钱就可以的,提起能够进小区收废品,从事废品回收十几年的“散户”程师傅分外羡慕。

  “我也想包一个小区,这样不仅省事,还划算,赚得还多,不过没有人牵线。”程师傅说,能够包下小区的,一般都是有人牵线搭桥,或是亲戚、或是朋友老乡,也有的是认识相关领导,并不是谁都可以得到这个“独享权”。

  据程师傅介绍,他的工作范围在文化宫路附近,两边基本上都是规模很小的老家属院,没有物业,收废品也不需要交“进场费”,但生意就需要靠“碰”和“抢”。

  “这谁都可以过来拉活干,也没有划定范围,谁抢着就是谁的,或者谁给的价高就是谁的。”程师傅说,由于他在这儿时间长了,和居民也都很熟,所以生意还算可以,每天能挣二三十块钱,旺季能挣个五六十,但抢生意的事情还是时有发生。“如果包个小区,月收入比现在高个三四百块不成问题。”

  “进场费”实际还是平摊到住户身上

  给居民的价格都要平均低5分到1毛

  不过,一旦小区的废品生意被垄断,居民最担心的就是价格上的垄断,“我只能把废品卖给定点的人,那他压低价格怎么办呢?”

  其实,这种情况确实存在。“既然每年要给物业交‘进场费’,这些钱收废品的肯定不会白出,他总要想方设法赚回来。”程师傅说,这些钱最终还得平摊到居民身上。

  程师傅说,一般在小区里收废品的,给居民的价格都要平均低5分到1毛,虽然看上去不多,但住户多了,数量大了,利润就出来了。另外,有的小区里给的价格确实没有低于市场价,但他们用的秤可能就有问题了,收了居民10斤,却说只有8斤,这样日复一日,“进场费”也就慢慢赚回来了。

  物业说法

  签订协议定点回收废品

  对小区来说比较安全

  钱的用途看物业的利润咋样

  那物业到底能不能收取“进场费”?这些钱物业又拿来做什么了?昨日下午,记者首先联系了文章开头高师傅所在小区的物业公司,但物业工作人员称不知情,当记者要求采访其经理时,该工作人员说帮忙协调,可直至截稿前,记者也没有接到其电话。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另外两家物业,其中一家表示自己管辖的小区内没有定点回收废品的,都是居民自己联系的,另一家物业的成经理说出了自己的观点。

  “签订协议定点回收废品,对于小区来说,是比较安全的,如果许多零散的流动小贩进小区回收废品,难免会有‘顺手牵羊’的情况出现,对小区安全是个威胁。另外,固定为一个人,物业也方便管理。”成经理说,至于这笔钱的用处,那得看小区物业的利润值,有的小区物业生存起来很困难,日常维护光靠物业费很难支撑,那么这笔费用物业公司肯定会拿来重新用于小区的管理和建设上。但如果有的小区是盈利的,并且收入还不错,那么居民就得要求物业将这笔钱的花销明确公示出来。

  律师说法

  侵犯业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进场费”是属于全体业主的

  而在河南金色阳光律师事务所高健律师看来,虽然在相关法律条文上,并没有对收取“进场费”有相关规定和禁止,但物业这么做,已经侵犯了业主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既然垄断了,业主就只能选择特定的人来进行交易,如果全体业主认同了这位交易者,那还好说,但收取的‘进场费’是属于全体业主的,物业必须重新用于小区建设上,并公开明示钱的去向,如果小区业主不认可交易者,小区物业则必须取消这种垄断行为。”高健律师说。

  数字

  住户在2000户以上大型高档小区,“进场费”得交5000元靠上,而一般的老小区,如果规模小了,大概只用交几百元钱,中档规模靠上的也才1000元到1500元钱。

  (见习记者 赵柳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