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多手段确保太湖水质:95%企业被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09:49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闫艳 高杰 见习记者 李莉 无锡报道

  太湖目前已经进入应急度夏期。今年,“电子围栏”、蓝藻处理“扩容提质”成了江苏省为保证太湖安全度夏的“新武器 ”。

  “水陆空”监测95%企业

  据了解,无锡市第一季度主要入湖河道的水质有较大的改善和好转,主要污染因子总磷和总氮浓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2%和6%。太湖总体水质达到Ⅳ类水标准。水质最好的湖区为蠡湖和东部沿岸区,其中第一季度总体水质符合Ⅲ类标准,水体处于中营养。同时,无锡市的6个饮用水水源地情况良好,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太湖已经连续4年实现安全度夏,虽然今年第一季度气温较低,雨水较多,蓝藻还没有开始出现,但万不可大意,要不断提升太湖水质的监测监控能力。

  目前,无锡市在太湖沿岸建成了8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339家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控仪,使得占全市污染物排放量95%以上的企业都在有关部门的实时监控之下,形成一个“水陆空”的监测网络。

  “电子围栏”监控水质

  6月5日,位于太湖新城的环境监测中心将正式启用,对水、气、声、危废、放射源等环境要素实施全方位监测监控。今年年底前,太湖水源地将建“电子围栏”,将沙渚水源地水质自动站升级为“超级站”。

  据环保专家介绍,作为未来无锡加强保障太湖水源地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电子围栏”采用物联网技术,以取水口为中心,根据水流方向,在取水口外围500米的地方布设若干个点,形成一个包围圈。在2~3公里的地方布设第二个包围圈,5~10公里的地方布设第三个包围圈。如此一来,“如果湖水水质有波动,在最外围的包围圈首先便能感知,这也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和预警机制提供基础。”

  蓝藻处置“扩容提质”

  4月中旬,在建的黄泥田港藻水分离站里,施工人员正在安装藻水分离池。这个藻水分离站位于贡湖取水口附近,日处理量为3360吨,是全市第八个资源化处理蓝藻的场站,预计上半年将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贡湖湾沿线蓝藻的打捞处理能力。届时,无锡市的藻水分离站日处理能力将超过1.2万吨。

  目前,无锡治理蓝藻的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发展了机械打捞、高效运输、集中处理、资源利用的良性运行模式。2007年~2011年底,无锡市通过打捞大量蓝藻,相当于从水体中清除了822.5吨的氮和205.5吨的磷。渔港蓝藻堆场陈藻处理示范工程也将于上半年投运。

  蓝藻“变废为宝”工程今年也在“扩能”。无锡市南洋畜业公司、唯琼生态农业公司、天仁有机肥厂3个蓝藻资源化利用基地日消纳藻泥能力已达500吨,基本可满足藻水分离站生产藻泥处理需求,但蓝藻利用还有较大空间。

  目前,唯琼生态农业公司正在实施蓝藻藻液尾水减量化处理和肥料化利用工程,建成后消纳藻泥能力将明显提高。南洋畜业公司6000立方米藻泥储存工程也刚建成运行,可有效解决高峰期藻泥存储问题,满足企业冬春季对藻泥使用需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太湖 蓝藻 电子围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