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喜马拉雅山区30年来294个冰湖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03:34  兰州晨报

  本报讯 (记者 武永明)记者5月2日从中科院寒旱所了解到,该所和湖南科技大学科研人员合作研究的一项最新成果显示,喜马拉雅山区冰湖总体呈“数量减少、面积增大”的特征,在过去30年中,喜马拉雅山区有294个冰湖消失,但冰湖面积扩张了58.96平方千米。

  据介绍,冰湖是由冰川挖蚀成的洼坑和水碛物堵塞冰川槽谷积水而成的一类湖泊。现有研究表明,喜马拉雅山冰川处于退缩状态,冰川退缩与冰湖变化密切相关,特别是近年一些以冰川融水补给的湖泊的面积扩张,冰湖溃决危险性增大,引起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多年来,负责这项研究的科研人员王欣一直从事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方向研究。基于大比例尺地形图和遥感影像等数据,王欣等科研人员分析了近30年来我国喜马拉雅山区不同海拔高度冰湖变化的特征,探讨了其气候效应。

  研究结果显示,我国喜马拉雅山地区目前共有1680个冰湖,总面积215.28平方千米。对比20世纪70年代和21世纪初冰湖编目数据,发现我国喜马拉雅山区冰湖数量和面积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在过去30年中,有1456个冰湖一直存在,294个冰湖消失,新增224个冰湖。由于存在冰湖面积扩张和新增冰湖的出现,喜马拉雅山区冰湖面积扩张了58.96平方千米,其中已有冰湖面积扩张贡献了67%,新增冰湖贡献了33%。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喜马拉雅 冰湖 气候变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