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以领导带头游泳为治污标准是一种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09:23  大河网 微博

  陈家沛

  用一套严密科学的标准来衡量工作成效是最好的。但如果这种标准可能被人为编造,而权威部门对此又采取一种心照不宣的态度,那这样的标准就失去了意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了解真情况,解决真问题,干脆用最简单的方法,反而可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温州网民4日列出一批污染严重的河道,希望环保局长“能带头下河游泳”。日前,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表示,“检验温瑞塘河治污成效,不以部门报上来的数据为准,要以环保局长和公用集团董事长带头下河游泳作为河水治理好的标准”。(《中国新闻网》2012/5/5)

  环保部门的职责就是确保人们能够生活在一个舒适的环境里,而且这种环境应该与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相匹配,即环境应该能够得到不断改善,让人们觉得我们的周边环境没有随着经济发展的步伐而停滞不前,更没有走回头路。可是当地“母亲河”,其水质却是V类及劣于V类河段占85.0%,许多河段水体发黑、发臭,而且历经多年治理而问题依旧,你说这环保部门是干什么吃的?而身为环保局长,你又是如何当的?显然,出现这样的情况,跟环保部门的失职与环保局长的失职或者领导不力怎么也分不开。

  环保部门在没有履行好应尽的职责时,往往会用一系列的理由来搪塞,来推脱责任。而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数据说话”——看吧,这可是用最先进、最科学、最精密的仪器测试出来的,这环境没有问题,这水质是值得放心饮用的!本来,用先进、精密的仪器,是应该更能得出我们的环境如何,水质如何的科学结论。可是再精密再先进的仪器,到了一些人的手中,报出的数据,都有了水份,其得出的结论,还不如人们凭肉眼,凭经验所反映的事实更真实。

  显然,温州市委书记非常懂得这一点。他深知,如果听信一些部门用“科学仪器”得出的结论,必然受骗。如果不揭穿他们的把戏,他们会一直这样演下去,这样一来,问题必然就会在不断的“正常”中越来越严重,甚至可能最终酿成大祸。因此,对环保部门履行职责的情况,没有必要去听部门报上来的充满“科学数据”的东西,那很可能是胡说八道,乱编出来的。对于这条“母亲河”污染的治理成效如何,最简单的衡量标准就是你环保局长大人能够很享受地在其中游泳。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些“科学仪器”所例出的数据就可能是真实可信的,如果你局长大人将你治理污染的成效说得天花乱坠,可是你自己连在其中游泳都不愿或不敢,那不是十足骗人吗?

  其实,温州市委书记如此说,表明的就是说一种态度:环保局长大人倒不一定必须天天在他领导的部门“治理好”的河里游泳,但环保部门千万不要想蒙混过去,必须实实在在真抓实干,将“母亲河”真正治理好,才好向人民交待,当然,说得更实在点,才好向上级交待。中国的官员,口头自然口口声声要人民交待,但实际上只要对上级有交待,一切就万事大吉了。之所以一些部门的工作问题频出,可是部门领导仍然稳保官位,甚至升迁不断,关键在于上级对他的所作所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上级需要的是真东西,他看他敢不认真对待?还敢去继续忽悠?

  用一套严密科学的标准来衡量工作成效是最好的。但如果这种标准可能被人为编造,而权威部门对此又采取一种心照不宣的态度,那这样的标准就失去了意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了解真情况,解决真问题,干脆用最简单的方法,反而可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