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大熊猫基地经六昼夜成功抢救一野生大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09:23  人民网 微博

  5月7日,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4月17日被救回的野生大熊猫“龙龙”经过多日治疗,生命体征渐趋稳定,已解除了对人的戒备,津津有味地吃着饲养员拿来的新鲜竹笋。

  “龙龙”是基地给这只大熊猫取的名字。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这只野生大熊猫经抢救脱险是生命的奇迹。

  4月17日,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在附近巡查时,发现一只生命垂危的野生大熊猫,立即通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专业医疗救护小组带上急救药品和设备火速赶往龙池。

  救护小组到达后发现,这只大熊猫太虚弱了,连麻醉针打在身上也没有太大反应,立即把它转移至救护站。

  在救护站,经初步检查,这只雄性大熊猫年龄在20岁左右,极度营养不良,严重脱水,呼吸很弱,时有时无。救护专家立即对其进行强心补液,其间一度出现呼吸停止的状况。

  考虑到当地条件有限,救护小组决定将其运回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经进一步检查发现,龙龙患有严重的胰腺炎、心肌炎,肝脏受损严重,体内外有大量蜱和蛔虫寄生,由于严重营养不良,其多器官多系统衰竭。它的体重只有62公斤,而正常情况下成年雄性大熊猫的体重应该在110公斤以上。

  在随后的六天六夜里,龙龙未进食过水和任何食物。全靠医护人员24小时的治疗和监护,为其全静脉补充水、电解质、维生素、营养液及治疗所需的药物。

  由于怕龙龙携带不明病毒,感染基地其他圈养大熊猫,医护小组与外界隔离,整天吃住在检疫馆。白天给熊猫输液,晚上又轮流守护,并一次次尝试让它吃点东西。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七天的早上,当医护人员将一根竹笋再次递到龙龙面前时,它握住竹笋,尝试着往嘴里送,经反复多次的试探,才勉强咬下一小口。这让在场的医护人员激动不已,因为只有主动进食,才有活下来的希望。

  目前,经过治疗和调养,龙龙生命体征已趋稳定,身体仍在恢复中,还在基地接受24小时监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野生大熊猫 大熊猫基地 龙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