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薇剧组人造雪毁南京校园十余棵水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09:45  扬子晚报

  赵薇南航拍《致青春》,人造雪让13棵水杉集体“生病”

  半个月前出现树叶枯萎发黄大片掉落现象,校方绿化部门正采取措施输营养液“救命”,《致青春》剧组昨特向南航表达歉意

住在B7公寓的南航学生表示3月10日剧组开始铺设假雪 图片由南航学生提供住在B7公寓的南航学生表示3月10日剧组开始铺设假雪 图片由南航学生提供
2每一棵大量掉叶的水杉树上都在输营养液
3拍过戏的水杉树集体生病
4与其它健康的水杉相比,生病的水杉树树叶都快掉光

  水杉属于中国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的稀有种类,有植物王国“活化石”之称。1948年,时任中央大学森林系(南京林业大学前身)主任的郑万钧教授为“活化石”水杉定名,这一发现引起世界林业界的震惊,被誉为二十世纪植物学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水杉被发现后,在全世界引起了轰动。在国际友人的帮助下,当时的中央大学森林系在南京成立了水杉研究中心,并建立起水杉苗圃基地。科学家们从四川采集标本后,就在这里大量进行育种和繁殖。水杉被发现和科学命名后育成的第一批水杉苗木就被种植在南京,中山陵、南京林业大学、御道街两旁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批种植水杉的地区。以南京为集散地,水杉从六朝古都走向了世界,还多次作为“国礼”赠予外国友人。目前水杉的栽植遍及大半个中国和世界上近60个国家和地区,而我国已发展水杉林木逾60亿株,水杉成为平原地区种植量最大的树种。

  夏季原本是水杉树枝繁叶茂的季节,然而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B7栋公寓楼门口有一排水杉树近半个月来却枝枯叶黄,树叶大面积地掉落。有学生怀疑树枯叶落与此前有剧组在公寓楼门口人工洒“雪”取景有关。

  赵薇首次当导演实在不顺利,先是和围观百姓冲突,在南大拍戏时又被批乱折树枝当道具,再然后,干脆50年的水杉树都因此而枯黄了,赵导演的杀伤力不可谓不小。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马彧 张楠

  本版图片 裴睿 南航学子

  兴奋过后是伤痛,水杉门事件引起热议

  近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青年网络社区论坛“纸飞机”上,一则与水杉树有关的帖子引起了不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南航)学生的关注。发帖人“阳光俱乐部”表示,在南航明故宫本部校区,B7和B8公寓楼之间,有一排水杉树,一共13棵,最大的树干直径超过60厘米,树龄估计也有五六十年了,和南航差不多大。在帖子里,发帖人称前段时间还发现这些水杉树好好的,现在却看到它们在打点滴。“全焉了,针叶全枯了。”发帖人认为这些树“生病”了,与前段时间这里拍电影有关。

  最有可能的是拍电影时铺雪景用的化学原料七水硫酸镁造成的,当时这些树周围都覆盖了硫酸镁,而七水硫酸镁是一种化工产品,对环境肯定有影响。整个校区有几百棵水杉,其他的都没有出现这个问题,只有这些有事,唯一的不同因素就是它们吸收了大量的硫酸镁!”发帖人表示,现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希望校方、社联,学生会以及关注环保的同学对这些“快要死”的水杉树引起关注,调查清楚“生病”原因。

  一南航学生表示,“赵薇和拍摄组来的时候给平静的校园带来了不小的兴奋。但是摄制组走后,拍摄雪景所用的人造雪和棉花絮并没有做任何处理。我每次路过看到这些残留的垃圾都会觉得痛心。”

  学生回忆

  当时白花花的“雪”一共铺了两次

  尽管绿化养护人员对水杉集体“生病”的病因没有明确的答复,但是住在B7栋公寓的南航学生们则怀疑,水杉生病肯定是与3月有剧组在水杉树上使用化工产品人工造雪有关。学生们表示,从今年2月份到4月份,由演员赵薇执导的电影《致青春》剧组不定期地来学校取景拍摄。有一幕雪景的拍摄就是在B7栋公寓楼门口,3月10日那天,剧组运来了一卡车的白色塑料袋状物体,没过一会,工人们就开始在铺洒这些类似雪的白色物体。有学生发现,工人们拆开的塑料袋上写的是“七水硫酸镁”。后来大家才知道,原来剧组是要在这里制造雪景,“七水硫酸镁”就是类似雪的颗粒状物体。

  “当时宿舍楼前的十几棵水杉树上都挂满了白花花的"雪",一共铺了两次"雪",主要是地面、还有树上、窗台上。从外观看效果很逼真。”学生们表示,拍摄当时还挂了一些可能假的冰凌之类的东西。可是等剧组拍完之后,过了一个星期才将这些假雪清除掉。由于拍摄完雪景之后没有及时地将“雪”清理走,不少学生当时的鞋底踩到雪上之后,带回宿舍里都是白色的晶状颗粒。在清理假雪的时候,有学生看到了工作人员只铲除了部分地面的假雪,而残留在水杉和窗台上的假雪,就直接用水冲掉。而硫酸镁又易溶于水,这些含着大量化工产品的水就这样流入土壤和水沟里。对于学生的疑问,学校绿化养护人员也认为有一定的道理,毕竟其他的水杉都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

  现场探访

  13棵水杉“生病”打吊瓶 绿化师傅在挖土换土

  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了南航本部校区了解此事。在学生生活区B7公寓楼门口,记者见到了发帖人所说的接近“枯死”的水杉树。在公寓楼门口,一共有13棵水杉树,每一棵树木的腰间都系上了一道绿绳子,绳子上挂着一个袋子,袋子底部连接着橡胶管,橡胶管的另一端插进了树干的底端。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发现,袋子上写着“大树名木古树移植养护品”,有的树干上挂着一个袋子,有的树干上挂着两个。出入公寓的学生表示,这些水杉树最近一段时间开始出现异样,树叶大量的掉落,而且叶子也不像其他水杉那样发绿,掉下来的树叶都是枯黄的。宿舍阿姨向学校反映之后,学校绿化部门就派人来将树干底部的土壤松开,给树干挂上了营业液。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找到了南航几位从事校园树木养护的工作人员,一名老师傅告诉记者,他们是在大约半个月前发现B7公寓楼门口水杉树出现异常情况的。“叶子大量地掉,而且都是枯叶子。”老师傅表示,当下这个季节,应该是水杉树生长最茂密的时候,可是B7公寓楼门口的这十几棵水杉的异常情况也引起了他们的重视。“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是从水杉眼下的状态来看,肯定是外因导致,目前只能采取补充营业液的办法!”

  工作人员表示,南航水杉树很多,大部分都是刚建校的时候种植的,历史也很悠久,一般的水杉都是三四十年树龄,最长的有五六十年。校园里的这些水杉树一到了夏天,就会焕发出一派葱绿的景象,十分美丽。对于这十几棵异常的水杉树,和花草树木打交道几十年的老师傅也觉得奇怪,“你啥时候看到过我们给水杉树浇水施肥的?”老师傅表示,水杉树很耐活,平时根本就不需要怎么去照看它。这些出现异常的水杉可能患上了某种“疾病”,而在目前“病因”不清楚的情况下,绿化养护人员只能采取输“营养液”的办法来“治病”。“我们将树干底部的土全部挖开,更换了部分土壤,再用清水灌溉,配合营业液,希望可以救活这些水杉。”

  南航回应

  剧组已道歉,现在救树第一 用大量清水稀释硫酸镁浓度

  赵薇剧组南航毁绿事件在微博上广为传播,扬子晚报记者昨日下午2时许与南航联系,其宣传部门工作人员一开始表示对情况不了解。直到下午4时许,另一位了解情况的南航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采访,详述了事件经过,并表示早在数天前,就已对树木进行了补救措施。《致青春》剧组向学校表示了歉意,承认这是工作中的过失,因拍摄期间连日多雨导致硫酸镁没能及时清理而渗入土壤。

  校方在采访中详细讲述了事情的前后经过。《致青春》剧组于今年3月提出在学校一栋学生公寓旁拍摄带有雪景的几个镜头。学校为此组织多部门开了协调会,就拍摄期间因布景及拍摄对师生日常生活产生影响等细节做了商讨,希望大家努力把影响做到最小。会上,剧组工作人员专门就拍摄场地布景一事作了介绍,布置雪景所选用的硫酸镁是一种无毒无害的物质,是剧组拍摄的常用置景物质,拍摄完毕后清除即可。然而在4月2日拍摄过程中下了一场雨,冲掉了全部雪景,大量硫酸镁融入土壤。

  前不久,学校相关管理人员发现,剧组铺设过雪景的地方的部分草木出现异样,多棵水杉树出现不同程度的枯损。当即与剧组取得了联系,剧组相关工作人员当天赶到现场查看,并与校方共同邀请南林大树木专家实地勘察,据专家初步判断树木枯损原因与硫酸镁使用有关,随即提出树木拯救方案。在专家的建议下,学校以最快的速度对受损树木采取多项拯救措施:滴挂植物营养液,取出树根部分土壤,用大量清水浇灌稀释土壤中硫酸镁的浓度,并着手更换部分土壤。

  校方表示,剧组已许诺,积极配合学校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来拯救树木,弥补损失。“赔偿他们也认,现在我们是救树第一。”

  剧组回应

  人工造雪时都会用到硫酸镁 连日多雨没能及时清理

  昨天下午3时左右,扬子晚报记者与《致青春》宣传付先生联系,他先是表示对此毫不知情,但很耐心地听完了记者的陈述,并特地询问记者校方的态度是怎样。随后他告诉记者调查后给记者回电。半小时后,记者再致电,他透露,剧组对此事件会出一份官方的声明,请记者耐心等待。半小时后,付先生致电记者,称马上正式的声明就会出来,声明内容应该是关于道歉的。但这份声明一等便是四小时,看来,如何措辞的确很令剧组伤脑筋。

  昨天19时24分,剧组终于给记者发来了短信和邮件声明,声明中称:《致青春》剧组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栋学生公寓旁拍摄雪景的几个镜头,采用的是硫酸镁做人工造雪。每个剧组在使用人工造雪时,都会用到硫酸镁,在农业和园艺,硫酸镁主要是肥料用途。对于南航树木出现枯黄的症状,剧组第一时间得到消息后及时与校方沟通,并与校方一起邀请南京林业大学教授进行相关检验。专家得出的结论是,有可能因拍摄期间连日多雨,没能及时清理,导致硫酸物质渗入土壤过量,造成树木“营养过剩”,才会出现部分树木枯黄的症状。在专家的建议下,剧组与校方以最快速度对受损树木采取多项拯救措施:滴挂植物营养液,取出树根部分土壤,用大量清水浇灌稀释土壤中硫酸镁的浓度,并着手更换部分土壤。为此,《致青春》剧组特向南京航天航空大学表达歉意。爱护我们的环境,绿植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同时在工作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疏忽之处。《致青春》剧组本着负责、认真的态度,在南京的每一处拍摄都是想要还原这座城市的美,更不会破坏这里独有的景致。对于不可避免的损失,剧组会第一时间,竭力进行补救。

  显然,虽然道歉了,但剧组觉得自己“很冤”,称这是“连绵下雨”导致的“不可避免的损失”。《黄金大劫案》里装甲车载王水去溶黄金,让方舟子抓到了小辫子,这一回,《致青春》用硫酸镁“杀死”了多棵水杉树,看来,不光是菜贩子,赵薇当导演拍电影,除了要多看天气预报,还得先学好化学!

  据悉,《致青春》剧组已结束在南京的戏份,拍摄场景都在拆除之中,剧组将转战北京、上海等地。

  水杉到底怎么了?

  专家细解:水杉是“肥”伤了

  记者昨日向不少剧组了解“硫酸镁”造雪的情况,得到的答案是,硫酸镁可以做为道具雪使用,呈白色晶体状,踩上去有咯吱咯吱的响声,可以录制同期声。八一厂《我的军号》《长征》等多部影视剧造雪都用此法。而且,有不少生产硫酸镁的厂家表示,作为道具雪,使用之后用水冲刷即可溶解,并且无任何污染以及毒副作用。既然无毒而且可用做肥料,为何树木会枯死?

  记者也咨询了化学专业人士张先生,他介绍说,硫酸镁在农业中被用于一种肥料,因为镁是叶绿素的主要成分之一。通常被用于盆栽植物或缺镁的农作物,例如西红柿,马铃薯,玫瑰等。硫酸镁比起其他肥料的优点是溶解度较高。硫酸镁也被用作浴盐。这样看来,硫酸镁本身对树木不仅无害,而且是有益的。“它是促进植物光合作用的,也可以看做是化肥的一种吧。”

  可是,如果用得太多太浓,其作用就会相反。“硫酸镁本身溶解度较高,如果在很短时间内大量渗入树木,那就不仅不会促进光合作用,而是抑制光合作用了。这就像农田施化肥,用太多就会营养过剩而肥死。”张先生表示,硫酸镁如要清理一般先集中,用大量水冲洗稀释,或者做专业回收。

  硫酸镁虽无害,用多了也不行

  对于南航校园内这13棵水杉树出现反季节树叶枯萎掉落的情况,扬子晚报记者对南京林业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的林业专家进行了采访。林业专家表示,目前南京高校里的大部分的水杉都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种植的,尽管水杉有植物界的活化石之称,但目前已经在国内外广泛引种栽培。水杉的树种较耐水湿,种植之后一般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出现。

  对于南航校内水杉出现的树叶大面积发黄掉落的现象,该专家认为,排除外在因素,单独出现这样的情况很有可能是水分不足,简单说就是“脱水”。但是最近南京雨水充沛,水杉应该不会缺水。况且,南航校园内的水杉不是大面积地出现这种异常,而是特定地点的这么几棵水杉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这就应该进行特殊分析。“这几棵水杉的异常应该说受气候、自然环境的影响不大,很有可能是外因的作用。”林业专家表示,如果想弄清楚水杉异常的具体原因,需要到现场取样,采集土壤以及树枝、树叶的样本,进一步分析之后才能最终下结论。

  对于有学生提出的剧组使用化工产品“七水硫酸镁”来进行人造雪是否会对水杉造成伤害,该专家认为,学生的质疑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七水硫酸镁,是一种含镁的化合物,其本身是没有什么危害的,硫酸镁在农业上还是一种肥料,因为镁是叶绿素的主要成分之一,通常被用于盆栽植物或缺镁的农作物上。

  但是硫酸镁一旦使用过量,浓度一高,镁离子超标了,也会对植物带来一定的“伤害”。专家表示,通过进一步对“生病”的水杉进行取样检测,如果发现真的是因为硫酸镁使用过量的话,像学校目前这样的处理也是正确的。“采取土壤翻新、输营养液都是可以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