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众城引水难为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09:12  中国环境报

  赵晓

  大部分国人知道“引水”,应当是从看那部名叫《红旗渠》的纪录影片开始的。50多年前,河南林县人民苦战近10年,洞穿巍巍太行山,引来滚滚漳河水,驱走旱魃,浇灌生命,其中又有多少动人故事。这项巨大的生态工程,当时被冠以了“战天斗地”的威名。

  30多年前,引滦入津也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当时,人们解困的是一座直辖市,工程自然大了许多,手段自然新了许多,名声自然也就更响了许多。自60年前提出设想算起,南水北调工程几乎是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速率同步迈进的。说它大、庞大、巨大、宏大、伟大都不为过,因为它承担的是半个中国的将来。我们有理由热切地期盼其东、中、西3线工程的早日面世。

  我们的先人选择的是逐水而居,而我们如今已能做到引水而居了。如果说前者是被动的,那么后者算是主动的吧。然而细细研磨研磨,这个“引”字虽蕴“主动”,可用在此处却也很有“被动”之意。

  现今,大多引水工程都在北方,个中缘由不言自明。南方虽也有不少“引”,但是水总是不够用,或是不能用。有云,浙东引水工程即将于今年5月建成投运,届时将引富春江水到宁波、舟山;又云,今年2月,温州楠溪江引供水工程试通水,一道宽240米、高24米的拦河大闸将永嘉县楠溪江上游来水沿17公里的地下隧洞引向与之毗邻的乐清市。杭州也准备从千岛湖引水,已要求前期工作“加快进行”;而更远些的嘉兴也在动千岛湖的心思了。今年杭州“两会”期间有委员又加码了:鉴于千岛湖水质也受到影响,杭州饮用水今后可引临安山水,或干脆向地下水中寻找优质水源。

  必需的引水,那是“必需的”。可怎么才算是“必需的”?浙江本是江南水乡。水乡引水,有人支持,有人反对,理由那都是“杠杠的”。可引归引,那份担心却还在人们心头:引得早了还是晚了?引得多了还是少了?引得贵了还是便宜了?见仁见智尽可商榷,专家黎民人人有份。

  引水,是人类对自身需求同自然禀赋关系的一种调节。其效益,尤其是其生态效益,不仅表现在当下,也必将会更长远地反应在今后。如果眼看着过不去这道坎了,那引水毫无疑问,毕竟是以人为本;可如果只是为了省事,或为了多要些方便,甚至是多找些银子,那贸然引水就很值得自省了。地球把水系铺洒成如今的模样,自有天道使然。既然人们又开始重提“敬畏自然”,那就该一敬二畏后为之。不是不可为,而要慎为之。此外,引的水也还要省着用、紧着用。一是因为用水的地方多着呢;二是因为引水的地方也多着呢;三是因为我们的后代说不定也还要引更多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引水 引滦入津 逐水而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