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信化工用自来水冒充处理后废水蒙骗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10:04  法制日报 微博

  铜陵循环经济工业园是安徽省首个循环经济工业园。然而,周围百姓对这个标有“循环经济”头衔的工业园并不认可。

  从2003年开始,因为园区的污染问题,园区周边群众就不断上访。

  4月26日,《法制日报》记者随环保部下属机构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法律中心督查诉讼部部长马勇等到园区铜陵广信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信化工)以及亚邦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邦化工)调查采访,广信化工居然用自来水冒充处理后的污水蒙骗调查采访;亚邦化工提供的监测记录做假迹象明显。

  园区内的城北污水处理厂一位副总经理表示,因配套管网未建成,至今污水处理厂一直不能运行。

  据当地居民反映,包括广信和亚邦在内,园区的许多企业都有深入长江的偷排口。

  “你们来采访,我们连水都不敢让你们喝”

  铜陵市金昌冶炼厂,俗称“二冶”。老李是“二冶”的退休工人。

  老李说,没退休时,上班很方便,因为“二冶”的宿舍梅塘新村就建在厂区外。目前,仍有1700多户近8000人住在梅塘新村。

  “因为害怕污染,有钱人、年轻人差不多都搬走了。”老李说,只有他们这些老人或者没有办法走的人仍住在这里。

  在梅塘新村居民的印象里,“梅塘这地方原本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山清水秀,距离长江不过一两公里。自打铜陵循环经济工业园建成后,梅塘这地方的环境也就完了”。梅塘新村居民说,入住工业园的基本上都是有污染的重化工企业。

  这些污染企业距离梅塘新村远的有两三百米,近的就一墙之隔。“我们梅塘新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厂中村。”梅塘新村居民告诉记者,梅塘新村的空气、饮用水等都已被污染。

  “你们来我们这里调查、采访,我们连水都不敢让你们喝。”在梅塘新村,一位居民告诉马勇及记者,有条件的人会买桶装水做饭,生活比较困难的人只能喝当地的自来水。

  “空气中弥漫着氯化氢、氨气,经常呛得我们透不过来。夏天再热窗子也不敢开,有时候夜里不得不戴上口罩睡觉。”据梅塘新村居民介绍,就污染问题“从 2003年开始,十多年、十几次向县、区、市政府反映,并强烈要求政府要么将周边所有化工企业关闭,要么将梅塘新村搬迁。但是至今没有结果。”

  4月下旬,马勇等与记者在梅塘新村调查采访时,居民们说,被逼无奈,他们只得委派代表到北京上访。

  居民代表在北京上访期间,马勇等与记者一起多次到梅塘新村调查采访,也曾在凌晨及夜晚去群众提供的某些企业的偷排口蹲守,但都没有发现偷排现象。

  梅塘新村居民说,那是因为“县里及市政府都知道,这几天他们的代表正在北京上访,这些污染企业都非常小心甚至不生产了”。

  事实上,反映污染问题的不仅仅是梅塘新村,与其相邻的马冲村的村民也是怨声载道。

  为解决污染问题,2007年4月11日,铜陵县环保局在回复梅塘新村居民上访信中明确表示,亚邦化工的“搬迁征地工作已落实”。但是,至今已经过去了5年,亚邦化工依然没有搬迁,且仍在生产。同样列入搬迁计划的广信化工也是原封不动地矗立在长江边上。

  工业园建成7年污水处理厂至今未运行

  有关铜陵循环经济工业园的介绍,无不以安徽省首个循环经济工业园来开头。由此不难看出,当地政府对“循环经济”这一理念的重视。

  “根据规划,该试验园区以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构筑循环闭合式产业链,使上游企业的废弃物成为下游企业的物质原材料。”这是有关铜陵循环经济工业园的一段介绍。

  当铜陵循环经济工业园运行了几年之后,当地居民的感觉却是,当地政府将循环经济的概念完全颠覆。

  他们说,园区建成了7年,污水处理厂至今没有运行;园区内的化工企业多是紧邻长江,许多厂都有偷排暗管直接插入长江。

  4月26日,在园区的城北污水处理厂,当班的副总经理表示,设计规模日处理4万吨的城北污水处理厂早就建好了。但由于配套管网始终未建成,城北污水处理厂不得不闲置。

  在铜陵市有关部门记者了解到,城北污水处理厂早在2010年底就已实现联动试车。

  4月25日,在梅塘新村居民的带领下,马勇等与记者一起来到长江边,这位居民向马勇等指认了不下5个偷排口,其中就包括广信化工和亚邦化工的两个偷排口。

  广信化工竟用自来水应对联合会调查

  4月26日,在铜陵市和铜陵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带领下,马勇等与记者一行来到广信化工。没有悬挂厂牌的广信化工厂区大门面冲长江,距离长江仅隔一条马路。

  当地居民称,“从广信化工建立的那天起,他们就是瞄准了这里位于长江边上的‘有利’位置,便于其偷排未经处理的剧毒工业废水”。居民反映,广信化工生产多菌灵、邻苯二胺产生的剧毒工业废水最多,而且这种废水里有一种严重抑制生育功能的剧毒化学成分。

  然而,4月26日,当马勇及记者一行来到广信化工时,该厂有关负责人却称,广信化工的工业废水一直都是达标排放。

  在马勇的要求下,广信化工有关负责人打开盖着盖子的该厂污水处理厂的排放口,马勇请厂里工作人员用瓶子取出一部分处理过并将排入长江的工业废水,从广信化工排水口取出的“经处理后的工业废水”不仅无色、无味,而且清澈异常。“水里的COD多少?”马勇问。“大概十几吧。”工人答。“这是自来水。”马勇说。对马勇的说法,该厂有关负责人无语。事实上,4月26日,马勇等与记者到广信化工时,该厂的污水处理厂并未运行。

  离开广信化工后,马勇等又来到亚邦化工,在亚邦化工虽然没有发现处理后的自来水,但是,亚邦化工的工业废水在线监测一个月的记录不但数据基本一致,就是记录本上的记录也是完整如新。

  中华环保联合会已经启动环境公益诉讼

  马勇告诉记者,中华环保联合会几年前就曾接到过周边群众的污染举报,他们也多次派出调查人员到铜陵循环经济工业园以及梅塘新村调查。

  他说,当时他们重点调查的是园区的超彩钛白粉厂(以下简称超彩)。他们曾对超彩所排污水取样送检,检测结果显示,该企业所排放的工业废水PH值为2.64(已属强酸性水),悬浮物为250mg/L,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中华环保联合会认为,超彩排放的超标污水可使长江水体的PH值发生变化,进而导致鱼类及其他水生动植物死亡或发生变异,并将影响长江沿岸群众身体健康。

  2011年4月25日,中华环保联合会曾向武汉海事法院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请求法院责令超彩采取修复措施减轻对长江水域所造成的污染。

  马勇透露,至今,武汉海事法院没有给出立案通知。他表示,他们在做补充调查后,仍将会继续环境公益诉讼。

  长江安庆段江豚死亡或与园区污染有关

  据媒体报道,截至5月1日,长江安庆段今年以来已发现8只死亡江豚,其中包括尚不足一月龄的幼豚。

  报道说,参与此次解剖的专家、安庆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于道平表示,直接导致江豚死亡的原因有船舶击毙、渔业误捕、水体污染。

  翻开安徽省地图不难发现,长江安庆段就处在长江铜陵段的下游。

  2005年,松花江污染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就开始反思我国化工工业的布局不合理问题,并提出严禁在大江大河周围兴建化工园区。而2005年兴建的铜陵循环经济工业园就建在长江边上。不仅如此,工业园运行7年,污水处理厂却一直未运行。

  “污水处理厂不能运行,只能靠企业自律‘达标’排放。但又有多少企业能够做到自律?铜陵循环经济工业园相当数量企业长期违法偷排,长江安庆段江豚死亡难道与工业园没有关系吗?”有关专家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长江安庆段江豚死亡,铜陵循环经济工业园难脱干系。

  据记者了解,2011年10月,环保部与安徽省环保厅到铜陵循环经济工业园检查时,就发现了园区存在环境违法问题,并发出“关于查处安徽省铜陵市循环经济工业试验园环境问题的监察通知”,但显然一纸通知并没有引起铜陵市的重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