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谁在抹杀江豚的微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10:25  中国环境报

  当大量江豚在短时间内密集死亡、当曾经让很多人动心的“微笑”无法再留住,很多人可能没预料到,江豚这一珍稀动物会重蹈白鳍豚灭亡的覆辙。这个事实虽然残酷却无比现实。有专家已经指出,如果无法改善江豚的生存环境,15年之后我们将无法再看到这种美丽动物的身影。

  将江豚送往灭绝道路的,恰恰是人类无底线的贪欲。无论是野蛮捕捞、肆意采砂,还是长江水域水环境恶化,背后无不是人们对利益的无底线追逐。

  在人类强大而盲目的智慧支持下,开发所能开发的,攫取所能攫取的,而同时破坏所能破坏的,伤害所能伤害的。为了利益,开发矿藏,开发水电,开发森林,开发草原;也是为了利益,驱逐东北虎,赶走丹顶鹤,灭绝白鳍豚,还有,活熊取胆,逼死江豚。甚至连人类自己也不放过,重金属、地下水、江河湖泊、土壤、海洋……尽遭荼毒。利益失去控制,正在演化为灾难。

  我们似乎永远无法克服短视。不见黄河不死心,不见棺材不掉泪,一旦真见到了“棺材”,掉泪又何济于事?现在截流大江大河,利益丰厚,数十年后,后代将不得不逐一炸毁;现在湖海竭泽而渔,污染难遏,数十年后,后代不得不重新恢复营造生态。这在国内外已经得到验证,但依然在重复。

  在人类智慧面前,孕育了人类智慧的大自然如此脆弱,运行了亿万年的自然法则瞬间被颠覆。白鳍豚等多个物种非自然灭绝了,江豚正在被灭绝。万物和谐共生,变成了人类唯我独尊。放眼未来,满目疮痍,孑然独立,情何以堪?

  我们似乎永远有无数的理由为自己开脱:经济要发展,居民要生存等等。但是,机制不完善、监管不到位、法制不严格等等问题却绝不能作为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充分理由,发展绝不是破坏的借口。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我们往往批判历史,为历史上某一阶段发展失策而扼腕叹息,却往往看不到正在行进中的历史现在时。已经灭绝的白鳍豚已成为了历史,我们不希望江豚也成为历史名词,让数百年后的人们只能在博物馆中看到那优雅的微笑。

  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还江豚一块可供栖息的空间。要做到这一点,首要的是扼住人类无底线的贪欲。唯有如此,我们的希望才不会落空。

  作者:姚伊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江豚 生态 洞庭湖 鄱阳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