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鄱阳湖肥鹅肝生产项目暂缓 将开展动物福利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10:15  公益时报

  4月3日,英国投资方Creek Project Investments PLC(以下简称CP)的高管宣布:“鉴于公众对肥鹅肝生产相关动物福利等问题的担忧,公司暂停投资中国大陆肥鹅肝计划,直到完成包括有动物福利及环境影响专家参与的全面调研。此调研预计耗时2个月,届时结果将公布在公司网站上。”

  这则消息令许多中国及全球关注肥鹅肝生产项目的人士感到欣慰。从2012年1月开始,英国公司将在鄱阳湖投资全球最大肥鹅肝生产基地的消息,引起了国内外公众广泛的关注,微博上反对该项目的声浪如潮,投票更是一边倒。着名诗人翟永明评论:“又一个全球都不要,送给中国造!”网友“一头大鱼”跟帖:每个生命都应值得尊重。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曾在今年3月1号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肥鹅肝强饲过程严重违反动物福利和食品安全。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罗凡称,多份权威的调查报告证实,肥鹅肝生产需要在短短2-3周形成重度脂肪肝,体积是正常肝脏的7-10倍,鹅鸭在此过程中的死亡病例远超自然寿命。动保记者沙龙的发起者张丹在总结时认为,人类早就应该淘汰这样的残酷养殖方式。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中国代表周尊国则引用科学报告说“只有强饲法才能生产水禽肥鹅肝,就是发生脂肪沉积病变的肝脏。”周尊国说,健康的水禽肝脏含有约百分之五的脂肪,而肥鹅肝含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脂肪,“相当于吃油一样”现场嘉宾营养学家从营养价值来评比,以营养价值最高的羽衣甘蓝得100分为标准,肥鹅肝只能得2分,处在最末流。

  会后,达尔问自然求知社曾就此议题致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昌市市长、江西桑海经济开发区(加工厂地址)、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及CP公司阐明利害,呼吁停止该项目。

  旅居美国波士顿的郭先生给江西省桑海经济开发区领导写信说:我们盼望祖国的富强,更盼望祖国的文明进步, 盼望祖国能成为尊重生命,善待动物的民族,好让我们在海外的中国人能抬起头来做人。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的两院院士、海外侨胞列席2012年政协人大会议代表高炜(音)给开发区写信希望开发区决策者权衡利弊,为了国人的健康和食品安全,为了减少环境破坏和污染,为了挽救亿万将被残酷虐待至死的美丽鹅鸭,尽早将这一罪恶产业制止在萌芽中!

  许多国外的动物保护机构则致函CP公司,大家联合起来发出的声音终于让投资方暂缓项目进度,全面评估项目的动物福利及环境影响。

  对于CP的延迟举措,一直大力协助收集翻译外国肥鹅肝研究资料的美国SAFAR学生动物保护联盟和法国爱心人士Bragance女士感受到一丝欣慰,感慨道:大家的呼声没有白费,继续努力!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罗凡对此表示欢迎,希望CP充分了解肥鹅肝产业的残酷本质,放弃该项目,做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

  据悉,肥鹅肝生产在欧洲受到动物保护法令的约束,已经不允许建设新厂;美国加利福尼亚甚至不允许销售肥鹅肝制品。罗凡表示,随着食品安全话题一再引起消费者的极大关注,绿色消费、良心消费已经在中国形成了市场,越来越的人了解肥鹅肝的残酷、不健康本质之后不再消费肥鹅肝,不仅CP投资必然会失败,中国本土肥鹅肝市场也必将萎缩。我们呼吁中国现有企业尽早转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鄱阳湖 鹅肝 达尔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