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药协呼吁取缔亚洲动物基金称其为非法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10:42  一财网

  摘要:中国中药协会高级顾问李连达表示,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利用一切借口和机会进行反华。亚洲动物基金的这种行为,不仅仅是保护动物,也不仅仅是为了外国的经济利益,而是带有政治性,是非常露骨的反华行为。

  因活熊取胆问题与亚洲动物基金(AAF)积怨已久的中国中药协会,12日呼吁中国政府坚决依法取缔这一动物保护组织。

  这是近半年时间内,中药协第三次公开“炮轰”亚洲动物基金。

  中药协在此前发给媒体的沟通函和今年2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受西方利益集团资助的、由英国人创办的亚洲动物基金,假借动物保护名义,长期从事反对我国黑熊养殖及名贵中药企业的宣传”,其目的就是“胁迫我国取缔养熊业,以限制熊胆粉入药、削弱中药竞争力、为西方利益集团垄断中国肝胆用药市场谋取更大利益”,亚洲动物基金“对我国现实的熊类保护利用产业的歪曲和诋毁,误导了不明真相的社会民众,这是蓄意的”。

  对于上述指责,亚洲动物基金也已多次公开要求中药协收回不实陈述并致歉。

  AAF被指“带头闹事”

  在12日召开的“2012首届中医药产业热点问题高峰论坛”上,中国中药协会高级顾问李连达作了题为《中药安全性评价的关键要素》(熊胆汁介绍)的演讲。记者注意到,在35分钟的演讲中,李连达用了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谈了亚洲动物基金的问题。

  据论坛印发的《报告集》介绍,李连达为中国中药协会高级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药药理学专家,首次建立了我国中药药效学评价标准及技术规范,揭示了“血瘀症”科学内涵。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聆听演讲的包括中医药界近200位领导、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当日,曾经在今年2月的活熊取胆争议中招致广泛非议的中药协会长房书亭在主持会议时,赞扬李连达在前不久的活熊取胆争议中“挺身而出”。

  在对活熊取胆的合理性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之后,李连达对与会者说:“下面我想谈谈另外一个问题,这不完全是一个学术问题,但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

  他说:“这次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活熊取胆之争)、带头闹事的是亚洲动物基金。这个组织是1998年由英国人谢罗便臣个人办的境外民间组织,未在我国注册,不是我国境内的合法组织。”

  “大家知道,近年来在我国出现了大量的有外国人或华人在境外注册的民间组织,又叫非政府组织。他们在国外注册非常容易,只要有二、三个人,花点钱就可以注册,比我们国内开个豆腐店还容易,但是他们注册后打的招牌很惊人。”李连达说。

  他举例称,这些组织打着国际、美洲、亚洲、欧洲的科学院、学会、联合会、商会、基金会等招牌在国内活动,自封为会长、主席、专家、教授以及国际组织的特派员、代表、驻华官员等,招摇撞骗,进行非法活动。

  据了解,由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今年3月30日发布的《美国NGO在华慈善活动分析报告》曾介绍,近年外国在华非政府组织(NGO)数量不断增加,仅美国在华NGO(非政府组织)总数约在1000家左右(包括环保、动物、劳工及妇女权益等类组织),然而其中只有不到3%在中国拥有正式合法身份。其他在华的外国组织大致情况也是如此。

  “我国有明文规定,任何国家的民间组织(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必须经过民政部门注册,才是合法组织,才可以进行合法活动。非法组织所搞的活动是非法活动。而亚洲动物基金到现在为止没有在民政部门注册,所以根据中国的法律,亚洲动物基金是非法组织,它所搞的大量活动是非法活动。”李连达说。

  “民政部曾表示,对于某些在华从事违反中国法律和破坏我国政治稳定的国际NGO组织,应坚决依法予以取缔。依我看,亚洲动物基金刚好符合这些条件。”李连达进一步解释说,“这一组织从成立的第一天起,矛头就指向中国,指向中国政府,而不仅仅是熊。特别是在中国申办奥运会的时候,在国内外组织大量活动,包括举牌、游行示威等,坚决反对中国举办奥运会。”

  露骨的反华行为?

  据亚洲动物基金介绍,该组织是一个正式注册(在香港注册)的动物福利慈善机构,总部设在香港,同时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德国设有办事处,并在这些国家享受税收减免待遇。该组织的使命是改善亚洲地区所有动物的生存状况,在亚洲结束动物虐待并恢复对所有动物的尊重。

  记者注意到,国家民政部去年已明确表示,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可直接登记。而按照原有的规定,社会组织如想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必须首先找到业务主管单位,很多组织因找不到政府部门或是具有政府背景的机构挂靠而无法登记注册。

  据民政部部长李立国5月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011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45.75万个。而据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估计,在中国至少有300万未登记的社会组织,近九成民间组织处于“非法状态”。

  在演讲中,李连达还列举了亚洲动物基金存在的另外几个问题。如该组织给大量黑熊(据亚洲动物基金称,这些黑熊都是从熊场解救出来的)作了绝育手术,使之断子绝孙,不能繁殖。

  “这是保护珍稀濒危动物?还是灭绝珍稀濒危动物?”李连达认为,这种做法与保护濒危动物的宗旨完全背道而驰,在我国属违法犯罪行为。

  不过,记者注意到,李连达的这一说法有些“自相矛盾”。就在几分钟前的演讲中,李连达曾清楚地表示,“我们保护动物有两个条件,第一是野生动物保护,第二是濒危动物保护。不符合这两个条件的,不属于保护范畴。人工饲养的黑熊,严格讲不是野生动物。目前人工养殖的黑熊已经繁殖到了几万头,也不完全是濒危动物。”

  为何黑熊在养熊场里不是保护动物,而一旦到了亚洲动物基金的救护中心却转眼间变成了珍稀濒危动物呢?对此,李连达没有作进一步解释。

  “亚洲动物基金宣布收养的黑熊中100%患有胆囊炎,60%有胆囊息肉,35%有肝癌并死于肝癌。”李连达质疑说,这些动物来自哪里?有多少来自合法的养熊场?多少来自不合法的农民个体养熊户?这些数据如何得来?杀熊作尸体解剖,活熊剖腹取肝胆是否合法?

  他认为,动物保护组织有权保护动物,但无权杀害动物。

  李连达列举的亚洲动物基金另一大“罪状”是“以动物保护为借口,打着国际组织的招牌,多次发起大规模活动,对我国进行攻击,干涉我国内部事务,扰乱社会稳定与和谐。”

  在演讲中,李连达在他的PPT中播放了三幅图片:分别是今年2月,谢罗便臣在成都将含有熊胆粉的药品烧毁;今年3月,深圳民间组织的反对活熊取胆游行示威活动;去年3月,香港一些民众反对活熊取胆的游行示威活动。

  “谢罗便臣不在英国保护动物,却跑到中国来折腾了十几年,而且她煽动群众搞游行示威,竟然在闹市区焚毁中国的药品,这就不能不让我们想起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情景,谁给他们这样的权力?”李连达说,“这种行为当然没有八国联军时那么严重。当时是靠炮舰,现在是靠保护动物。形式不一样,程度不一样,但性质类似。这是我们不能容忍的。”

  “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利用一切借口和机会进行反华。亚洲动物基金的这种行为,不仅仅是保护动物,也不仅仅是为了外国的经济利益,而是带有政治性,是非常露骨的反华行为。”李连达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中药协 亚洲动物基金 非政府组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