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美领馆首发PM2.5数据 与官方数据最高差3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09: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上海5月14日电 (记者 陈婷婷) 继美国大使馆发布北京PM2.5监测数据后,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14日开始发布上海PM2.5(大气细颗粒物)数据。

  数据发布的首日,美领馆的监测数据就与上海环保局发布的数据就大相径庭,两者之间一度相差3倍,引发此间民众的热议。

  上海环保部门当天夜间回应称,监测结论的差异主要是因为两者遵循的评价体系不同。

  上海市环保局副总工程师罗海林介绍,美领馆公布的数据是AQI,即空气质量指数,监测的是PM2.5值,目前上海环保局公布的是API,是空气污染指数,包括二氧化硫、PM10、氮氧化物。这两者监测内容不同。

  面对民众质疑上海为何监测API指数而非采用AQI指数。上海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伏晴艳解释,“这是新国家标准推进过程的过渡期,”她透露,上海空气质量发布正在从API指数向AQI指数过渡。不久之后,上海也将发布AQI指数。

  不过,罗海林称,由于标准不同,将来采用AQI标准测量出的数据也可能也会与美方的数据有所差异。

  伏晴艳表示,环境监测部门工作的基本准则是科学、公正、客观。这两种监测方法的都是世界认可的方法。“都是标准的可信范围内较好的监测方法。”

  对于美领馆监测发布PM2.5数据,伏晴艳称,上海环保部门以开放的心态来看待此事,既提供了更多的空气信息,也是对环保工作的督促。(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空气污染 空气质量 PM2.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