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阻止灭绝到减缓速度:江豚生存环境需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10:29  中国网

  中国网5月14日讯 (“微观中国” 傅阳 报道)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成员建议名单中共17人,其中11人是当地渔民。

  用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的话说,“这就是个草台班子。”

  尽管只是“草台班子”,但注册了中英文“中国长江江豚保护网”域名后,这个“班子”从一开始就肩负起了保护江豚的任重而道远的重任。

  在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江豚保护志愿者誓词》中,“用我们的真诚感动世人的心灵;用我们的挚热表达对生命的尊重”之见铿锵有力。在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中国长江江豚保护宣言》中,遏制无序采砂行为和向“母亲河”排污、破坏水域生态环境的行为”之声震耳发聩。

  5月14日,一篇题为《湖南岳阳江豚连续非正常死亡 官方曾要求掩埋了事》的报道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文中称,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出示的一份江豚死亡情况记录显示,3月3日至4月15日之间,共有12头江豚死亡;官方公布的数字,则为6头。“密集死亡事件发生后,为寻求江豚的死因,徐亚平和几名志愿者曾一起抢下多具江豚尸体——当地渔政部门要求将死亡江豚掩埋了事。”

  随后被发现的江豚尸体被运到岳阳市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谢拥军的实验室进行解剖。谢拥军是协会中唯一的“专业”人员:此前他从事畜牧兽医专业研究,如今“转行”研究江豚。

  “我解剖的江豚都没有明显外伤。”谢拥军说。他解剖的江豚都已高度腐烂,有一头母江豚腹中有成形的小江豚。此后他还曾和徐亚平一起将之后发现的死亡江豚运往武汉白鱀豚馆,由专家主持解剖。截至目前,死因尚未得出。直至今日,中科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关于江豚死亡的分析结果仍未出炉。

  “官方”为何要了事?“官方”掩埋了什么?是什么导致了江豚连续非正常死亡?一系列的问题,一系列的疑问,记者再次联系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

  从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得到的答复,不多不少,只四个字。

  “一言难尽”。

  一时间,什么都说了。一时间,什么都没说。

  曾长期从事岳阳渔政工作的H先生告诉中国网记者,导致江豚死亡不太可能是单一原因造成的。饥饿、电击、生存环境恶劣等都有可能导致江豚死亡。

  “我们现在能做的已经不是阻止江豚的灭绝,而是尽可能地阻止和减缓江豚灭绝的速度。如果现在起真正地重视江豚生存环境的治理,或许还会有不致灭绝的希望。”H先生告诉记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湖南岳阳 江豚死亡 江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