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余团体护台湾观音藻礁多年 废水污染从未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07:40  东南网
桃园县观音乡藻礁疑遭污染,乳白色部分附着死牡蛎壳。 桃园县观音乡藻礁疑遭污染,乳白色部分附着死牡蛎壳。

观音藻礁面临工业污染及不当工程,生态破坏严重。 观音藻礁面临工业污染及不当工程,生态破坏严重。

  东南网5月16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桃园观音沿海疑遭工业废水污染,桃园地检署昨天展开调查,怀疑富顺纤维厂是“黑海”祸首,县环保局限期业者今天前决定是否自行停工,否则等化验结果出来即勒令停工。

  检方并要求彻查富顺废水流向,及废水放流量申报不实涉及伪造文书刑责。

  桃园地检署土地保育专组检察官刘玄颢指挥环保警察队、县环保局,到嫌疑最大的富顺纤维厂搜证,稽查人员采集颜料、放流口水样,在厂外沟渠及海滩间发现黑色底泥,统统送验。

  业者坦承是锅炉的煤灰遭大雨冲刷污染海域,并非偷埋暗管排工业废水。北区督察大队长萧清郎指出,业者指5月12日当天工厂没有作业,露天堆置的煤灰是厂区锅炉燃烧后的灰烬,被大雨冲刷流到海边,才把大片海域“抹黑”,他对这项说法持保留态度。

  环保局水保科长张根穆说,富顺纤维厂申报放流量每天2000吨,但实际放流量每天1500吨,虽业者辩称“生意不好”,但合理怀疑有部分的水不是从放流口出去,而是溢流或从其他方式绕流排放。

  业者否认排放污水造成黑海,辩称“周六、日上班”,当环保局稽查放流设备时,才坦承设施有问题。张根穆说,这代表工厂会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且业者知情,还明知故犯。

  环保局说,业者若在今天前自行停工,只要将放流设施改善后就可申请复工;倘不自行停工,俟化验结果证实厂内的水及沟渠水、海滩黑色底泥三者化学成分符合,就可认定富顺是黑海祸首,即依水污染防治法勒令停工。

  桃园县环保局长陈世伟表示,接获检举赶到时,污水都已排光,却被误解与业者勾结。

  桃县府筹千万 救藻礁

  桃园县观音藻礁疑遭工业废水污染,剩不到二成,地方环保人士指责县府未善尽保护,县长吴志扬昨表示,县府决自筹1000万元(新台币,下同),聘请专家学者研究抢救对策。

  环保团体3年前就向“农委会”争取公告观音藻礁为天然纪念物,“林务局”请专家学者会勘后,要求县政府办理自然保护区公告。

  吴志扬说,观音藻礁问题牵涉中油、台电、“经济部”、“环保署”、“农委会”等单位,但他“感觉”当局似乎不重视藻礁问题,如要海底环境调查、测量,评估,需经费760万元,但当局只给县府150万元。

  吴志扬说,目前观音藻礁北边是台电突堤,中油管线甚至从藻礁中间穿越而过,“想不透当初环评是如何调查的,难道当初没调查当地拥有珍贵藻礁生态?”

  “观音藻礁生态区就算公告,如果没有找出原因及解决之道,未来还是会消失。”吴志扬表示,县府决定自筹1000万元,聘请专家学者研究抢救对策。

  不等了 县府自筹经费抢救藻礁

  保育团体积极奔走抢救桃园藻礁、设自然保留区,这几天观音废水污染照片曝光,引起各界重视。县府回应:“不等“农委会”了!保育藻礁,县府决定自筹经费研究抢救策略”。

  “抢救观(音)新(屋)藻礁行动联盟”针对工业废水问题,大声疾呼桃园县政府应拿出积极作为。大崛溪文化协会理事长潘忠政说,4月11日当天,他带公视记者沿新屋溪口拍摄画面,当时海水有黑、有红,污染严重,他们当场打电话举报,没想到,半小时后,红的、黑的污水旋即变淡,“这里头难免让人有想象空间”。

  永兴社区发展协会副总干事叶斯桂说,桃园沿海藻礁原本长达27公里,遭工业废水破坏,仅存约4.5公里的观新藻礁,其中,新屋约占3.5公里。社区发展协会进行生态复育多年,眼见观新藻礁生态危急,近日加强与岸巡合作,积极巡逻海岸。叶斯桂说,观新藻礁规划保留区面积至少要有600公顷,包括防风林、水笔仔及藻礁,完整划设保留区才有价值。

  县府农业局科长胡淑芬说,监于过去3年,中央政府拨款金额不足且慢,县府决定自筹经费,目前最有可能是动用第二预备金。保育工作牵涉到跨领域专业,历经杨梅731池列为生态保护区的经验,更确定“要做,但不能目标不明,也不能走错方向”的保育立场。

  胡淑芬说,初步计划本月办理公开招标,先进行生化研究、海底测量,希望以一年为期,完成春夏秋冬四季的生态调查,期待对藻礁生态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跨领域加入,从水质环境、污染控制各方面进行完整监测,要让数据说话。

  百余团体护礁多年 哀生态

  6年前,“农委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员刘静榆到桃园研究海岸劣化,因积沙和垃圾阻塞通往海边的路,她改步行,却见生态一片死寂,只好将岸边礁体带回研究,发现竟是每年只长大0.1公分的藻礁。

  刘静榆说,百余团体组成“抢救观新藻礁行动联盟”,为藻礁发声,但藻礁海岸依旧只是桃园县府列册追踪的自然保留区,废水污染从未改善。

  刘静榆每月两次会同观音乡大堀溪文化协会理事长潘忠政等人勘查藻礁,她说“每次都想哭”,6年前300多只稀有唐白鹭会到观新藻礁觅食,现在只剩个位数。

  彩色变黑白 抢救藻礁大作战

  观音藻礁面临生态危机,环保人士奔走呼吁公告为“自然保留区”,“农委会”于2008年审议通过将“观音藻礁”列册追踪,但桃园县政府3年来没有进度,如今加上中油施作油管埋设,及附近观音工业区不肖业者堷管排放废水偷袭,藻礁生态可危,引起环保团体极度不满。

  “抢救观音藻礁”行动联盟上月底邀请桃园县政府农业局到藻礁现场会勘说明,会勘过后,县府对于公告“自然保留区”一事迄今仍没下文。

  环保团体串连申请划为“自然保留区”的范围从观音乡外海小饭坜溪口南岸到后湖溪口北岸(永安渔港以北),面积约100公顷。观音藻礁是全国面积最大的藻礁地形,3年前因中油施作油管埋设,造成严重破坏引起重视后,各级政府非但没有保护措施,一直未将藻礁公告为保留区,最近海岸还多了大量消波块,让环保人士傻眼。昨天海水被工业废水染成黑海的照片被po上网,更引起震撼。

  “农委会”特有生物中心研究员刘静榆说,台湾的西北海岸只有观音有藻礁地形,但大潭电厂及海岸突堤造成海流变异,日益严重的漂沙淤积,造成藻礁还没因环境污染脏死就先被漂沙阻塞而亡,加上海岸一个接一个的工业区排放大量废水,造成藻礁急速消失,当局再不作为,西北渔场生态一旦瓦解,后果不堪设想。

  大堀溪文化协会理事长潘忠政说,观音藻礁面临突堤效应,是短期、局部的恶化;长期造成藻礁致命原因是工业废水问题,大潭电厂附近2个新兴工业区:环科园区、桃科工业区都在招商中,已有厂商进驻,加上原有的观音、大园工业区,大量工业废水造成藻礁生态急速衰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台湾 藻礁 工业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